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 涤荡心灵的郎木寺瞻佛节

2015年03月11日11:35  旅游专栏  作者:南麂土著  

  甘南,山高水长,梵天净土的“小西藏”,农历的正月冷风夹着飞雪,草木挂着霜色,一群群棉袍加身,露出半身臂膀的人,掐念佛珠,长途跋涉,从四面八方跪拜到香烟缭绕的白塔下,佛光闪烁的庙宇前,他们晒佛、亮宝、辩经、跳神...一次次地默念,一回回地膜拜,也许佛法无边,或许佛主永驻,但求新的一年,平安吉祥。

  郎木寺,建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白龙江的源头,白龙江是长江支流嘉陵江的支流,隔岸便是四川省。每年正月十三日是藏传佛教郎木寺的瞻佛节,俗称晒大佛。

  一年一度这天的晒佛出征时间,都不一样,寺院根据掐算,要选择在佛像打开的刹那,天公吐光。

  这天大约7:30分,僧人们开始准备了。

  长号嘶鸣,晒佛的队伍开始浩浩荡荡。

  从大经堂绕行到晒佛的山坡,佛光之路曲折而漫长。

  精心制作的巨大佛像卷扎起来,由十多个喇嘛扛着,像一条巨龙翻滚前行。

  四周僧侣矗立,一队僧人在瞻墙顶端紧攥幅边,一队僧人在下面接展,在天穹曙光之际,将佛像徐徐揭开。

  面对这幅色彩绚丽的巨大手工唐卡作品,此刻的僧俗们一片静穆,默念经文,祈求幸福吉祥。

  随后法师们做起了法事。

  群山环抱,梵音诵念,郎木寺沉浸在一片肃穆祥和的气氛中。

文章关键词: 心灵 甘南 郎木寺 佛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