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票价系统运行后折扣缩水 民航局否认上调票价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16:24  新闻晨报

  有媒体报道“国内航线机票价格4月20日起将上涨一到两成”的消息,民航局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明确否认,并表示民航国内航线运价政策无任何变化。但记者多方采访后了解到,事情并非民航局简单否认这么单纯,有业内人士透露,中航信(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运价系统昨天凌晨已进行了修改。据业内人士计算,在折扣不变的前提下,按照新运价系统的折扣计算方式,票价将有所上涨,而且折扣越低的票,上涨幅度越大。运价系统调整:

  折扣越低上涨幅度越大

  昨天,互联网上传闻国内航线机票将上涨一到两成。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昨天零点开始,中航信系统停机维护了2小时,此后开始运行新的票价系统。

  “新运价系统运行后,不影响机票价格是不可能的。一般来说,原先折扣越低的票,现在上涨幅度越大。”业内人士表示,在折扣不变的情况下,新的计算方式导致票价的确有所上涨。“但是,今后票价一定就会上涨也不好说。航空公司还是会参考市场情况制订票价,现在上座率不佳,机票价格不会有太大变动。”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运价系统的调整,传闻是由于国航、东航、南航等航空公司联手向民航局叫板所致。国际航协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航空公司不仅客运量正在减少,机票价格也在大幅下降。票价在各航线表现不同,欧洲内陆下降了16%,欧洲-北大西洋(13.29,0.51,3.99%)航线下降了11%,因此头等舱、公务舱的整体收入在今年1月份下降至少25%。两舱收入的减少也就意味着航空公司收益和盈利的减少。“机票价格太低了,再这么飞下去,航空公司都要赔死了。”一位航空公司营销人士说。民航局:

  “票价上调”传闻不实

  昨天互联网上有关“国内航线机票将上涨一到两成”的消息,不约而同遭到民航局和各大航空公司否认。

  国航、东航、南航相关人士均对此予以否认,并称“机票上涨是小道消息”。某航空公司一位营销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即将面临航班换季,航空公司推出了一些价格较为便宜的新航线,因此需要在航信系统中进行调整。当天,民航局也紧急发布公告称这一传闻不实,并表示是由于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在发布运价系统停机维护通知时表述错误。

  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民航局从未出台相关通知,对此毫无知情。“统一规定价格更是不可能,这已经违反了市场规律。”相关人士则称,下一阶段民航部门有可能对民航价格体系进行探索。业内人士:

  计算方式更改,必然调价

  尽管多方否认,但昨天一位机票代理商表示,多家航空公司的航班价格均有所变动。根据他所提供的价格,海航上海至北京单程经济舱,4月19日价格为4.5折510元,4月20日后同样4.5折的票价,已经上浮为630元。但也有一些机票代理商给出的票价尚无变化。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旅客目前购买机票大多通过两个途径,从机票代理机构订票或是航空公司网站直接出票。“从代理机构出的机票都是中航信系统,因此运价计算方式一旦修改,调价就八九不离十。”不过,他也表示,“五一”小黄金周对价格走势影响很大,机票价格如何变化,还要再观察。

  运价计算方式

  目前国内航线的票价由基准价和上浮票价组成,基准价每人每公里平均收费0.75元,上浮价不得超过基准价的25%。

  以前的机票价格规则是,卖打折票是以经济舱全价(基准价+上浮价)为基础,再乘以相应折扣。而新票价系统运行后,卖打折票仅仅在基准价上打折,上浮价不再打折。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民航局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