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东陵 看一场穿越时空的古装秀

2015年05月19日11:40  旅游专栏  作者:北角山妖  

  我不在大小长假、黄金周出门已经很多年了,真心害怕景区的人山人海,还有路上堵车的心塞。这个五一,破例去了趟遵化清东陵..。去时还好,回来时,堵成停车场了,130公里的路,足足走了4个小时。不过,清东陵还真心值得一看..。十几年前去过一次,印象已经很寡淡了,这次算是复习吧。这座占地80平方公里的帝王陵,绝对是气势恢宏。众多游人散落在园子中,也不显得拥挤。倒是在吃饭、坐车、近地宫,这些室内活动的场地中,方显拥挤本色。

  此行最有意思的,是在顺治的孝陵观看的一场模拟祭祀大典。像是看电视剧一样,我自己感觉就像看一场复古穿越的秀,上场的演员估计都是附近的村民,模样有些牵强,不过还是蛮有意思的。这个表演的门票30块,不包括在景区的门票中,需要专门买票。

  这坑坑洼洼的路面儿,也难为了穿着船鞋的演员们。

  无论是正史还是野史,无论是民间还是官方,无论是活着的还是死后的,清朝的故事实在太多。

  关于清东陵, 只COPY网络上的资料吧:

  清东陵坐落在河北省唐山市的遵化市境内,占地80平方公里,是我国现存规模宏大、体系最完整、布局最得体的帝王陵墓建筑群,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埋葬着顺治、康熙、乾隆、慈禧等众多清朝帝王和皇后。距离北京市区125公里,据说是顺治到此打猎时选定的,康熙二年(1663年)开始修建。陵区南北长12.5公里、宽20公里,四面环山,正南烟炖、天台两山对峙,形成宽仅50米的口俗称龙门口。

  清代在此陆续建成15座陵园,埋葬160余人,诸陵园以顺治的孝陵为中心,排列于昌瑞山南麓,均由宫墙、隆恩殿、配殿、方城明楼及宝顶等建筑构成。其中方城明楼为各陵园最高的建筑物,内立石碑,碑上以汉、满、蒙三种文字刻写墓主的谥号;明楼之后为"宝顶"(大坟头),其下方是停放灵柩的"地宫"。

  孝陵石像生

  一天匆匆忙忙的时间,只够我们看了三个最主要的陵,乾隆的裕陵,慈禧的定东陵,还有就是传说中的香妃墓。园子好大,车停在门口的停车场,做景区的车进入园区。

  神路

  试图进入康熙的地宫,可是人太多,走都走不动,照片拍出来,都是人都,只好对着天顶。

  各种雕梁画柱,雕刻十分精美。

  近景近景

  地宫内的湿气很重(老百姓说是阴气重,很多导游都不跟游客进入地宫)墙壁上的雕刻,一直在向外渗水。

  用说摸上去,冰凉凉湿漉漉的。

  帝王家的陵寝,多么华丽丽。每次在世界各地看那些古代皇室、达官显贵留下的建筑,总是想创造历史的,永远都是帝王将相, 而百姓大众,最多只是建造了历史。

  这个神兽被放在了框子保护起来。

  乾隆陵墓后院的影壁,(叫哑巴院儿)

  这张照片里,很不和谐地看到了一小片红砖,这是为什么?这里是原来大盗孙殿英盗墓挖开的洞。

  午饭时间,皇家陵园里的农家饭。

  慈禧陵园(菩陀峪定东陵),著名的龙在下凤在上丹陛石...。.(人太多啦,没拍好~ 有点看不清)

  黄花梨建造的、金碧辉煌的大殿...屋顶,仅剩的五块半镶金天花板。

  细看,寿字上还有残留的金粉捏。

  到处是龙凤呈祥的雕刻

  慈禧陵寝的明楼,最有气势。

  登上明楼,可以俯瞰大殿..。金碧辉煌的大殿,在远山近林的绿色掩映中。

  巨大的坟包,明楼,黄色的琉璃瓦。

  有趣的光影。

  传说中的香妃墓,景区还在搞寻找香妃的活动。妃子墓跟皇后差别不是一般的大,殿定的琉璃瓦只能是绿色。

  这是扮演香妃的演员么...。

  最后,孝陵(顺治),一场仿古祭祀大典。

  清东陵,如果认真逛,真心不是一天就可以逛完的,下次有机会,再去慢慢看。不过,坚决不能再用小长假去了..。

文章关键词: 清东陵 古装 地宫 景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