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的狂欢 连城罗坊元宵走古事

2015年03月12日12:03  旅游专栏  作者:TIM生命過客  

  闽西多群山,罗坊乡就位于闽西龙岩连城西北部,绵延的山峦环抱之中,青岩河从西往北缓缓流过山间峡谷,建于清乾隆37年的云龙廊桥,就横跨在青岩河上。从宋代的古田乡岩头团,到明朝的青岩里,千年之后的罗坊乡,至今仍然延续着自清代发源而来的民俗“走古事”,每逢元宵佳节,就在青岩河边演绎壮汉竞逐,万人围观的盛大狂欢。

  羊年元宵节,我们在淅淅沥沥的春雨中走进罗坊乡,一睹这出精彩的走古事大戏。

  村口的云龙桥,实际始建于明崇祯7年(1634年),重修于清乾隆37年(1771年),花岗石桥墩撑起了木结构的廊桥,三百多年过去了,依然屹立不倒,承载着沿河两岸乡民们的来来往往。

  古朴自然的廊桥里,铺砌着鹅卵石桥面,山野间的凉风透过圆柱间掠过幽长的长廊,仿佛穿越了悠久的历史时空。

  四座巨大的船形石墩上,以八层的圆木,交错支撑起长81米的桥身。

  烟雨古廊桥,静卧青岩河上。中午的12点,就将在这桥下河滩上开始走古事竞逐。

  我们走进村子,先去探访下有关走古事的准备工作。

  在鞭炮声声不断的村巷里,寻找到了正在给小孩装扮的人们。

  据传说古时罗坊乡常遭旱涝之苦,当地罗氏第十四世祖曾任武陵知县,卸任返乡以后,就把流传于湖南的走古事移授乡民,用以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同时还成为民间娱乐健身竞技活动。每年的传统走古事在元宵节期间,分别在正月十四大坪走古事、正月十五河水走古事。

  传统的走古事,设置古事棚是按房族为单元,一族一棚,原为九棚。乡里七大家族,简称七棚古事。棚内装扮两位本族身体健壮、胆大的男童,一扮主角,一扮护将,均按戏曲规则着装、上脸谱。七棚古事中,领先的是天官、武将,后面跟随李世民、薜仁贵,刘邦、樊哙,杨六郎、杨宗保,高贞、梅文仲,刘备、孔明,周瑜、甘霖等古代文臣武将,在走古事活动中,他们可以竞相追赶,赶前者为大吉大福,壮本族声誉,但不得超越领先的天官、武将。

  古事棚上扮主角的男童不是端坐棚中,而是直立在铁杆上,如踩高翘,腰身用铁圈固定,配角才坐于下方的棚中,一上一下。

  家族长辈精心的将古装头饰服装,穿戴在小童身上。

  罗坊的走古事,已经不光是乡里的盛会了,还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蜂拥前来观看。

  打扮停当的小童。

  护将坐在棚中,以手托主公的造型,成为主次两个层次。古事走起来摇摇晃晃,惊心动魄,上面的小童确实得胆大才能坚持完全程。

  里三层外三层围观的人们,把窄窄的村巷围的水泄不通。

  装扮好了,几位汉子抬起古事棚开始巡游。

  后面还有花轿,里面坐着涂抹胭脂的小女孩,不知道是不是后妃的角色?突然感觉这是乡村的COSPLAY。

  许多小贩不失时机的在人群里兜售小玩意儿。

  跟随着人流往走古事的河边去,村口的桥上已经站满了准备拍摄的人们。

  此起彼伏的炮竹烟花在如织的围观人群后面炸响,寒冷的烟雨天,空气中顿时弥漫了浓浓的火药味。

  青岩河两岸河堤,聚集了成千上万人。

  有几位年轻人跳入河里,不停的向围观的人群泼洒河水,躲避不及的人们纷纷中招,赶紧撑伞遮挡。这是走古事开始前的热身么?

  随着几声巨大的炮仗声响,云龙桥下的河滩上站满了即将开始走古事的人群。

  从人堆上面高高耸起的古装人物出现了!

  七棚古事,在两岸人们翘首企盼中,陆续到来。

  打头的是天官武将,紧随后面的是每棚一主一辅的古装人物。古事棚是由木柱镶成,四周饰有精美画屏,两根轿杆,共约400余斤,须用22名抬夫,一般竞走时需要三班轮换,所以每棚古事需66名抬夫,七棚共用400多人。

  这时,抬古事棚几十个汉子们齐发一声呐喊,奋力冲向河里,开始了!瞬间河水水花四溅,锣鼓声呼喊声四起,整个河滩上沸腾了!七座古事棚蜂拥下水,逆水奔走,竞争激烈。按传统规矩,只要不超过天宫一棚,其他后棚如果能超过前棚,则视为吉利,于是抬古事棚的汉子们在河里你追我赶,直到抵达终点河边为止。

  只见抬古事棚的汉子们首尾相连、互相搀扶、互相拉扯,冰冷的河水打湿了他们全身,不断的有人跌倒又被拉起,继续齐心协力向前奔跑!

  岸边围观的人们欢呼呐喊为他们加油,纷纷用手中的相机手机拍下这难得的场面。

  热烈的场景让人热血沸腾,同时又为他们捏了把汗。

  我突然觉得,这走古事,其实是乡民们以家族为集体的一次凝聚力的实际操练,也是一年一度的家族亲情的真实体现。他们平常外出打工的青壮年到这时就会从四面八方齐齐回家,参加走古事活动,为家族出力。

  看着他们手拉着手,合力抬着古事棚在坑洼不平而又冰冷彻骨的河水里奋力向前的样子,让人动容!

  客家人因为以前曾经有过颠沛流离的历史,到处漂泊迁徙,犹如做客四方,才被称作“客家人”,但是也因为这样,客家人更注重家族团结和亲情合作,更造就了他们努力拼搏的客家精神,从走古事也可见一斑。

  五百多米长的河面上群情激昂,人们都在呼喊着为他们鼓气。

  每座古事棚上的小孩子们,也极为勇敢,在颠簸的奔跑中东倒西歪,表情却一直很淡定。

  向前,向前,奔跑吧兄弟!

  这样的元宵节,这样的场面,难怪被称做“乡村狂欢节”!

  走古事的队伍在河水中跑向了青岩河上游。河岸周边人山人海。

  经过村口桥洞的时候,有个古事棚倾斜了,似乎为了避免上面的小童磕碰到圆拱形桥墩。

  簇拥着古事棚的汉子们浑身湿透的背影。

  十几分钟后,走古事队伍呼啸着远去,今年的走古事就这么结束了。罗坊乡的乡民们,用这样的方式,为新的一年送上了美好的祈愿。

文章关键词: 连城 元宵 罗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