娇美剔透的元大都西府海棠

2015年04月21日12:12  旅游专栏  作者:北京老夏  

  北京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是在元朝的首都大都土城遗址上建造起来,西起海淀区学院南路明光村附近,向北到黄亭子,折向东经马甸、祁家豁子直到朝阳区芍药居附近,大体与地铁10号线北段重合。

  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是北京市城区内最大的带状公园,集历史遗迹保护、改善生态环境、休闲游览于一体。“海棠花溪”是公园内著名景区,是观赏海棠的主要地点。景区里种植了西府海棠、金星海棠等诸多品种的海棠树近2000多株,是北京城区内最大的海棠林。

  海棠花自古以来就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花尊贵”之称,在皇家园林中常与玉兰、牡丹、桂花相配植,形成"玉棠富贵"的意境,素有“国艳”之誉,历代文人墨客题咏不绝。一代大文豪苏东坡也为之倾倒——“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因此海棠雅号“解语花”。元大都的海棠花海基本为西府海棠,西府海棠(学名:Malusmicromalus)为蔷薇科苹果属的植物,小乔木,高达2.5-5米,树枝直立性强,为中国的特有植物。

  四月的京城春光灿烂,柳绿花红,生机盎然,海棠花溪犹如花海一般,一簇簇海棠花娇美剔透。

文章关键词: 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 海棠 京城 西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