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派”与“闽派”混搭的土楼

2015年04月13日11:25  旅游专栏  作者:鹿慧儿  

  说起石仓古民居,恐怕比起我前两天跑得古村落有名多了。各种旅游网站,只有是介绍丽水的,基本上都会提到它。我原没打算去这里,但朋友说,那里的房子很有特点,既有徽派的马头墙,又有闽派大家族式的院落,很值得看。

  在松阳县城汽车站就有开往那里的中巴车。早上一大早在饭店吃完早饭后,我就来到汽车站。坐上了7点50分首班开往石仓的中巴车。车行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六村,售票员让我下车,说是这一段都是石仓。

  一下车我有的发蒙,看着路两旁都是房子,不知该从那里走。想着村子吗,总该有个村口吧。就跟人打听怎么走,人家问我,你要看什么,我说老房子。人家往前一指,那边有,然后又往后一指,那边也有。好吧,我自己瞎溜达吧,先往来的方向走,然后再从马路对面绕回来转前方的古民居。

  那天的天气是我特别喜欢的,小雨似有似无,远处的山峰雨雾缭绕得甚是好看。我一路打听“余庆堂”。来时做了些功课,说是那里最大。可一路没有人知道。算了,我放弃了,只问人家大户人家的老房子。顺着人指的方向走到了一户人家。高门大院的石质门框,高昂的马头墙。走进去一看好几进院子,比起前两天看得古村落气派多了。

  可能是这地方来的人多了,很多人看见我已经没有任何表情了。看我一眼,然后继续忙自己手中的活。也有少数人极其热情。我也对自己放宽了要求,不再找什么这个堂、那个堂,随意行走。当看到一户人家的窗下放着大红雨伞、斗笠和雨靴时,突然有一种现代与过去对话的感觉,我从手机里翻出蔡琴的《被遗忘的时光》,跟着小声哼唱,感觉那一刻真美好。

  就这样走了两个多小时,把周边转了个遍。想着松阳的古村落玩得差不多了,不如去庆元廊桥。心动不如行动,马上坐车返回,想着下午把界首村和松阳县城老街都逛了。

  “扁平版土楼”的说法是我从《中国国家地理》撰稿人鲁晓敏先生的一篇文章看到的。他这样描写到:石仓溪两岸的古民居群的排布方式与闽西、闽南一带非常相似,常常是屋舍相贯、院庭联幢,同一家族的房屋围成一个方块。当地阙氏居住的大宅“余庆堂”通面阔74亩,进深40米,四重大门,两个厢门,9座厅堂、18个天井,129个房间,使用了31副楼梯,552根柱子,最多时住着290多口族人。客家民居有3种典型的建筑——土楼、九厅十八井、围龙屋。其中,“九厅十八井”民居多分布在福建、广东、江西的客家地区,是客家人结合北方四合院特点,为适应多雨气候而设计出的一种院落。石仓“余庆堂”就是一座典型的“九厅十八井”建筑:院落正中最重要的建筑是香火堂,设有神龛、供奉祖先牌位,“四时八节”均要上香祭祀。除夕这天,所有石仓人敲锣打鼓、鸣放鞭炮,抬着供品到宗祠祭祖。除了在宗祠中祭祀共同的祖先,各房还要在各自香火堂中祭祀本房祖先。然后,族人全部来到门外,朝着祖源地方向烧香、跪拜,遥祭安葬在千里之外的始祖。

  游览福建土楼之后,我在两者之间找到了一些联系:尽管石仓古民居与土楼在外观有明显区别,石仓古民居以长方形为主,而土楼多有圆形,石仓古民居扁平状,土楼为高层建筑,不过它们给我一致的感觉,同样是土木结构的客家建筑,同样是聚族而居,同样将香火堂设置在建筑最中心,横梁上也到处贴着字迹潦草的神符。与土楼一样,通过一重又一重围墙、一道又一道厚实的大门,石仓人把自己密不透风地围护起来,在冷兵器阶段,这种牢固的庄园,可以起到很好的防御作用,常常让土匪和强盗束手无策。以至于我在大屋中行走,自始至终感到一种剑拔弩张的情绪在建筑中游荡着。当我爬上了一侧的山顶,俯瞰整片石仓谷地,令人震撼的视觉出现了,石仓大屋仿佛一方方庞大的印章,压在田间地头,压着山水之间,或者四四方方,或者长方形,几乎就是“扁平版的土楼”!

  由于受地形、地势、地基以及泥土粘性等方面的影响,石仓大屋无法建成土楼那样高大的建筑,只能从平面上扩展自己的空间。原本一幢土楼就可以聚集一个村落,现在变成了几幢甚至是十几幢大屋,仿佛土楼被生生地截成几截,平移到了另一个地方安置,或者将土楼进行拆散了重组,将立面的土楼建截成平面的土楼。厦门大学历史系的谢重光教授曾到这里考察,他说:“石仓宅院总体构造跟闽西客家人的五凤楼庭院很相似,但山墙却是典型的徽州风格。这就是说,宅院主人老家来自汀州,但外出经商时经常去徽州,因此把汀州和徽州的建筑风格揉合在一起了。”

  (以上文字摘录于鲁晓敏先生的文章《建筑秘籍:当“徽派”遇到“闽派”》)

  当我走在石仓古民居中时,对他文章中的观点很认同,高高的马头墙像极了徽派建筑,尤其是我遇到下面第2张、第23张、第32张照片时,我几乎看不出他们与徽派建筑的区别。但进入大门后,我会被它们的格局弄晕,纵向有好几进院落,横向有回廊,顺着回廊走过去,又是一个个院落,它们既相互连接成一个大院,又有各自独立的私密空间。这种合族而居的形式,与福建土楼很相像。这里的雕梁画柱也很多,雕工与松阳的其他古村落有不小差异,也不够精美细致,我拍摄得很少。

  徽派味很浓的石框门

  群山前的马头墙

  拉近看看,上面有文字。

  各种马头墙和大门

  石仓溪的另一边也有这样黄泥灰瓦老屋。

  溪水中穿过一位带斗笠的人,让我有些穿越的感觉。

  这片房子感觉很松阳

  钻进一座大院,正看见这位老人在抽烟。

  看见我举着相机,他特意狠狠地吸了一大口让我拍照。

  大院里的场景,几乎都是三进院。

  院落中的绿植给老房子带来新的生命力。

  各式各样的罐状物都被用来种植植物了,放在一起还很协调,那窗也很有时代感。

  恍惚间有穿越的感觉。

  色泽诱人,好想摘下来尝一口。

  几乎每个大院门口都有这样的一个牌子,介绍老屋的情况。

  看到竹篱笆也好有亲切感

  现在看到这张照片,我有些后悔没从这里上山看看。

  看见老玉米很亲切,我最喜欢吃玉米了。

  徽派味很浓,正在扫地的主人热情地邀请我进去看看。

  这个画面让我想起了蔡琴的老歌《被遗忘的时光》。

  别小看这个回廊通道,那边另有乾坤。

  特别喜欢这些大大小小、上上下下参差不齐的屋檐。

  好像再小的东西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很温暖的画面

  给她们拍了好几张照片,可惜忘了留地址。

  这一片修缮得不错

  这个大门让我感觉置身在安徽

  看了半天,我也不知道这剥开的是什么东西。

  听说我来自北京,她笑着说,好远。

  离开时,再看一眼远处的山,真是喜欢这样的感觉。

文章关键词: 土楼 石仓 大院 松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