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9家航空公司鏖战云南 市场已饱和难见利润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09:09  北京商报

  航空公司围绕云南市场这块肥肉展开的争夺战不断升级。昨(11)日,记者从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Sichuan Airlines Co., Ltd.,简称“川航”)获悉,其在云南设立分公司一事已经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Civi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of China,简称“民航局”)批准,预计新公司在9月前挂牌成立。这意味着云南市场迎来了第四家基地公司,市场竞争也将更加白热化。

  川航终于落户云南

  目前,川航在云南已投入4架飞机,以昆明为中心开通了30多条航线。而开设分公司便意味着对这片市场的投入将更多。昨日,川航昆明指挥中心总经理顾相元透露,云南分公司设立后,经营范围扩大了,川航将开通一些直飞航线,如昆明直飞北京、西宁、呼和浩特等地,而之前这些地方都要中转。按照川航的发展战略,未来,该公司在云南航空市场的份额要从现在的5%左右达到15%,引进飞机近10架。

  由于看中云南航空的巨大潜力,川航近几年一直有在云南设立分公司的想法。而且,早在2006年,川航就曾计划向正在筹建的昆明航空公司注资3200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40%,这也是国有航空公司首次收购民营航空公司的股份,在业界引起轰动。但后来,由于四川航空相应的飞行员和技术人员迟迟未到位,最终二者的合作终止。

  29家航空公司之间的战争

  一直以来,云南独特的地理环境让其对航空业格外依赖,再加上自身丰富的旅游商贸客源,让云南市场成为各航空公司的必争之地。数据显示,云南民航已开辟航线210条,通航城市89个,进入云南航空市场营运的国内外航空公司共有29家。

  并且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昆明航空开航以及云南省政府分别在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Haina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海航”)参股,让云南顿时涌现了3家基地航空。截至目前,东航云南公司机队规模已增至37架;海航旗下云南祥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Lucky Air co., Ltd.,简称“祥鹏航空”)现有10架波音737-700飞机;昆明航空已有3架波音737-700飞机,接下来6月底、7月还要分别引进飞机。

  可以说,在云南运营的航空公司中,几乎各具优势各有手段。其中,东航的云南公司已经运营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客源。虽然后因内部股权、管理等原因而痛失部分市场,但依旧稳坐市场老大地位。南航和国航两大国有航空公司依靠其雄厚的实力以及大量的飞机投放也较轻松地在云南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而海航和深航的进入都是与地方政府的战略合作,不仅与东航平起平坐成为地方航空公司,而且也享受优惠的政策待遇。

  市场已饱和需独特定位

  顾相元也承认现在云南航空市场已经饱和。昆明机场58个停机位已经完全被占满,根本没有空位可留。而目前云南航空市场不仅是停机位紧张的问题,随着航空公司纷至沓来,并不断增加运力,云南航空市场无论是航班时刻还是航线都是相当紧缺。

  “我们不是期望现在能够抢夺多少市场份额,而是看中云南市场的发展潜力。由于旅客数量增长迅速,昆明已经建设新的机场,这必然带来市场扩容,到那时候我们就可以占领先机。”顾相元表示。

  航空分析师李磊表示:“云南市场确实竞争激烈,但因为市场需求很大,所以应该还不至于形成过度竞争。此外,因川航毕竟属于地方性航空公司,整体实力并不非常强,所以其设立云南分公司在短期内不会给现有的云南航空市场格局带来冲击。未来,川航肯定会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短期内较难盈利。不过该公司可以在云南市场开辟一些新的支线航线,既避免与三大行正面冲突,同时也算增加新的盈利点。”的确,巨大的竞争让川航必须拥有自己独特的市场定位,才能分得一杯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川航 航空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