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欲借“机”生蛋 飞机和孔雀谁更会下蛋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0:59  云南网

  近日,昆明乃至整个云南被飞机的信息塞得满满的,昆明航空处女航首战告捷,边境城市腾冲机场通航,新昆明国际机场……几天前,闲得无聊,也和网友一起卷入郑和会开飞机还是会开船的找抽行列。幸而自己还有个习惯,只胡作非为的写,不再意胡作非为的后果,加之感冒,幸得以呆坐电脑前,看门前飞机起起落落,这边飞罢那边通航。

  腾冲机场通航当天,权威消息表示,作为中国大陆第四大国家门户枢纽机场的昆明新国际机场将在2011年国庆节通航。而到2010年,云南机场总数将超过15个。可以坦言,正如一些报纸所言,似乎云南的航空市场正在进行着一场毫无硝烟的争霸赛。不管是已经飞起来的,属于云南人自己的航空“云南号”,还是今后还将开通的云南省内支线的“丽江号”、“腾冲号”,又或者是被打入冷宫有望复出的“金孔雀”,抑或省外其他航空公司的啥号啥航线,无疑,云南航空这块蛋糕势必将会被多家航空公司所分食。而一系列相关云南航空业的报道,更像是给一边正在做蛋糕,一边又想着如何吃到蛋糕的省内外航空公司放了很多的鞭炮。

  昆明航空“云南号”的首航,别具民族特色的各式服务业,预示着今后云南本土的航空产业将要云南民族元素和具有本土特色的很多内容添加进蛋糕里去。很久以前,没到过云南的省外朋友问云南出去的朋友没说云南人是不是都带刀,是不是骑着大象去上学,是不是孔雀肉当鸡肉吃……但云南后来出了位了不起的舞蹈家——杨丽萍,她的《雀之灵》、《云南映象》等作品,向全国全世界的朋友展示了云南少数民族的魅力,让更多的朋友知道、爱上了云南!作为杨丽萍本人而言,她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舞蹈家,但同时她也是一只美丽的金孔雀,而且是一只会下“金蛋”的金孔雀——不仅是舞蹈艺术的创作还是其作品的市场运营,杨丽萍名利双收!当然,相比之下,云南航空业的发展,无论是投入还是经营,其成本和难度都远远高于杨丽萍的舞蹈创作,风险亦是。云南有了本土的航空公司,云南人自己的航空公司,以及今后加大地州县级城市机场的建设和热点旅游地区一小时环飞航线的开通,这些无疑对于促进当地旅游产业的升级,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将有着巨大的作用。而既然是市场化的运作,投资方对于投资成本的收回,今后航空公司的市场、效益、盈利,将是其在孔雀养成后,如何下出金蛋的更多思考。

  根据相关新闻报道,就一个新昆明国际机场的总投入将逾230亿元。而根据设计,昆明新机场近期2020年旅客、货邮吞吐量达到3800万人次、95万吨,中期2030年旅客、货邮吞吐量达到5800万人次、170万吨,远期2040年旅客、货邮吞吐量达到6500万人次、230万吨。资本的大投入,机场规模的大规划,蓝图是美好的,但收回成本、实现持续性盈利的道路是曲折的!今后省内外航空公司都在分食云南航空这块蛋糕,谁会分到更多呢?机票不打折的现象是否会转化为价格战呢?特别是有政府资本和行为的介入之后。就一个新昆明国际机场而言,无论是游客的接纳还是货物的吞吐量,是否会如预期的理想呢?无论是孔雀还是恐龙,要下蛋,要维持生存就得有那么多的食物供其食用。本土化定位,前瞻性的国际化定位,这些只是设想,对于一个公司而言,盈利、持续性的盈利方可高枕无忧。机场建好了,那还得有足够的旅客要从机场出入,我想坐飞机和做公交车是两回事吧?即便坐飞机和坐公交一样便宜,作为那些欲借“机”生蛋的地方政府,是否认真想过自己应该先做些什么呢?

  作为云南航空业的发展,无论是政府资本和行为的介入,民间资本为主体,还是公司化的市场运作;无论是收回成本还是持续性的盈利;无论是省内省外的红空公司分食食其这个大蛋糕,还是省内航空公司独当一面,无论政府还是公司都实现双赢,飞机和孔雀,试看谁更会下蛋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云南 机场 的新闻

春季境外踏青系列指南

又到明媚春季,人说远方才有风景,我们特别为你精选了一系列境外踏青的好去处,让你带着一份悠游的心情把玩春天...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

四川精品旅游线路汇总

四川经历的一切并没有将它就此埋没,反到屹立而出,又到了春天这个旅游的季节,让我们带你走进不一样的四川...

当酒店遇上主题

主题酒店也称为“特色酒店”,是以某一特定的主题,来体现酒店的建筑风格和装饰艺术,让顾客获得富有个性的文化感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