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后的原始部落 翁丁瓦寨

2015年04月13日11:19  旅游专栏  作者:行走的强子  

  从沧源西行数十公里,山峦环抱,翠荫四绕,白雾依稀之中,翁丁古寨跃然可见。翁丁古寨是佤山群落中最独特的地方,“翁”为水,“丁”为接,翁丁,意为连接之水。隶属全国仅有的两个佤族自治县之一的沧源县,这里生活着传承了四千多年的佤族人民与其独有的佤族文化,在这个毗邻中缅边界的小寨里,宁静,淡泊。

  佤族在古语当中的意思为“住在山上的人”。由于佤族地处中国偏远地区,解放前一直处于原始社会的刀耕火种阶段,解放后一举过渡到现代社会,留下了很多原始社会的印记,以翁丁古寨最为突出。翁丁寨保留了原始佤族民居建筑风格和原始佤族风土人情,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群居村落。被国家地理杂志誉为“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

  原始的佤族村寨;

  清晨的佤寨更显宁静;

  放牛归来;

  这里的老人,不管男女,随时都是含着烟枪;

  翁丁寨里寨外的一切事物都是佤族历史文化的自然博物馆,翁丁就如同阿佤山的缩影一般,记录着佤山的远古和现在。寨中的牛头、牛头桩、寨门、沙拉房、木鼓房、寨桩、民居、樯林等等都是博物馆的内容。翁丁的每一处建筑、每一个景象都是历史,都在倾诉佤族人民的故事。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文章关键词: 民居 佤族 翁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