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事故频发 飞鸟对策是航空界“永远的课题”(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10:01  日本共同网
工作人员在羽田机场附近放空枪驱赶飞鸟,以免造成与客机相撞事故

工作人员在羽田机场附近放空枪驱赶飞鸟,以免造成与客机相撞事故

  美国客机在纽约哈德逊河迫降事故的起因是飞机与飞鸟发生了碰撞。类似情况在日本国内每年也有1000多起。如果发生碰撞导致飞机引擎受损,轻则迫降、重则可能导致飞机坠毁。为减少噪音,日本的机场多建在临海地区,因此很难彻底清除机场附近的鸟类,对于日本国土交通省及各航空公司来说,飞鸟对策是一个“永远的课题”。

  随着在东京羽田机场跑道附近的一声枪响,周围的飞鸟纷纷四散惊飞。这是日本航空公司(Japan Airlines International Co., Ltd.,简称“日航”)保安协会的小川弘道受日本国土交通省委托,在机场放附近放空枪驱赶飞鸟。

  羽田机场位于多摩川的东京湾出海口,附近海面上经常有数千只飞鸟休息。除了误入机场范围的飞鸟外,隼鹰类、乌鸦、夏季的鸽子等也经常“光顾”,有时候小川一天需要放50次左右的空枪。

  如果放空枪难以产生效果,有时会实弹射击。机场附近还使用对付乌鸦的声响、夜间燃放焰火等驱赶飞鸟。此外,过去还尝试过用经过训练的老鹰驱赶,或是将客机的引擎部分涂装成眼睛的图案等,但哪一种方法都没有达到决定性的作用。

  羽田机场每天有900多架次的航班起降,不熟悉航空知识的人也无法担任“猎人”。小川原为航空管制通信官,退休后才拿起猎枪赶鸟。与小川交替在机场内巡逻的其他人也都是国土交通省的退休人员。

  小川说,“像纽约这次那样的事故,我经常担心什么时候发生”。尽管因飞鸟撞击导致飞机坠毁的事故在过去50年世界范围内只发生过数起,但小川说,看着机场附近水面上的鸭群,“如果它们一起飞起来的话……”

  不过,自古以来鸟类就在天空飞翔,飞机则是近代产物。发明飞机的莱特兄弟在1905年也曾遭遇驾机与飞鸟相撞的事故。

  前全日本航空运输公司(All Nippon Airways Co.,简称“全日空”)航空公司机长的航空评论家前根明表示,“鸟类无法生存的环境也不利于人类生存。因此光驱赶飞鸟不行,必须考虑如何与之共存”。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飞鸟 航空 的新闻

寻找你的爱情关键字

情人节是一个属于所有人的日子。正如中国人现在用近乎狂热的热情过起了圣诞节一样,情人节也已经悄悄渗透到了无数年轻人的心目当中...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p>

首届杭州超山梅花节

首届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将于2月15日在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称的余杭超山风景区拉开帷幕...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