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利于发展观光业 台湾离岛机票价格应调降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09:33  台湾《马祖日报》

  台湾立法部门三读修正《民用航空法》,提高对马祖南竿、北竿、澎湖七美、望安以及兰屿、绿岛的居民机票补贴。未来马祖居民乘坐飞机可享有三成的补贴。同一时间,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简称“消基会”)检视离岛民航机票价格,却发现目前燃油价格比3年前低,但机票价格却比3年前高;在众离岛之中,马祖地区因长期由一家航空公司经营,票价节节上升,旅行团与航空业者之间议价空间小,导致观光交通成本居高不下。我们认为,既然有数据显示票价有调降空间,台湾交通部门“民用航空局”(Civil Aeronautics Administration,简称“台湾‘民航局’”)要积极介入协调。调高外岛居民票价补贴和整体票价调降是两码子的事,我们不要求有多大的空间,只是合理两个字。

  消基会调查指出,航空公司飞澎湖、金门和马祖的载客率都超过6成,航空公司是有收益的,台湾“民航局”不该任由航空公司以亏损为由维持高票价。消基会计算,离岛航线还有18%的降价空间。过去两年,航空公司以燃油价格上涨为由不断调高票价,现在的油价比3年前降低了56%之多,航空公司却装聋作哑,和消费者大打迷糊战。我们认为这是主管机关长期放任业者所致,台湾的机票价格审议机制大有问题。

  在众多离岛之中,马祖航线长期由一家航空公司经营,消费者享受不到竞争带来的高质量服务也就算了,团体票价也是一点议价的空间都没有。台湾立法部门修法提高离岛居民的票价补贴,这是政府的美意,与航空公司没有直接关连,而消费者争取票价调降是争自己的权益。航空交通对马祖观光的重要性众所皆知,旅行团不但拿不到较优惠的票价,甚至连机位都没有,如此以往,怎能发展观光。一家航空公司独家经营派生出来的诸多问题需要对症下药,机场改善才能引进第二家航空公司,台湾“民航局”对此应心知肚明。我们期望台湾“民航局”新任的李龙文局长能真正用心了解离岛航空市场的结构,为外岛居民及观光族群讨一个公道。

  除了燃油价格调降之外,马祖航线还有一个可以调整的空间,那就是直飞与绕行R9靶区的问题。直飞航线大幅减短的航程接近三分之一,怎会没有调降空间。根据统计,目前经协调而直飞的航班比例约30%,航空公司确实有节省成本,但票价不动如山,甚至有时候航空公司为了避开话题,能够直飞而不直飞。我们认为要不要直飞,或有多少比例的班机直飞,台湾“民航局”应与防务部门进一步协商建立规则,有具体的数据就能核算合理的票价。

  新的一年开始,政府送给马祖居民又多一折的票价优惠,但整体而言,马祖居民更需要的是全面调降票价进而降低旅行团成本,这样才能吸引更多观光客到马祖消费,对地区的发展才是积极正面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台湾 航班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