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阜漫步老街 寻觅往昔的美好

2015年05月19日11:46  旅游专栏  作者:janne  

  接上一篇冬之岐阜,童话雪国,今天扩展写一篇高山市和美浓市的老街。岐阜县高山市老街是从上町到下町三条街道的总称,从JR高山站步行10分钟就能到达,交通十分便捷。从前这一地区是城下町的中心地带所以十分繁华,到现在比邻而建的商铺和酒馆,置身其中就会感受到传统日式建筑的美丽氛围。传统日式酒馆中悬挂的衫叶球、突出窗外的方形窗格,沿着屋檐流淌下来的滴水声。江户时期到明治时期期间,高山老街别具风格的景致都良好的保存至今,因此老街还被指定为日本的国家级重要传统建筑群保护地区。老街位于高山观光的中心地带,土特产店、咖啡店、餐饮店等各种店铺林立,可以一边品尝糯米团子等乡土小吃,一遍漫步在历史悠久的街道,还可以在文化遗址和博物馆了解历史,在咖啡厅品尝咖啡和甜点,用各种有趣的方式认识老街。

  在高山的土特产店中,都可以看到店内摆放着一些飞驒高山的乡土人偶——猴宝宝。从古代开始,高山的人们为了守护自己的孩子,祈祷女儿拥有好姻缘,或顺利生产等,为了守护心中重要的人而制作这样的人偶。

  兔子在日本代表着幸福的含义,在老街上这家“兔子舍”非常受欢迎,这是一家以“兔子”为主题的礼品店,除了造型风格各异的杂货外,用和服布料做成的兔子玩偶最受大家欢迎。除此外,小店兔子团的吸油面纸包、发饰,以及美丽的和风提包、首饰等商品也有很高的人气。

  沿着高山市老街上有各种商店和日式咖啡厅,这些店家多半位于传统建筑中,由大量木材建造而成的空间是日本美的浓缩和精华。店家讲百年老屋装饰成颇具现代风格的店铺,结合屋内的地炉、日式庭院和走廊,让每个店铺各具特色和风味。透过格子框远眺老街上的美丽雪景,品尝日式风味的饮料和点心,让人暂时忘却了所有烦恼。

  高山有个性丰富的各种酒藏,冬天是酿酒厂的最盛期。新酒制作完成后,就会在屋檐上悬挂衫叶球以示证明。随着时间流逝,当衫叶球从青绿转为褐色,也就意味着新酒差不多酿制完成了。1月中旬~2月下旬会展开探访酒窖的活动,可以参观酒厂并试饮。

  朴叶味噌是高山的知名传统料理,将大葱或香菇加入味噌混合搅拌后,再放置朴叶上,烤熟后即可品尝。以前,高山地区冬季严寒,大雪封路的时节就用这种方式加热存放的食材来食用,朴叶味噌可以配饭吃,做下酒菜也十分合适。

  说到岐阜美食,就不得不提飞驒牛,飞驒牛是用清澈的溪水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培育而成,是岐阜县的名牌牛肉。松软的肉质和入口即化的口感令饕客们为之神往。放眼日本全国也绝对是和牛中的最高级。飞驒牛曾连续二届荣获日本“全国和牛能力共进会”大赏,获得全日本肉质第一的称号,这个评比也是日本牛肉界的奥林匹克。

  飞驒牛是指在岐阜县内经过14个月以上培育而成的黑毛和牛,只有肉质等级为A级、或B级的3~5级牛肉,才能被称为飞驒牛。飞驒牛颜色鲜艳,而且呈现上等的玫瑰色。牛肉纹理纤细,密布的脂肪看上去也非常美,宛如一件艺术作品,当然味道也绝对堪称上等。肉味甘甜醇香,柔软的口感让许多人心驰神往。如果造访岐阜县请一定前来品尝飞驒牛的美味,它可以说是味觉之王,也是岐阜县的象征。

  飞驒牛的肥瘦肉比例恰到好处,肉质松软,十分适合烧烤。用炭火烘烤时,从肉片脂肪渗出的原汁滴到炭火上,扑鼻的芳香顿时弥漫着整个空间。

  岐阜县还有一个不得不去的小城就是美浓市了。美浓市古时作为通过长良川水运进行物资集散的一大商业都市,繁盛一时。古街道历史悠久,江户时期的富商在防火墙上装饰有”卯建”。还有著名的美浓和纸,已有1300年历史。美浓和纸等的日本世代传承的手抄和纸技术于2014年11月26日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正式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相比热闹的高山市,很多人更喜欢幽静的美浓市。对古风的怀旧老街没有一点免疫力,几个骑单车的高中生旋即从身边经过仿佛时光倒转看见那个花季时的自己。

  找了一家日式茶馆坐下,吃了当地有名的糯米丸子,静静享受当下的美好。

  美浓老街上的旧美浓町产业会馆被登记为国家物质文化遗产,在其中再现了美浓和纸灯具艺术馆。梦幻般的氛围就像夜间街道两旁的町家屋顶上的卯建那样让人恍然若失。

  图中的老婆婆今年74岁,做和纸已经做了53年了。我问馆长本浓纸有多少年的历史,他答:1300多年,然后又补充道:中国的更久啊,是你们那里传过来的。是的,也真心希望我们的文化遗产也能更好的传承下去,毕竟是我们祖先的发明。

  在美浓老街上有几家卖和纸灯笼的店,有的客户还把自己家猫咪的照片带来要求定做猫咪和纸灯的,太可爱了。

  在岐阜最后住的是乡下的一家古民宿,民宿的主人宇城大叔觉得生活在城市里没意思,于是干脆在乡下买了一栋老房子归隐田园在这里一住就是7年。60年的老房子一共有四间客房,房间很简单,冬天老房子透风,但生着炉火感觉很温暖,民宿的每一处装饰都可见大叔的一颗文艺心啊。

  最后一天从名古屋回上海之前去看了下岐阜城,相传首次在金华山顶上修筑堡垒的是镰仓幕府的执事二阶堂山城守行政。在战国时代,曾是齐藤道三的居城。特别让岐阜城名扬天下的是因为织田信长于1576年攻陷此地并平定当地一方,同时将此地地名从“井之口”改称为“岐阜”,作为了统一天下的根据地。

  岐阜城的山上还有个松鼠村,戴上专门的手套就可以喂食这些超级萌货啦。

文章关键词: 老街 岐阜 美浓 日本 和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