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之春 漫步颐和园西堤赏春花

2015年04月10日13:39  旅游专栏  作者:北京老夏  

  颐和园西堤虽是当年乾隆皇帝仿西湖苏堤而建,但决不是一味的模仿。可以说乾隆只是借用了苏堤的理念。苏堤的修建,当年更注重的是水利的建设。而西堤的侧重点却是清漪园整体园林建设的一部分,更注重的是景观。如果说昆明湖北岸万寿山的佛香阁等建筑代表的是皇家气派,那么西堤就是小桥流水人家的百姓情趣。这可能是皇宫内整天不苟言笑的缛礼烦仪太多,一道西堤,不出宫即可感受百姓之乐,放松心境,真可谓用心良苦。

  每年临近清明节之时,颐和园西堤的大片桃花就开了,与嫩绿的柳枝相互辉映,桃红柳绿的非常好看,被称为西堤的桃花大道。本组图片是3月下旬在西堤拍得,可以看出那些粉色的山桃花和白色的梨花都开得正盛,一派生机盎然。

文章关键词: 苏堤 京城 颐和园 万寿山 西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