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航首次公开无锡机场“6·5”返航事件经过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10:25  江南晚报

  刚刚飞离地面5秒飞机左侧发动机就传来异响,当距离地面近50米的时候,飞机又开始向左偏转……昨(11)日下午,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Shenzhen Airlines Ltd.,简称“深航”)首次对外公开6月5日无锡飞深圳的9702航班返航事件经过。

  紧急处置

  飞离地面50米时突然偏转

  2009年6月5日23:12,深航9702航班从无锡机场起飞。刚刚离开地面5秒,飞机左侧发动机传来异响。坐在驾驶舱里的机长姜峰生和副驾驶张洪水察觉到这一异常,异常马上反应到了驾驶舱的仪表板上。发动机仪表显示发动机风扇转速迅速下降,发动机排气温度出现告警,飞机此时距离地面才50米不到,并开始向左偏转。

  凭借着近7年的飞行经验,以及在模拟机训练中学到的飞行特情处理知识,姜峰生立即判断肯定是左侧发动机出现严重的故障,须在几秒钟内果断处理。在正常情况下,飞机在平稳飞行时出现故障,飞行员有足够的时间根据飞行手册上的检察单确定处理方案,但危急情况下要求飞行员必须凭记忆马上做出处置。

  机长姜峰生和副驾驶张洪水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使用杆、舵,迅速控制住飞机,使之不再发生严重的偏斜,并继续上升到安全的高度。随后,机组执行了“发动机火警,严重损坏或脱落”一系列检查单的记忆项目,立即关闭了左发动机。

  随后,机组向塔台请示,要求返场降落,经塔台管制人员的许可,二人再次完成返场降落的一系列操作,最后飞机平稳回落在无锡机场。此时距离飞机起飞仅为11分钟。

  权威解析

  2秒钟时间决定生死

  深航总飞行师兼飞行部总经理曹波介绍,飞机在刚离地阶段时的发动机故障处理难度最大。因为在飞机未离地之前,发动机发生故障,危险性有限。如果在高空平稳飞行后一个发动机失灵,由于返航降落的时间较为宽裕,所以处理起来也相对容易。但在离地50米不到的情况下要完成一系列的返航程序,难度非常大,处理不及时或效果不好,飞机极容易发生大角度偏斜,进而导致飞机损失高度,并产生触地危险。他说这需要机长快速做出判断并实施操作,也许就是2秒钟的时间决定生死。

  根据维修工程部对该发动机的检修记录,发现对该波音737-800机型的发动机的检修频率完全符合厂商的规定。最近的一次5月29日的孔探检查也未见异常。专业人士介绍,对深航9702航班发动机发生的故障,航空公司的例行飞机检查无法发现,只有厂商才有资格有技术对其进行诊断分析。目前该发动机已被送回国外厂家进行拆解确定故障原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深航 航空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