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滨湖五月雪 兴安杜鹃雪中情

2015年05月18日11:48  旅游专栏  作者:冰城馨子  

  神指峡降五月雪

  雪中的神指峡大峡谷

  在微信上发了几片我在达尔滨湖拍的杜鹃花,有南方朋友惊讶地说:你们那里也有杜鹃花?很多南方的朋友都不了解,杜鹃花可是兴安岭上的报春花,它的别名就叫兴安杜鹃。兴安杜鹃不仅色彩美艳,而且面积也大,杜鹃花海装饰的兴安岭春天那是姹紫嫣红的妖娆。

  “五一”节我去了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北段东麓、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毕拉河林业局施业区内的达尔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公园的总面积有22081公顷,是大兴安岭林区保存最为完整的原始林区和生态功能区。有着“中国最具网络人气最佳山地花卉观赏地”盛名的达尔滨湖真是名不虚传,这里有北方最为壮观的杜鹃花海,徜徉其中如同置身在仙境之中。

  此行最为幸运也最让人兴奋的是我们在神指峡邂逅了一场白雪映杜鹃的神奇盛宴,奇怪的是整个景区就神指峡的雪下得大,有一公分多,回程时一路走来看到的雪并不太大,这也是我们的福气吧。据说达尔滨湖上次杜鹃花遇雪是2006年的春天,十年一遇的奇景只能用三个字来形容:美翻了!

  一号的晚上几乎下了一夜的雨,本来准备二号早晨去神指峡拍日出,这场一直不停的雨让我们失望极了。但没上神指峡有些不甘心,于是顶着小雨前往。途中突然发现路边积雪,这不是传说中的雪映杜鹃吗?伙伴们高兴极了,立即停车在路边上就开拍了。

  今年的杜鹃开得早,看这层层叠叠的杜鹃花在雪地的映照下美吧。

  秋叶、白雪、杜鹃紫,还有黑色深沉的树杆,非常美的小景致,这是我的最爱。

  匍匐在火山石上的青苔松枝与白雪相间为杜鹃搭起了漂亮的舞台。

  这便是兴安杜鹃的性格,严寒中傲然绽放。

  这个春花秋叶白雪相间的画面真像一块印染的花布,真想做件这样花色的裙装,将达尔滨的春天穿在身上。

  这条通向神指峡的花路真是太美了!

  突然来了一阵冰雹,比高粱米粒还大呢,真有好多年没见到冰雹了。

  峡崖边,花与石与树与雪就这样相伴着,美丽着。

  它们如情人般的在飞扬的雪花中守候在这片土地上。

  枯木逢春,春雪相伴。

  彼此的风景

  与春天一同到来的杜鹃与松芽,给人一种盎然的生机。

  在春天里翩翩起舞

  这样的春天是不是很奇妙?

  雪中的神指峡有种版画的美感。

  这条小路真是美啊!

  迎风傲雪

  雪下了有一公分深,穿了薄厚两件冲锋衣都湿了,但这样的美让人忘记了寒冷。

  崖边风情

  邂逅这场春雪,是达尔滨湖杜鹃之行最美的记忆。

  春天的音符

  最浪漫的事

  3相伴。

  在春雪中翩翩起舞的兴安杜鹃。

  你的色彩如此娇贵,哪想你却历尽风寒。

  神指峡峡谷间的毕拉河畔开满杜鹃

  一半是春天,一半是冬季。冬怪春来得太早,春怪冬来得太迟。冬走了还不放下,又回来探春。

  这是我这个春天最美的记忆,不知何时再相遇?

  达尔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游小贴士:

  杜鹃花期:15--20天,今年预计开至5月中旬。

  门票:每位80元

  交通:毕拉河(小二沟)不通火车,最好是自驾。达尔滨罗靠近宜温公路,距阿里河镇256公里。

  呼伦贝尔方向:其一:海拉尔出发--途经牙克石--乌尔其汗--温库吐--毕拉河--达尔滨湖国家森林公园。这条路路况不是太好。

  其二:先到鄂伦春旗的大杨树镇,从大杨树镇乘长途汽车到诺敏河农场,再在当地联系车前往达尔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其三:海拉尔出发 ——阿荣旗——莫旗工——毕拉河林业局(小二沟,也叫诺敏镇)——达尔滨湖国家森林公园。

  哈尔滨方向:哈尔滨——齐齐哈尔(300公里)——讷河(140公里泰嫩高速)——莫旗(24公里)——毕拉河林业局(小二沟、诺敏镇,160公里左右,正在修路)——达尔滨湖国家森林公园(104公里)。

  食 宿:

  可在小二沟、诺敏农场住宿。小二沟(毕拉河局址)的住宿人均在70元左右。

  吃饭一般的小饭店人均消费20--30元。

  线路推荐:在当地可以两日游

  第一天:四方山天池——江河口。四方山距离小二沟30多公里,海拔高度900米。最好是上山看日出,但时间比较早,五月初是早晨四点半日出,应该在三点出发,需要爬山约半个小时。

  第二天:去达尔滨湖景区:白桦珍珠梅生态园——霍日高鲁湿地——熔岩杜鹃林景区——达尔滨罗——石海黄菠萝景区神指峡——怪松林——仙鹤湖等,如果全部走完,一天时间得抓紧。如果喜欢摄影,最好在达尔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安排三天,时间就比较充裕了。

文章关键词: 兴安 杜鹃 达尔滨湖 神指峡 杜鹃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