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曾震惊世界的"石棺博物馆"

2015年04月14日12:07  旅游专栏  作者:一柄锈剑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位于欧亚大陆交界处,以文明交汇融合而闻名于世,老城内的各种名胜古迹数不胜数。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于其间可谓名声不显,又紧挨游人如织的老皇宫,所以来此参观的游客并不多。实际上,考古博物馆建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尚未崩溃的19世纪末,期间文物不仅有土耳其境内的考古发现,更多的是来自埃及、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等中东国家。馆内收藏一百多万件文物,展示了土耳其安纳托利亚地区(小亚细亚半岛)及周边地区自旧石器时代以来的珍贵文物,时间跨度达数十万年,代表了世界历史上几乎所有的时期和文明,可谓蔚为大观,我在博物馆内流连忘返地参观了整整半天,仍觉得意犹未尽。 

  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在建立初期也被人称作“石棺博物馆”。博物馆的建立,最初就是为了要展示西顿石棺的惊人发现。西顿在今黎巴嫩西南,1887年发现了一处王室墓地,出土大量的精美石棺,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亚历山大石棺”和“哀悼的妇女石棺”。这些石棺大概在公元前4世纪雕刻而成,工艺之细腻精美令人赞叹。

  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毗邻老皇宫,门前也没有通衢大道,从老皇宫的大门有一条不起眼的小巷通向博物馆,博物馆大门也是一扇老旧的大铁门,外观很普通。博物馆主楼于1891年兴建,1908年形成目前的新希腊风格,该建筑的立面的灵感来自于馆内的亚历山大石棺和哀悼的妇女石棺。考古博物馆建成后,当时奥斯曼帝国的各省总督将各地发现的文物送往这里,因此该博物馆拥有丰富的收藏。当该馆在1991年成立100周年时,获得欧洲理事会博物馆奖。

  考古博物馆的院落由三个博物馆组成:1.考古博物馆(主楼);2.古代东方博物馆;3.伊斯兰艺术博物馆。院落中央的树丛中摆放供人休息的长椅,还有一个露天咖啡馆,而整个院落却是遍布残破的石柱、石像、石棺等等,让人在残岩断壁下小憩,虽然不是随手一端就是一个埃及金杯,一脚踩过就是一块巴比伦泥板,却也深合考古博物馆吊古访旧的主题。

  在西顿发现的“亚历山大石棺”,是该博物馆最有名的展品之一。这个石棺外雕刻有气韵生动,气势恢宏的马其顿与波斯战争和猎狮场面,其雕刻是那样的精湛出众,以至于挖掘之初人们甚至怀疑它就是亚历山大大帝的棺椁,实际上并不属于他,可能是当地的行政长官或是军队首领,也有可能是波斯贵族。

  石棺周围的雕刻非常精美,都是描述亚历山大大帝所向披靡的战斗场景。

  另外还有一具石棺,四周雕刻有十八名表情哀伤、姿态各异的女子,分别站在一座希腊爱奥尼亚式神殿的柱子间,因而被称为哀悼的女子石棺。

  她们为何哀伤、为谁哀伤,无从得知,但却丝毫不影响石棺的艺术价值,反而突显一种悲剧的美。

  残缺的石棺

  雕刻复杂而精美的石棺

  连棺椁都可以如此优美、艺术。

  馆内收藏的石棺非常之多,更多展品并没有拍摄。

  希腊式人型石棺

  各种古希腊、罗马时期的雕塑,多为希腊神话中的诸位大神。

  古希腊海神,公元前2世纪作品。

 

  各种雕塑都精美绝伦,置身于这样宏大的艺术圣殿里,感受着古老的文明,内心无比震撼。

  精美的马赛克壁画

  除了石棺和雕塑,博物馆也收藏了很多远古时代的遗迹

  完整的木乃伊

  主楼外放置的拜占庭皇帝石棺

  古代东方博物馆,这里的东方主要是相对于欧洲而言,指的是中东地区灿若星河的古代文明。馆内陈列着埃及、巴比伦、亚述、赫梯等中东地区古国的文物,这些考古发掘年代久远,甚至包括许多距今三四千年前的古物。

  埃及木乃伊

  巴比伦城伊什塔尔门的釉砖浮雕。巴比伦城因尼布甲尼撒二世修建空中花园而闻名于世,而釉砖浮雕就是巴比伦城的古物。每年新年时,巴比伦城的中央大街都要摆放出众神的雕像,而街边墙上则要用彩色的釉砖浮雕进行装饰。釉砖多包含有黑、蓝、黄三色,浮雕的形象则多为狮子、公牛等凶猛的野兽。

  亚述国王雕像,公元前900年。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原是老皇宫的一部分,由苏丹穆罕默德二世建于1472年,原是托普卡帕宫外花园的一部分。1875年和1891年之间为帝国博物馆,直至新建成的主楼建成。1953年作为土耳其和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对公众开放,后来并入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中。

  馆内陈列的瓷器包括土耳其苏丹们的收藏,所有展示的文物据说超过6万件。

 

  对于到伊斯坦布尔旅游的人来说,这座博物馆无疑是必游之地,它凭借丰富的藏品向观众展现了那些令人震撼的古文明。无论你是否了解那段段历史,这里的一切都会用你能理解的语言向你讲述久远的故事,让你的心灵感到历史的震撼。

文章关键词: 石棺 博物馆 考古 震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