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均金亲述奥凯停航“幕后”:还权于控股者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09:33  第一财经日报

  穿着黑夹克,口含润喉糖的王均金,轻松地靠在均瑶国际广场32层会客厅的沙发椅上,说话时一直打着手势。

  在过去的两个月,除了回上海处理一些重要事务,王均金一直奔波于北京和天津之间,忙于应付国内第一家民营航空奥凯航空有限公司(Okay Airways Company Limited,简称“奥凯航空”)的停航事件。

  2008年12月初奥凯航空停航,成为震动整个民航界的事件。这是首家国内航空公司主动申请暂停客运航线,而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则是新老股东以及经营层和管理层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

  “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状况,可以说整个事件对我的一生都很有价值。”奥凯航空复航后,此前一直对媒体保持沉默的王均金,终于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敞开心扉。

  快速并购埋下隐患

  王均金有着温州人中常见的清秀外表,语速平缓,不温不火,平时一贯的低调,使很多消费者至今都不知道他在运营均瑶自己筹建的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Juneyao Airlines Co.,Ltd.,简称“吉祥航空”)的同时,还控股了一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并参股了另一家民营航空公司鹰联航空有限公司(United Eagle Airlines Co., Ltd.,简称“鹰联航空”)。

  2006年初,均瑶旗下的吉祥航空还没有正式开飞,而国内第一家飞上天空的民营航空奥凯航空就陷入了资金短缺的困境。

  奥凯航空的创始人刘捷音找到了王均金,希望均瑶集团能够参股,“当时对方很着急,要求10天时间到款,我们坚持不控股就不投资,最后商定由均瑶通过控股奥凯航空的控股股东奥凯交能来实现。”王均金回忆说,“谈成那天是2006年2月14日情人节,晚上我从北京飞回上海已经7点多了,立刻召集公司高层开会,害得很多员工被家人骂。”

  王均金坦承,当时认为奥凯航空的基地天津码头很不错,均瑶希望通过投资保值增值,“当时我对奥凯的管理层还是很信任,原本的想法是控股后依然放手让他们干。当时奥凯航空的资金需求比较急,审计评估都没来得及做,均瑶的第一个3000万元就到账了。随后,均瑶从金佳运公司手中收购的奥凯交能71.43%的股份所需的7143万元也在当年悉数到账。”

  王均金也承认,这笔交易的快速达成,为之后的矛盾埋下了隐患。不过当时均瑶也要求奥凯的几个创始人和股东签订了资产和负债情况保证书,保证奥凯航空和奥凯交能没有借款或者负债,如果有,原股东要在一个月内补足。

  控股者夺权

  此后的一年,王均金并没有对奥凯航空的管理涉足太多,奥凯航空董事长也依然是创始人之一的刘捷音,但在投资一年多的时间里,王均金就被多次告知奥凯航空账上缺钱,钱都去哪里了却说不清楚。

  2007年,王均金加强对奥凯航空的管理,当年1月,王均金接替刘捷音,担任了奥凯航空董事长,刘捷音担任总裁。

  “2007年3月召开的董事会会议,我就给公司定了新的规矩,要求客机全为波音737,货机围绕联邦快递运作,奥凯航空此前曾酝酿购买新舟60进入支线航空市场,对此我指出需要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出来后再上董事会会议和股东大会讨论。”王均金说,当时,董事会还拟定了新的经营责任书,确立2007年如果盈利超出,超出部分的30%用来作为管理层的奖励。“当时我还是觉得要以鼓励为主,认为只要以董事会决议为基础,实行利益共享,公司会搞好。”

  而半年后的7月17日,王均金却接到了一封邀请函,参加7月18日奥凯航空购买10架新舟60的签约仪式,“当时我一看就傻了,购机还没有经过董事会讨论,怎么就签约了?”王均金立刻给刘捷音打电话,得到的回答却是:“领导都请好了,没有退路了。”

  这其实只是均瑶无法在奥凯航空拥有话语权的一个缩影。

  还有一个例子是,根据奥凯航空的公司章程,奥凯航空的董事长即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但从2007年1月王均金担任奥凯航空董事长一年后,工商局才变更了奥凯航空的法定代表人。而在法定代表人更换后重新签订安全责任书的事情上,作为奥凯航空第一安全责任人的王均金甚至无法在奥凯航空公司内部落实安全责任体系。

  此事最终导致了王均金以“第一安全责任人目前无法保证安全责任”为由的奥凯航空停航事件。王均金透露,除了需要处理股东矛盾,理顺安全责任人体系,在停航期间还要与担心减薪裁员的员工沟通。

  经历了奥凯航空停航事件,王均金也认为需要对自己的投资总结一些经验教训:“以后再去投资项目,这是前车之鉴。一是投资公司首先看人,公司的管理层怎么样是最重要的;另外处理问题要更快更细,要做就一步做到位,不能太柔。”

  至于刘捷音,王均金说他“还在休息”。而刘捷音昨晚对本报表示:目前还在公司,但没有具体管事。

  目标:盈利并受到尊敬

  王均金承认,对奥凯航空的管理倾注的心血远没有对吉祥航空多。对吉祥航空的员工和管理层来说,王均金还是一个苛刻的老总:他要求部门每个月都要对所有延误航班做“解剖”,各环节哪个部门出了问题,哪个部门就拿出解决方案。

  有一天晚上11点多,吉祥航空的飞机都飞回上海基地后,王均金还拉着部门经理一一对机舱进行检查,连客舱座位都掀起来看,最后发现许多要求的细节未被落实,王均金还把一个副总降为总助,并降了四个人的薪水。

  去年,吉祥航空取得了1150万元的盈利。而奥凯航空,去年1到11月却亏损1亿元多。随着奥凯航空的所有航线全面恢复,王均金也希望花更多精力去研究奥凯航空的成本结构和收入结构,“今年计划再进2架飞机,航线结构也需要优化,一定要有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或者独飞航线,如果一切顺利,今年应该可以扭亏,2010年实现跨越式盈利。”

  与此同时,王均金也透露,奥凯航空还会增资扩股,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目前已经在与多家意向者接触。

  而由于联邦快递的货运业务暂时与奥凯航空“分手”,王均金称目前奥凯航空的货机主要通过承包经营和租赁在运营,“如果能与联邦快递沟通好,之前的合作也是有可能恢复的。”

  虽然均瑶控股了吉祥航空和奥凯航空,并参股鹰联航空,不过,王均金并不想做中国更多民营航空的整合者,“中国的各个地方有各自的地域环境,我不着急,慢慢做,要做精,做出盈利能力强的航空公司。”

  这样的思路也符合王均金的性格。2004年底,王均金因为哥哥王均瑶的去世被推向最前台,与王均瑶“会搞气氛”相比,王均金更喜欢的是安静,喜欢的运动也是需要耐心的高尔夫球。

  “我的理想状态是再过几年真正退居二线、三线,周游世界去。”王均金说,不过要达到目标,首先要让旗下的航空公司都盈利并受到尊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奥凯 停航 的新闻

寻找你的爱情关键字

情人节是一个属于所有人的日子。正如中国人现在用近乎狂热的热情过起了圣诞节一样,情人节也已经悄悄渗透到了无数年轻人的心目当中...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p>

首届杭州超山梅花节

首届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将于2月15日在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称的余杭超山风景区拉开帷幕...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