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处都是低价飞机票 “价格同盟”不攻自破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10:21  洛阳新闻网

  “这次从上海回来飞机票才花了360元,真是划算。”19日,刚从上海出差回来的卢小姐喜不自禁地说。

  从4月20日起,国内航线开始实行新的机票计价体系,打折机票价格普遍上涨,当时有关国内各大航空公司成立“价格同盟”的舆论一度甚嚣尘上。然而时间过去不到一个月,记者19日发现,不少航空公司本月推出的优惠措施使低价机票“满天飞”,“价格同盟”土崩瓦解。

  新计价体系实行

  4月20日,国内各大航空公司开始实行新的机票计价体系,新体系直接导致了打折机票价格的上涨。按新方式计算,打折机票价格=基准价×折扣+上浮价;而以旧方式计算,打折机票价格=(基准价+上浮价)×折扣。

  “按照新的计算方式,所有打折机票的价格都有所上涨,如之前九折的机票变为九二折,八折的变为八四折,七折的变成七六折……依此类推,折扣越低,涨幅越大。”洛阳机场售票处一工作人员表示,当时由于多家航空公司同时更改计价方式,所以“价格同盟”的说法被传得沸沸扬扬。

  低价机票“满天飞”

  机票新计价体系实行之后,有关航空公司成立“价格同盟”的质疑声一直不断。然而时间过去不到一个月,记者发现机票价格不升反降,各航空公司甚至推出不少超低折扣的机票,让乘客大感实惠。

  据洛阳机场售票处工作人员介绍,5月份,不少航空公司都在票价上推出了大幅度的优惠吸引乘客。如东方航空公司洛阳至上海、洛阳至北京航班票价最低可以打到二五折,如果提前7天至28天购票还能享受到到上海400元至220元、到北京390元至210元的超低票价;华夏航空公司洛阳至杭州航班票价最低为360元,洛阳至重庆航班的特价机票可以打到四折。

  谈起机票价格大幅“跳水”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每年5月都是国内航空市场的传统淡季,加之近期输入型甲型H1N1流感患者在内地被陆续发现,航空、旅游等行业受到不小冲击,因此各航空公司为了争夺市场份额不得不打出价格牌。

  这一策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记者了解到,本月从洛阳飞至北京、上海的机票已经被预订一空,其他价格优惠明显的航线机票大部分也已经被售出。

  “价格同盟”不攻自破

  4月20日实行的机票新计价体系规定,没有底线的机票价格折扣将被限制,以避免行业内的恶性价格竞争,保障航空公司的利益。当时不少业内人士预测,新计价体系实施后,折扣机票涨幅平均在2%至12%,今后低于三折的机票将很难在市面上找到。

  不过,本月机票价格的大幅跳水对此作出了否定的回应。采访中,洛阳市一航空票务公司负责人表示,虽然各航空公司试图通过新计价体系形成“价格同盟”,但从实际情况看,一到航空淡季,他们还是会推出特价机票吸引客源。因此,决定机票价格的主要因素还是市场需求,而不是新的计价体系甚至“价格同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机票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