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高管不再敢“奢侈” 商务旅行市场惨淡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10:21  新浪旅游

  金融危机演变成经济危机之后,全球大企业为节约开支减少了高管们的商务旅行,使航空客运业和商务飞机制造业受到极大影响。

  由于经营状况欠佳,目前许多企业不得不在各方面缩减开支,减少商务旅行是首选之一。减少商务旅行开支主要有两方面影响,一是导致私人商务飞机市场萎缩,二是企业高管的商务旅行次数减少或出行成本下降。

  私人商务飞机市场今年以来简直可以用“惨淡”来形容。法国达索集团董事长塞尔热·达索近日表示,年初以来达索集团几乎一架“猎鹰”高等商务客机也没卖出去。达索集团旗下达索航空公司(Dassault Aviation)负责人称,如果2009年拿到的订单数能与取消的订单数持平,他就“乐疯了”,但感觉这一希望也会落空。

  这位负责人说,像花旗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及美国国际集团(AIG)这样的大客户如今很难让人在商务飞机订单方面有所期待。这些大型金融机构以往是私人商务客机最大的主顾,但由于遭遇巨额亏损,它们已不敢再继续“奢侈”。

  一架商务飞机的售价在400万至4000万美元之间,且商务飞机采购多数是通过贷款而不是现金。在贷款成本日益上涨的今天,购买商务飞机肯定会被大多数企业的董事会否决,即使租用商务飞机如今也会遭到公众的口诛笔伐。去年11月,美国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乘豪华私人飞机到华盛顿向政府申请紧急援款,有议员就指出:“你们一再声明要削减开支、精简业务,却乘豪华私人飞机来华盛顿要钱,这也太具讽刺意味了。”

  除私人商务飞机市场外,航空客运也受到冲击。以往,企业高管或公务人员旅行时会选择头等舱或商务舱,这原本是各大航空公司最赚钱的业务,但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到来严重冲击了航空公司的这块“肥肉”市场。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IATA,简称“国际航协”)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全球航空公司商务舱和头等舱乘客同比减少13.3%,今年1月份更是同比锐减16.7%。今年1月份,亚太地区商务舱乘客同比减少近24%,欧洲地区商务舱乘客减少了22.2%。

  面对航空商务旅行市场的快速萎缩,一些航空公司已宣布调整经营策略,如法国航空公司(Air France)就将在今秋推出经济舱“头等乘客”,为其提供“准商务舱”服务。 (来源:新华网 记者芦龙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商务 旅行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