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山周边景区-呈坎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13:54  新浪旅游

 


呈坎

呈坎

  介 绍

  呈坎古名“龙溪”,始建于东汉三国时期,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呈坎村是按《易经》中“阴(坎)阳(呈)二气统一,天人合一”的八卦理论选址布局的。早在宋代就被理学家朱熹誉为“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

  这里的祖先把呈坎村按《易经》阴“坎”阳“呈”二气统一、天人合一的八卦风水理论选址布局,自唐朝改“龙溪”为“呈坎” 。“盖地仰曰呈;洼下曰坎” “呈” 即向上为天;“坎” 洼下为“地”;人立天地之间;因此“二气统一,天人合一”的理论就自然而完美的形成了。使整个村落达到可开百世不迁之族的风水宝地。然后改众川河自北向南成“∽”形穿村而过,自然形成了罗盘八卦中的阴阳鱼的黑、白分界线。村北、村南又以众川河为起点,向村外发射八条街巷,把整个村庄分割成大小八块,街巷相通,巷巷相通,使村落形成二圳三街九十九巷,成为一个完整的九宫内八卦。因此,呈坎是皖南最古老、最神秘的八卦村;一个非常特别的古村落。它是一个集自然八卦和人文八卦相结合的千年古村,是空间形态和意识形态最完美的结合。

  呈坎鼎盛于宋、元、明三个朝代;明朝罗氏家族族谱记武载在朝为官者就达110多人。同时随着徽商的兴起,罗氏商贾遍及大江南北,这些官吏、商贾荣归故里,起屋盖楼,建祠造社,呈坎村因此鼎盛一时,构成一个十分特殊的徽州文化村落。全村拥有宋、元、明、清等古建筑130多处;又被称之为“中国国宝最多的乡村”。

  宝纶阁:始建于明嘉靖年,原名“贞静罗东舒先生祠”。整座祠堂占地5亩余,分前、中、后三进,5层山墙,层层升高,显得异常宏伟壮观。宝纶阁是祠堂里的精华部分石雕木刻都异常精美,横梁上的彩绘图案优美、色彩鲜艳,至今仍未褪色。

  交 通

  去呈坎比较方便,游客可以在屯溪、徽州古城打的或坐三轮车前往。

  门 票/开 放 时 间

  65元;学生、现役军人、残疾人、70岁以上老人和1米至1.2米儿童35元/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安徽 黄山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