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 黑色玄武岩世遗之城布斯拉

2015年04月21日11:55  旅游专栏  作者:龙行七大洲  

  我来叙利亚的时间是2007年初, 转眼已经八年了,南部的世界遗产古城布斯拉自然是我要到访的重点之一。

  从大马士革到这里90公里,我们开车走了两个多小时,沿途基本是荒漠边缘的景色,路边时而看到吉普赛人的帐篷。布斯拉是曾经辉煌了几个世纪的古城,是两河流域美索不达米亚地区通往地中海中的商旅重镇,曾是古罗马阿拉伯省的首府。布斯拉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14世纪,经历过了无数的战争和多次王朝的的更迭。公元前364-312年的纳巴泰王国是布斯拉的繁荣鼎盛时期;公元106年当图拉真皇帝吞并了纳巴泰王国;公元395年罗马帝国分裂后,布斯拉成为拜占庭帝国的一部分;公元7世纪布斯拉又被阿拉伯人占领;公元8世纪十字军东征时期,萨拉丁建立的阿尤布王朝将布斯拉著名的罗马剧院改造成防御要塞,以阻止十字军入侵大马士革和占领通往豪兰平原的通道……。这一系列历史的变迁,都在巴斯拉留下了痕迹。现在,这里就是一个很小的镇子,或者叫做村庄也不为过。小镇子很冷清,人们就住在古迹里,和帕尔米拉一样,这古迹是开放式的,没有人收门票,也没有人管理,除了我和我的朋友,见不到其他外国游人。路边摆放的阿拉伯风格的纪念品,无人看管也无人问津。我们走进两家人家,只见到了老人和孩子。城中的古建筑以古罗马建筑为主,最辉煌的建筑自然是那个包裹在要塞厚墙里的古罗马歌剧院。布斯拉的古罗马剧场是巴斯拉最高达醒目的建筑,它是罗马时期的杰作,这是世界上现存下来的最完整、最壮观的古罗马剧场之一,具有极高的建筑艺术价值。气势宏伟的阶梯式圆形露天剧场,可以容纳15000个观众的阶梯坐席保存依然完好,其绝妙之处在于剧场的音效设计完美无缺,在场内各个角落都能清晰地听到舞台上的歌声,这完美的音效设计,足以使当今的设计师们汗颜。

  剧场外包裹的防御要塞的高墙,已随着岁月的变迁和剧场融为了一体,成为了这座古罗马剧场的一部分,也使得这座古罗马剧场显得更加雄伟壮观,别具一格。巴斯拉的街上很冷清,但剧场里却和热闹,老师带着的一群学生在剧场里玩耍,给这沉闷的小镇增加了几分活力。在剧场的后面的墙壁上,有上千年前留存下来的马赛克装饰画,沿着城墙通道走到顶层,外面场地上,几座缺头断臂的罗马雕塑孤零零的立在那里,他们是这里历史变迁的见证者,仿佛是要给人们讲述着这里的历史故事。不幸的是,近几年的叙利亚内战已经波及到了巴斯拉,从新闻报道上看到,在这古罗马剧场还曾发生了争夺战,这座千年的剧场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真心希望叙利亚内战能早日结束,让人民能过上太平安定的日子,也能把这些千年的古迹保存下来,留给世人,留给子孙万代。

  古城,火山石铺就的街道

  廊柱的风格告诉我们这里岁月的变迁

  简约的多立克式柱头,揭示了这建筑物建于更古老的年代。

  建筑中的爱奥尼克柱头告诉我们这是古希腊时的建筑

  古城是开放时代,人民就住在这古城里,没人管理,也没有人收门票。

  改变,总是从男性开始!

  柱头精美的浮雕

  剧场外包裹的防御要塞的高墙,已随着岁月的变迁和剧场融为了一体,成为了这座古罗马剧场的一部分,也使得这座古罗马剧场显得更加雄伟壮观,别具一格。

  精美的科林斯柱头

  防御要塞是由双层的厚墙构成,中间是通道,可直通顶层。

  几座缺头断臂的罗马雕塑孤零零的立在这里,给人们讲述着这里的历史。

  墙壁上残留的精美马赛克拼图

文章关键词: 叙利亚 黑色 斯拉 玄武岩 布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