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国家公园 世界最美草原

2015年05月13日12:11  旅游专栏  作者:冰城馨子  

  呼伦贝尔如玉般的草原

  九曲十八弯的莫日格勒河

  圣光普照

  早晨,朋友发来呼伦贝尔达尔滨罗杜鹃花开的图片,兴安岭报春花的盛开,标志着即将迎来呼伦贝尔草原最美的季节,想起草原,想起家乡,不由得让我开始心潮澎湃。

  一定听过《呼伦贝尔美》这首歌吧:“巍巍兴安岭,滚滚呼伦水,千里草原铺翡翠,天鹅飞来不想回....。”呼伦贝尔不仅风景秀美,而且幅员辽阔。位于祖国北部的呼伦贝尔面积25.3万平方公里,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地级市,相当于山东、江苏两省面积的总和,香港面积的231倍。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分布着8万平方公里的草原,12万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3000多条河流,500多座湖泊。

  有着世界级旅游资源的呼伦贝尔,但却缺少世界级的精品旅游项目,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已经被内蒙古自治区确定为重点打造的14个品牌景区之一。听说本土民营企业天顺集团立志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的开发和建设,在完成“呼和诺尔”、“金账汗”、“伊和乌拉”等景区的资源整合和并购的基础上,今年将重点打造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核心区“呼和诺尔——莫日格勒河”景区的建设。

  呼和诺尔——莫日格勒河一带,是我去的比较多的地方,集草原、森林、曲河、湖泊、山地等这些最美元素的构成,是呼伦贝尔最美的风光地带。几年前去航拍,从空中俯瞰草原、河流和山林,更是美不胜收。这条线路既展现了巴尔虎游牧民族的风情,又是森林民族向游牧民族转化的鲜活体现。相信这个景区建好这条观光线路开通后,游人可以在这场穿越之旅中,更完美的经受一次呼伦贝尔民族历史文化的生动体验。 

  达尔滨湖的杜鹃花姹紫嫣红的烂漫。

  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

  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由三个核心景区构成,分三期进行开发建设。一期为呼和诺尔——莫日格勒河景区,二期为伊和乌拉——海拉尔河景区,三期为呼伦——贝尔湖跨境景区。目前,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以呼和诺尔——莫日格勒河景区为核心,整体打造呼伦贝尔首家国家5A级景区。

  呼和诺尔—莫日格勒河景区由呼和诺尔景区、金帐汗民俗风情园、白音哈达商务休闲度假村、头站、鄂温克苏木、那吉林场六大景区组成。规划总面积约为4010.7平方公里,北至那吉林场,南至白音哈达,沿莫日格勒河东西延伸,联动南北,形成东北-西南走向的带状形态。

  莫日格勒河畔放牧

  草原肥美,羊儿如繁星点点

  呼和诺尔景区将成为高端度假与观光体验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基地 

  呼和诺尔的禄马雕塑

  喝一杯下马酒,这是草原上的迎宾式

  湖畔的浪漫

  湖上冲浪,相当刺激

  乘热球从空中观赏呼和诺尔那才叫高大上呢

  敖包祭祀,祈福一份平安和幸福。

  住在湖边的房车里,这感觉得多爽啊。

  房车内的环境真是不错,太上档次了。

  草美马壮

  千里草原铺翡翠名不虚传

  走进呼和诺尔牧民家的蒙古包体验生活,奶茶奶干非常好喝好吃。

  每年夏季举办的呼伦贝尔那达慕与冬季冰雪那达慕都是草原的节日盛会。

  那达慕大会赛马场

  呼伦贝尔这片土地上生活着四十多个少数民族,包括蒙古族、俄罗斯族以及达斡尔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等三少民族,民族风情是草原上的一大亮点。

  在美丽的草原上看这一家,感觉真是恬静。

  套马的汉子最呀最勇敢,也最受尊敬。

  金帐汗民俗风情园,蒙古族巴尔虎部落文化的展示地。

  金帐汗之晨

  金晖映照

  白云如诗

  七月油菜花开,是草原最美的季节。

  草原上的牛就是这样散步

  达尔吉林寺之晨

  骑着马儿逛草原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蒙古汉子

  丰美的湿地

  秋染大地

  草原上蜿蜒的河流诗一样的浪漫

  呼和诺尔--莫日格勒河景区规划图让人一目了然,了解一下它们的具体功能吧:

  呼和诺尔景区将打造成为高端度假与观光体验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基地。呼和诺尔景区将成为中国冰雪那达慕基地,打造呼伦贝尔冬季旅游第一品牌。同时承办大型商旅活动,如少数民族服饰大赛,汽车、摩托车边境拉力赛,草原音乐节等大型活动。

  金帐汗民俗风情园着重体现蒙古族巴尔虎部落的文化,建立影视基地,今年将在这里拍摄草原生命系列电影三部曲,即《狼女》《天驹》《鸿雁》。

  白音哈达商务休闲度假村以自然环境为基底,以人造高端多功能度假酒店为依托,融入特色蒙医养生疗养服务,开发高端商务休闲度假旅游产品。

  头站是呼伦贝尔旅游进入草原的“第一站”,通过以马为主题的酒店、培训、运动与生态旅游项目,头站将成为最能体现草原文明特色的生态旅游度假地。

  鄂温克苏木,打造为民族风情旅游小镇,并且利用苏木天然的资源逐步将其打造为“钙泉小镇”,成为世界级品质的魅力小镇。

  那吉林场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与草原资源,通过那吉林场旅游项目的参观与深度体验,游客可以在草原牧区感受与众不同的森林景观。

  辽阔草原,碧草如茵

  呼伦贝尔旅游最佳时段:每年的6月---10月。

文章关键词: 呼伦贝尔 国家公园 景区 世界 草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