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库姆塔格沙漠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6:42  新浪旅游

 


库姆塔格沙漠

库姆塔格沙漠

  在新疆有一个美丽迷人的地方:大漠与城市相连,绿洲与黄沙相伴,飞鸟伴驼铃起舞,大漠风光与江南秀色相映,极高气温与正常气温仅一步之间……这地方,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世界上惟一与城市相连的沙漠—鄯善县库姆塔格沙漠库姆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位于鄯善老城南端,与老城东环路南段相连,面积1880平方公里,是集大漠风光与江南秀色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

  库姆塔格沙漠位于新疆东部、鄯善县以南,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一部分。库姆塔格沙漠面积大约2.28万平方千米,主要组成元素不是沙丘,而是沙山,库姆塔格在维吾尔语中就是“沙山”之意。

  站在鄯善老城向南望去,金色的大漠雄浑壮观、风光无限,千百年来与绿洲长相厮守,默默对视,犹如忠诚的恋人,给人无尽的遐想。

  库姆塔格,维吾尔语是“沙山”之意。库姆塔格沙漠的形成,主要是因为来自天山七角井风口和达坂城风口的狂风,沿途经过长风程,挟带着大量沙子,最后在库姆塔格地区相遇碰撞并沉积,形成“有沙山的沙漠”这一独特的景观。库姆塔格沙漠已开辟成为集科研、考察、探险、沙地运动、沙疗保健、大漠观光于一体的风景区。

  库姆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风沙地貌、景观类型齐全。沙漠地形地貌有沙窝地、蜂窝状沙地、平沙地、波状沙丘地、鱼鳞纹沙坡地、沙漠戈壁混合地等。沙丘轮廓清晰、层次分明;丘脊线平滑流畅,迎风面沙坡似水,背风坡流沙如泻。站在大漠深处沙山之巅,可静观大漠日出的绚丽,目睹夕阳染沙的缤纷,赞叹“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景。库姆塔格沙漠的南缘就是唐代连通沙州(敦煌)和西州(吐鲁番)的古丝绸之路的另一通道大海道。唐代文书称:“大海道,右边出柳中县(今鄯善鲁克沁镇)界,东南向沙州(敦煌)一千三百六十里。常流沙,行人多迷途。有泉井,咸苦,无草。行者负水担粮,履绕沙石,往来困弊。”因为环境艰苦、道路险远,唐代称库姆塔格沙漠为“大患鬼魅碛”,大海道也因此而成为丝绸古道中最为神秘和艰辛的险途,至今还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吸引着无数勇敢的中外探险者。

  盛夏之日,沙漠处处热浪袭人,仿佛燃烧着熊熊火焰。一到这里,游人会感到酷热,瞬间就会大汗淋漓、热气绕身,给人以置身桑拿室般的感受。但是,在沙漠的北缘,又有一条清澈明净的小河,潺潺流水,傍依沙山蜿蜒西去。在小河两旁,随处可见的柳树、杨树挺拔伫立,盘根错节,状如盘龙。如果置身这片葱绿之中,听流水淙淙,任凉风吹拂,气温可骤降20℃~30℃,顿时又令人倍感凉爽。

  塔格沙漠的沙疗是维吾尔族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以操作方法简单易行、功效神奇独特而著称于世。沙疗对治疗风湿和类风湿关节炎、腰酸背痛腿抽筋、风寒病、免疫力下降等多种疑难杂症,具有神奇的疗效。

  为了充分利用丰富的黄沙资源,赋予广阔的沙漠现代文明的内涵,鄯善县决定从2004年8月起每年在库姆塔格沙漠举办一次国际沙雕艺术节,为吐鲁番葡萄节注入新的内涵。鄯善县曾是古丝绸之路要冲,西域文明在此留下了闪光的一页,所以,挖掘和弘扬丝路文化,通过艺术手段再现丝路文化的风采,是鄯善县库姆塔格国际沙雕艺术节永恒的主题。

  鄯善县沙雕艺术作品陈列区,初步规划面积为150亩,抓住沙漠干旱少雨的特点,采用国际先进的技术,每年完成50~100件风格各异、大小相间的作品,划分出不同时代的主题文化区域,如丝路文化、民俗风情区、民间艺术区、火焰山文化区等,充分展示鄯善县古老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的辉煌业绩,力争通过 5年的努力,在库姆塔格沙漠建成一座中国乃至世界最大、保存时间最长的沙雕艺术作品陈列馆,同时建设成为世界沙雕艺术家向往的沙雕艺术圣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