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昌古城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6:42  新浪旅游

 


高昌古城

高昌古城

  高昌古城维吾尔语称亦都护城,即“王城”之意,曾是高昌王国的都城,位于吐鲁番市东面40多公里的三堡乡。

  高昌,是古代吐鲁番沿用时间最久的名字,至今不少文人墨客,仍常用“高昌”作为吐鲁番的代名词。故城历史悠久,公元前一世纪始建高昌壁,实用一千三百多年,于公元十三世纪末毁于战火。虽然经过二千多年的风吹日晒,故城轮廓犹存,城墙气势雄伟屹立在火焰山下。

  高昌古城规模宏大,十分壮观。总面积200万平方米,是古代西域留存至今最大的故城遗址。城呈长方形,周长5公里,分外城、内城、宫城三部份。类型于唐代长安城的形制和布局,全部由夯土版筑而成。外墙基宽12米,墙高11.5米。全城有九个城门。其中南面有三个城门,东、西、北面各有两个城门。西面北边的城门保存最好。进入城内,可参观外城墙、内城墙、宫城墙、可汗堡、烽火台、佛塔等留存较为完整的建筑,其它的残破土墩、败落壁垣,就只能由人想象和继续考证了。

  高昌城废弃后,日益蚕食被垦成耕地,大部分建筑物消失无存。尚存较好的遗迹有,外城西南和东南角保存两处寺院遗址。其中西南角的一所寺院,占地约一万平方米,由大门、庭院、讲经堂、藏经楼、大殿、僧房等组成,东南角的寺院,尚存一座多边形的塔和一个礼拜窟,是城内唯一保存壁画较好的地方。内城北部正中有一座不规则的方形小城堡,当地人称“可汗堡”。佛寺两侧曾立着高大的佛塔,院内正中有残存塔柱,而佛龛内则残存着菩萨像和壁画。据考证,这是当年唐僧玄奘西游路过高昌国时,被国王菊文泰挽留一月讲经之处。游人若要拍一故城全景,可在晴朗之日登上南边城墙拍摄。

  1961年高昌古城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