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一座不需要咖啡的城市(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16:20  广东旅游网

  

广州:一座不需要咖啡的城市(图)
资料图

  从来没听说过广东人有喝咖啡的嗜好。就象香港人宁愿喝自已DIY的珍珠奶茶,也不愿意来点欧洲的浪漫,与萨特们坐下来静下心细细品茗一杯苦或不苦的咖啡。大概这与南方人比较自我的性格有关系,对外来的物质没有太多兼容性。如果上升到哲学的层面,就是缺少“宽容”。

  不过,广州并不是纯粹的咖啡沙漠。就连一向嚷嚷着要在不同国度推广不同咖啡文化的星巴克也终于落脚广州,生意是不是很好不得而知,不过好歹让那些混在广州的伪小资们有了约会之所。星巴克,全球连锁,说者听者都觉得很国际化。

  最近,广州一忽拉开了无数间大大小小的咖啡馆,伊顿·18等高档小区,CBD集中地带的天河北路,甚至是小市民风格的天河南一路,一夜之间都开了数家咖啡馆,仿佛是广州人一下子换了口味,开始要放弃王老吉凉茶,转攻卡布其诺、拿铁或者意大利咖啡——是什么原因促使广州人的味蕾在向咖啡靠拢,还是那些咖啡店主在自作多情,自娱自乐,拿豆包当干粮,以为自己迷上咖啡味道,别人就一定同样是咖啡FANS——这是那些没有商业头脑的知识分子常犯的错。

  而咖啡,如果不是手磨,如果没有一块特别制作的曲奇,如果没有大屁股大嘴巴黑人荡气回肠的JAZZ,如果没有安静而惬意的欧陆风情,如果手里没有一本好读的书,如果对面没有一个养眼的美人,如果窗外没有匆匆的行人,如果没有阳光斜斜地打在脸上,如果……那么还是不要迷上咖啡,或者买一包地铁里铺天盖地做广告的雅哈速溶咖啡,聊以满足已经被城市快餐同化的饥渴。

  前几天,忽然看见天河北路的西斯廷咖啡在搞外装修,顿时黯然,难道广州真的不能容许一个我们坐下来想想心思的地方存在?还记得第一次去西斯廷,是与一个收藏古董表的摄影师,看着复古装修,服务生推着咖啡车,给我们看新鲜的咖啡豆,然后现磨现煮,聊着上世纪的古董表,耳边还萦回一些布鲁斯音乐,而圆拱形的欧式窗外,是花圃里红的花绿的草,以及穿梭来去的车辆、行人,那一刻感觉自己不是在广州,而是在欧洲一个小镇……

  今天,看到西斯廷仍然是西斯廷咖啡,只是外面门脸的包装变了,大概老板也换了,以前褐色的不张扬的中世纪情调,已经被大红的波普装饰所替代,那个旋转门也被“意式西餐”、”咖啡外卖”的小铺代替——大概我已经没有勇气再走进西施庭,也许里面的装修仍然没变,或者更加包豪斯,或者变得象时下流行的仓库,可是,它还是咖啡馆吗?只能说,广州又多了一个快餐式西餐、咖啡速食店。

  这样的事在广州并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绿茵阁西餐厅搞成了大排档,哈根达斯到了广州成了街头的雪糕铺,即使知识分子来到广州很快都会变成市侩的商人,何况咖啡乎。广州是一座根本不需要咖啡的城市。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周边 广州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