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山 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千年古镇

2015年04月22日11:42  旅游专栏  作者:鹿慧儿  

  走前做功课,无意中发现,在铅山县城居然藏着两座唐代时期的古桥。都是有僧人募捐或捐资修建,都是以僧人的名字命名。并且十大冷门古镇帖子中,铅山古镇的照片之一也是大义桥。

  大义桥是到达上饶后第一天去的。那天先去了石塘镇,回到永平镇后,原计划先吃午饭,再去看大义桥,谁知在寻找餐馆的过程中一眼就看到了图片上的那座桥,一打听果然是大义桥。当时艳阳高照,饥肠辘辘,加之大义桥周边正在计划修建明城墙,照片中的鲜花前景已经被石子渣土填满。同之前看到照片里的大义桥判若两桥,顿时就泄了气,草草地拍了几张,就找地方吃饭去了。回来后挺后悔没去桥上走走,想着若是明城墙一修建,大义桥肯定会跟着修缮,现在的模样没准也就该没了。

  澄波桥是第二天一早过去的。那天天气很好,阴阴的,到处山清水秀。我曾一路怀疑我这一趟是否到了江南,终于在那一天我看到了江南的春天。

  手机导航里只有湖坊镇,没有澄波桥,我们到达湖坊镇后,向路边的商家打听澄波桥,说是不远,但不太好过去。这时旁边买东西的顾客自告奋勇,说给我们带路。他骑着摩托车,我们开车跟在后面,一直带到澄波桥边,告诉我们从哪里上桥,才离去。我们一边道谢,一边感叹铅山人的友好。

  澄波桥是一座很独特的廊桥,在山水的衬托下,很是漂亮。但桥两头的房子很乱,有遗留的老房子,也有新盖的小楼,有些无奈,下到桥下,树木和油菜花给人惊喜,但满处的垃圾让人心烦。从桥的这边走到那边,想着各种角度记录一下。桥头碰到几位小朋友看到镜头非常兴奋,一定要站在镜头前摆各种姿势。我拍了好几张,回来一看,感觉不错,这几张还真给古老的桥添了些新意。

  在老公不断的催促中,依依不舍地离开澄波桥,向下一站陈坊镇开去。

  远眺澄波桥

  近看澄波桥

  桥下油菜花很喜人

  但河岸很脏 

  绿植也不少

  水倒是挺清澈的

  岸边人家在这里洗衣服、洗鱼。

  走过这个石桥

  穿过这个街巷

  澄波桥桥头

  桥内结构

  从桥上望向河边

  桥正中望向河里

  桥上看风景很不错

  桥的另一头

  桥下另一端

  从桥下看桥的结构,感觉像搭积木。

  桥侧面

  几个小孩看见镜头特兴奋

  走回桥头

  永平镇大义桥

  岸边已经被石子渣土填平了

  八孔桥以及中间的亭子很有时代感

文章关键词: 千年古镇 铅山 大义桥 桥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