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物价奇高为什么没人来管?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09:39  新浪旅游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简称“美兰机场”)物价奇高,人民网海南视窗推出一系列相关报道,引起众网友的热切关注。可就在众口一词质疑美兰机场物价暴利的时候,海口市物价局一位副局长表示,美兰机场内的物价属于市场调节范畴。

  这位副局长不厌其烦地解释,所谓市场调节价,是指由经营者自主制定,通过市场竞争形成的价格。而海口美兰机场内的物价则属于市场调节价,政府没有权限去对其进行定价。

  政府有没有权限去干预机场的市场价格?傻子过年看隔壁:上网搜索,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物价就遭遇国家计委的干预。中新社2002年1月18日消息,对于海内外旅客普遍反映北京国际机场候机厅内餐饮价格奇高的问题,国家计委近日明确表示,如果首都机场仍然继续对国际隔离区内餐饮服务实行独家垄断经营,物价局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采取规定其餐饮最高毛利率或实行政府指导价等行政手段予以干预。

  机场的奇高物价难道也是一种“国际惯例”么?咱们还是傻子过年看隔壁:2006年4月4日,北京《生活时报》报道,新华社记者走访素有“法国的窗户”之称的巴黎戴高乐机场,一号候机楼内多家餐饮企业以公平竞争、饮食价格稳定等优质服务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者看到,一号候机楼内共有酒吧、快餐店、餐馆十几家,但不论档次高低,几乎所有饮食价格都与巴黎市内相仿。

  报道还说,墨西哥首都国际机场是拉丁美洲客流量最大的国际机场之一。机场拥有数十家规模不等、风味各异的餐厅和咖啡厅,在那里可以品尝到中国、意大利、阿拉伯、法国等地风味的美食快餐。但各店的平均价格比市区内同行业仅高出约三分之一。这种价位对当地和国际旅客来说是完全可以接受的。该机场有关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国际机场的餐饮等服务行业的收费标准略高于市区同行业水平是正常的,但是必须建立一种健全的竞争机制杜绝乱收费现象。为此,联邦区政府在首都国际机场设立了消费者联邦检察部门,负责处理过往旅客对不合理收费的投诉。但由于首都国际机场引入了竞争机制,所以很少接到旅客的投诉。

  岂止国际,就连物价很高的香港赤鱲角国际机场,其物价也与市区一样。2005年4月9日《南方都市报》报道,香港赤鱲角国际机场里的商品和香港市区并无价格差异,便利店的售货员告诉记者,他们店内所有商品的价格与市区内的任何一家店铺的价格都是同步的,如果顾客发现有价格差,可以提出退还差价。

  所以,海口美兰机场的物价为什么得不到有效控制?与其说是市场的垄断,不如说是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默许。正是因为管理部门的缺位,才导致到海南旅游的人们刚踏上海南的土地就挨宰第一刀。我们甚至怀疑,海口美兰机场是不是摆平了物价局,要不,为什么面对媒体的质疑,美兰机场能心安理得,反而是物价局负责人匆匆忙忙跳出来解释呢?(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 特约评论员矢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美兰机场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