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里北极一日往返 今秋黑龙江三大机场通航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5:37  黑龙江日报

  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切实抓好“现代交通网络工程建设”的要求,一季度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据悉,今年黑龙江省拟安排政府投资为主的交通项目总投资488亿元,约占全省交通固定投资的81%,同比增长87%。其中民航计划投资5亿元,用于新建的大庆、鸡西、伊春3个支线机场,预计今年九、十月份这3个机场全部正式通航。届时,黑龙江省将拥有9个机场,加上正处在选址审批的抚远、加格达奇、五大连池3个待建机场,一个基本覆盖经济相对发达区域的机场网络将逐步形成,航空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交通格局也将由公路交通转向公路和航空并行的立体交通时代。

  “终于找到北了!”在漠河机场,哈尔滨市民王文秀圆了自己多年的梦想。他告诉记者,一直就想带着家人去北极村看看,但以往从哈尔滨到漠河需要坐22个小时的火车,感觉比出省还远。现在有了飞机,1小时20分就到了,舒适、快捷、丝毫不觉得疲惫,“找北”变得很轻松。

  漠河机场总经理单勇告诉记者,机场于去年6月通航,每天开行一班漠河至哈尔滨至北京的往返飞机。旅游旺季的时候客座率可达到80%以上,整体平均也有64%左右,这样的数字对还处于3年培育期的新航线已经很不错了。记者从漠河县旅游局了解到,漠河机场的通航带动了当地高端游客的增长,提高了对当地旅游的认知度,同时,也架起了大兴安岭与外界沟通联系的“空中通道”。

  今年黑龙江省将建成大庆、鸡西、伊春3个新支线机场,同时筹建抚远、加格达奇、五大连池3个机场,支线机场的建设与发展奏响了黑龙江省建设立体式交通的新篇章。

  加紧筹建六个支线机场

  据了解,黑龙江省现有6个机场,分别位于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黑河、漠河。全省2008年完成运输飞行起降5.15万架次,同比增长16.82%;完成旅客吞吐量541.65万人次,同比增长13.88%;完成货邮吞吐量6.03万吨,同比增长11.99%。其中,5个支线机场2008年共完成运输飞行起降0.51万架次,同比增长32.00%;完成旅客吞吐量43.13万人次,同比增长33.27%;完成货邮吞吐量0.16万吨,同比增长23.11%。到目前为止,共有23家国内外航空公司在哈尔滨机场投入运营,从哈尔滨机场始发的国内国际航线达到82条,通航国内外城市47个。哈尔滨机场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空港之一。

  今年黑龙江省将建成大庆、鸡西、伊春3个新的支线机场,并筹建抚远、加格达奇、五大连池3个机场。其中,大庆萨尔图机场按2020年旅客吞吐量147万人次设计,可满足高峰小时旅客吞吐量933人次的需要;伊春机场建成后,可满足2015年旅客吞吐量14.2万人次、高峰小时旅客吞吐量200人次的需要;鸡西机场建成后,可满足2015年旅客吞吐量14万人次、高峰小时旅客吞吐量200人次的需要。这3个机场预计今年可建成通航。

  同时,哈尔滨机场改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已着手进行;牡丹江机场跑道整修工程预计2010年完工;齐齐哈尔机场跑道整修工程预计今年完成项目前期工作,2010年开工建设。

  据悉,今年黑龙江省计划投资5亿元用于民航建设,其中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1.95亿元已经到位,中央专项资金1.55亿元已承诺近期拨付,地方配套的1.5亿元资金已全部落实。

  支线机场改变出行方式

  黑龙江省南北相距1120公里,东西相距930公里,地形多样、地区差异显着,因而发展航空运输的优势比较明显。

  以往黑龙江省机场分布不均,居民出行更多地采用铁路和公路。3座支线机场建成后,将极大地缩短当地居民出行时间,真正实现出行更方便、更快捷、更安全和更舒适。

  据了解,大庆居民每年有24万人次乘飞机出行,需首先乘汽车到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往返的车费或油费、过路费加起来至少需要500元多元的费用。大庆机场建成后,机场距离大庆市区仅25公里,前期预定航线将通往北京、沈阳、青岛、大连等城市,每年出行费用可以节省上亿元;鸡西机场筹建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从鸡西到北京由于没有直达火车,需要到哈尔滨或牡丹江中转,得用上1天1夜的时间。鸡西机场建成后,计划开通经哈尔滨至北京的航班,这将大大的方便市民出行需求,拉动兴凯湖旅游,同时改善当地的投资环境。

  黑龙江省是旅游大省,北极村、亚布力、五大连池、镜泊湖、兴凯湖等自然景观知名度较高,但距离较远。旅游想做大做强,需要将分散的景点“串连”起来,这也为民航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巨大空间。支线机场的建设,将会给省内地区之间的交通出行带来变化,乘飞机会成为省内交通的一种新选择,黑龙江省也将初步形成方便、快捷、高效、功能齐全的省内机场布局网络体系。

  构建三层综合航空网络

  6个新的支线机场全部通航后,黑龙江省将拥有12个机场。届时,黑龙江省民航机场数量将跻身全国前5名,全省所有的地级市居民都可以在1个半小时公路交通范围内坐上飞机。居民出行方式将有更多的选择性,同时,机场还可以服务于林业作业、地质勘查、灭火等。

  今年初,黑龙江省确立了打造以哈尔滨机场为中心的三层航空网络的战略规划。第一步,1月初开通了牡丹江、佳木斯、齐齐哈尔至哈尔滨3条支线航线;第二步,将在黑龙江省与东北三省主要机场之间建立起第二层东北区内干线航空网络;第三步,在哈尔滨与日本、韩国、俄罗斯等主要城市之间建立起第三层东北亚国际航线网络。逐渐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辐射国内重要城市,连接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周边国家和欧洲、美洲主要国家的空中交通网络。

  哈尔滨机场地处东北亚中心,是东南亚至北美航线的最佳经停点,是中国东北地区乃至东北亚的重要空中交通枢纽之一。按计划,正在加紧建设的鸡西、伊春、大庆机场将同时在今年投入使用。到2009年底,黑龙江省将形成以哈尔滨机场为核心,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黑河、漠河、大庆、鸡西、伊春等为支撑的现代化航空运输机场体系。到2010年,黑龙江省机场的航线将基本形成国际航线、国内干线、支线航线三位一体、互为补充、协调发展的综合航线网络。牡丹江机场等部分支线机场将与日、韩、俄、蒙古等国机场直接相连形成扩散式网络,支线机场在国内形成支干轮辐式结构、城市对式结构相结合的航线网络。支线机场的加快建设将着力推动黑龙江省民航事业跨越式大发展。(记者狄婕、谭迎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机场 通航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