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航被误读:廉价航空向左 阿联酋航空向右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09:13  财富时报

  EK307降落在清晨的迪拜T3航站楼,这趟北京到迪拜的航班几乎满员。你很难把这一切和经济危机联系起来,报纸上已经充斥着迪拜成为“鬼城”的报道,甚至还有传言说资金紧张的迪拜政府将出售部分阿联酋航空公司(Emirates Airlines,简称”阿航“)的股份。

  “我也听说了这个事情。这个传闻是假的,我们没有这样的计划。你知道现在报纸都倾向于报道负面的新闻以吸引读者。”在阿联酋航空集团总部,阿航全球商业运营高级副总裁理查德·沃恩(Richard Vaughan)笑着向记者解释。

  危中有机

  作为一家靠国际航线生存的航空公司,经济危机对公司运营当然会有影响。但这并没有阻挡阿航的扩张。2009年这家公司的打算是,按照原计划接收18架客机,以提高14%的运力,货运能力也将扩大17%。这是阿航一贯的做法,越是在萧条的年代,越是一个扩张的时机。“9·11”后,全世界的航空公司都在削减运力,阿航却签了一个最大的飞机订购单。

  现在的情况不会比那时更糟,既然别的公司都忙着推迟飞机的交付或者取消订单,阿航就要以不变应万变。这家过去的20年里年年盈利的航空公司并不担心未来。“阿航拥有坚实的商业基础。”沃恩说。

  这种信心并非没有基础,即使在金融危机已经蔓延的2009年1月,迪拜国际机场的客运量还是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达到330万人次。事实证明,经济不景气,并没有阻挡人们来迪拜旅游的步伐。

  迪拜更重要的角色在于枢纽,这里是连接亚非欧的天然中心。越来越多的乘客选择经停迪拜到远东、欧洲或者非洲。就在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因亏损停飞北京至尼日利亚拉各斯的航线后,阿航宣布将拉各斯到迪拜的往返航班由原来的每天一班增加为每天两班。

  亚太航空中心在最近一份报告中肯定了阿航的这种乐观:“阿航已经将其网络发展到这样一个程度,让他们足以比三年前更有效地发掘业务机遇。因此,现在他们每增加一个门户城市作为航班目的地,都可以自由地组合新的城市配对。”

  七星级航空公司

  其实这只是阿航得以发展的天然优势,真正让这家航空公司享誉世界的是它优质服务和机上信息娱乐系统,甚至有人称阿航为“七星级航空公司”。作为迪拜最着名的世界级品牌,人们总是容易把它和另一张迪拜名片——帆船酒店联系在一起。因为它们都代表了优质、奢华和与众不同。

  乘坐阿航的飞机,旅途是非常愉悦的。你可以享受到各种风味的美食和美酒,你可以通过先进的ICE系统看电影、听歌、打游戏,你也可以通过刷信用卡打卫星电话。在有的航班上,你还可以打手机。阿航是世界上第一家可以在飞机上打手机的航空公司。

  当然,如果你是商务舱和头等舱客人,你享受到的服务就称得上“奢华”了。你可以拿着琳琅满目的菜单点菜,你可以把座椅放平睡觉并享受按摩。在阿航工程中心,记者参观了一架正在装配中的A380,在这架飞机上的头等舱上不仅有私人包间,还设有一个公共淋浴间。乘客提前预订后,就可以在天空上享受5分钟的洗浴时间。

  就像迪拜一样,阿联酋航空的字典里也没有“不可能”。对于这种提升品牌的投入,阿航从来都是不计成本。据阿联酋航空乘客通讯及视觉服务副总裁帕特里克先生介绍,以阿航最先进的英大系统为例,通常每一架飞机需要投入500万到1000万美元的成本。“阿航必须在为乘客打造舒适飞行体验上投入更多,这样才能保留下更多的忠实回头客。有一句谚语:如果你不在孩子的教育上投入更多的经历,你将会为一个没有文化的孩子付出更多的代价。”帕特里克说。

  廉价航空向左,阿航向右

  在人们的印象中,提供优质服务的阿联酋航空一直以财大气粗的形象出现在人们面前。其实这只是路径选择的不同。那些廉价航空公司选择的是“节流”,而阿联酋航空要走“开源”的道路。“其实我们的商业运作模式类似低成本航空。我们飞的都是远程航线,使用的都是油耗低、维修成本低、可以运载一定货物的宽体新客机,而且飞机的利用率很高。”阿航北京营运经理李旬说。

  在迪拜,记者参观了阿航的工程中心。这个现代化的工程中心储备了大量的飞机配件,不仅可以随时维修旧飞机,还可以对新飞机完成喷涂等工序。据阿航工程副总裁鲍勃介绍,这个工厂的现代化程度不亚于波音和空客。而在阿航刚刚建好的、庞大的餐食配送中心,记者看到一条自动化的航食制作以及配送流程。阿航还专门聘请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的大厨负责提供本国口味的餐食。

  毫无疑问,阿航这种大手笔的投入必然导致效率和品质的提高。

  阿航乘客通讯及视觉服务副总裁帕特里克先生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当今的航空业竞争非常激烈,如果一家航空公司想要取得成功,他必须提供最好的飞机、最好的航线、密集的航班、优秀的服务、有趣的娱乐系统、舒适的座椅和头等舱、商务舱、休息室以及接送机服务。“所以阿航不会通过削减乘客产品的方式来渡过危机,相反我们将会加大在产品更新和产品上的投入,为乘客打造更加舒适的飞行体验。毕竟,产品本身是我们阿航取得成功的最关键因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阿航 航空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