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陇南4A级景区成县西狭颂风景区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7:23  新浪旅游
西狭颂风景区

西狭颂风景区

  景区介绍:

  西狭颂位于鸡峰山周围的天井山麓、鱼窍峡中,为著名的汉代书法三颂之首,镌刻于公元171年,笔画舒展平稳,笔峰遒劲有力,是中国古代书法的珍品。

  西狭颂所在鱼窍峡,是一条横亘东西约5公里的狭长溪谷,位于抛沙镇和小川镇之间,这里夹岸两山宛如屏障,森然壁立,悬崖峻丽,瀑布飞悬,林木畅茂,谷中有一条溪水,俗称响水河,有人说,这就是古代史籍中记载的下辨水,秦代置武都郡下辨道,即以此水命名。溪谷中水流潺湲,怪石嶙峋,竹树茂密,飞瀑流泉,低吟畅响,构成了绮丽、幽深、繁华的生气勃勃的自然风光。

  西狭颂摩崖碑高2.2米,宽3.4米。是汉代《石门颂》、《甫阁颂》、《西狭颂》三大颂碑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处摩崖刻石,1980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碑额为“惠安西表”四个篆刻字。正文为表文形式,隶书阴刻12行,385字,每字9至10厘米见方。主要记述了李翕生平及屡任地方行政长官之卓越政绩,以及其率民修通西狭古道,为民造福之德政。是古代摩崖石刻碑之珍品,字体清晰,笔触遒劲,结构美观,刀法有力,为书法之瑰宝,在国内外书法界和史学界享有盛誉。碑下有一潭,水呈黄色,相传有黄龙自潭底飞出,因名黄龙潭。这里青山对峙,一泓中流,群潭如珠,短瀑相接,悬崖绝壁上,古栈道足迹犹存。沿途还有耿勋碑、桃花碑等摩崖石刻二十多处。沟口存有李可染《西狭颂》碑题。

  景区亮点:

  成县西狭颂景区内数西狭颂摩崖石刻最为著名,西狭颂摩崖石刻俗称“黄龙碑”,镌刻于东汉建宁四年(公元171年)。碑文和书法均有很高的考石研究和临摹鉴赏价值。正文之前阴刻黄龙、白鹿、甘露、嘉禾、木连理和承露人图像。碑刻四周有宋元符、乾道、淳熙年间及清光绪、民国年间一些文人官宦访古题刻30多处及现代国画大师李可染题“东汉摩崖刻石”及“西狭颂”。西狭颂左下方另有一汉隶摩崖石刻,俗称“桃花碑”,东约1公里有东汉熹平三年(公元173年)《汉武都太守耿勋碑》摩崖碑刻,记述耿励政绩。

  收费标准:

  门票:20元/人

  开放时间:

  8:00-18:00

  位  置:

  地址:甘肃省陇南鸡峰天井山麓鱼窍峡。

  交通概况:

  交通:成县内没有公交,可徒步登山也可打车过去。

  最佳出游时间:

  成县属长江流域嘉陵江水系,为南北过渡性暖温带半湿润气候区,山青水秀,四季分明,冷暖适宜,素有“陇右小江南”之称。夏季为最佳出游季节。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甘肃 旅游 西狭颂风景区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