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班因大雨原因取消 衢州18名乘客将获补偿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14:51  衢州晚报

  4月19日,下了一整天的大雨,当日从上海虹桥机场途经衢州飞往厦门的航班因天气原因被取消,原本搭乘此航班的衢州市18位乘客将获得航空公司每人400元的补偿。业内人士提醒,市民选择航班出行时,要注意天气变化,合理安排时间。

  陈先生是乘客之一,他和其他17位乘客由一家旅行社组团,计划搭乘当天17时40分的航班到厦门。“那天下着大雨,我们大约下午3点多钟到了民航机场,到了时间换好登机牌,我们得知航班延误了,大家便在候机厅的茶座里等待。”陈先生等人一直等到晚上9点多钟,才被告知航班因为天气原因,出于安全考虑被取消了。“当时民航方面告诉我们会得到补偿,我们请旅行社出面协调,便陆续回家了。”

  4月21日,记者找到这家位于荷花三路的旅行社,两位工作人员正在忙于处理这件事情。“我们早上要把这些旅客的身份证复印件拿到,加上机票号码等信息,登记统一造表后,邮寄到上海的航空公司,他们说会将补偿款打入我们的账户,让我们代向旅客发放。”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一份机票复印件,这是一张往返的机票,19日17:40飞往厦门,20日20:15返回衢州,票面总额560元。

  衢州市民航局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当天该航班延误主要是当天雨势过大天气恶劣,不适宜航班飞行。“天气原因作为不可抗拒因素,根据民航的有关规定,一般来说航空公司不会给予补偿。我们经过协调,航空公司愿意给予每位乘客每人400元的经济补偿。”

  这位工作人员解释,由于各个航空公司的经济补偿方法都不一样,经过协调,航空公司方面同意将这18位乘客的信息采集后邮寄到上海,然后航空公司再行支付补偿。“材料一到,他们马上会把钱汇过来。”据了解,这还是本月13日衢州市开通“上海虹桥——衢州——厦门”航线以来首次因天气原因被取消的航班。

  遇航班延误如何维权

  2004年06月,国家民航总局出台了《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根据这份意见,旅客在乘坐飞机的时候,如果是因为航空公司自身造成的长时间延误,可以要求得到相应的经济补偿。

  这个指导意见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第一,航空公司因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延误标准分为两个,一个是延误4小时以上、8小时以内;另一个是延误超过8小时以上,这两种情况,航空公司要对旅客进行经济补偿;补偿方式可以通过现金、购票折扣和返还里程等方式予以兑现;在航班延误的情况下,为了不再造成新的延误,经济补偿一般不在机场现场进行,航空公司可以采用登记、信函等方式进行。

  如果航班延误原因是航空公司方面的问题,乘客可以与航空公司进行交涉,如果无法得到妥善的处理结果,可以向消保委或民航管理局提出投诉,也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

  另外,我国公共航空运输服务标准中明确规定,航班延误时,应每隔30分钟向旅客发布一次延误信息。(邹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航班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