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浪漫的小镇 突尼斯蓝白小镇

2015年03月11日12:06  旅游专栏  作者:北角山妖  

  有人说,突尼斯之旅一定要以蓝白小镇开始才完美,也有人说,要以此收官才完美。如此,我们的突尼斯之旅,也真算得上双重完美了,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都在这里。其实,完全是因为天公不作美,我们的突尼斯之旅才有这样完美的首尾呼应。两次造访蓝白小镇,天气都不好, 第一天大雨,最后一天大风。不过不管天气怎样,都不会影响我们的心情。大雨时,我们在小店跟艺术家闲聊、拍照片,狂风时,我们坐在草席咖啡馆喝茶抽水烟。

  不得不说,蓝白是这个世界上最浪漫的色彩搭配,于是,就像希腊、摩洛哥、西班牙的蓝白小镇一样,

  突尼斯的sidi bou said也总是位列世界最浪漫小镇Top 10 ,总是让人恍如在圣托里尼一般。蓝白小镇现在是一个完全旅游化的地方,主街两旁是清一色的旅游商店、咖啡馆,除了墙面是白色的之外。几乎所有门窗和桌椅板凳统统是蓝色,幸运的是,2月还是当地的旅游淡季,所以两次去蓝白小镇人都不多,或者说很少。让我们有机会在安静的氛围中慢慢体会蓝与白交织的浪漫。

  最浪漫的蓝白小镇 sidi bou said

  这家占据了最佳风景的咖啡馆,即便是在院子里拍照,也是要有消费的。不然,服务生小哥会跟在后边不停滴问你:tea or coffe?直到,不买一杯茶或者咖啡,你自己都不好意思再呆。

  与圣托里尼比肩的突尼斯蓝白小镇

  索性,来一壶水烟,坐在这个地方抽水烟,也是很销魂了吧!

  在小镇体验一下销魂的水烟,如何?

  光影透过拱门,照在湿漉漉的石板路上,阳光将街灯的斜影轻描淡写地画在白色的墙壁上。墙角的猫,正眯着眼睛在阳光下伸懒腰,唯一可惜的是,2月的突尼斯,没有了盛开的九重葛。

  这就是蓝白小镇,墙角的猫,让画面慵懒了许多 

  没有九重葛,好在,偶尔还有一两只天竺葵开得灿烂。

  蓝色的大门里,走出色彩亮丽的女人,这就是蓝白小镇的魅力。

  沿着蓝白小镇的主街一直走下去,就看到了地中海。山崖下,是sidi bou said 的码头。

  关于sidi bousaid名字的由来,据说源于12世纪来这里的圣人AbuSaid Ibn Khalef Ibn Yahia El-Beji。阿拉伯人的名字,总是那么冗长,我搞不清楚,据说蓝白小镇最早是叫做Jabalel-Menar的。后来因为圣人慢慢演变成为今天的sidi bousaid。

  SIDIBOU SAID码头

  至于小镇的建筑风格,据说是受到中世纪来此避难的安达卢西亚人的影响。我在安达卢西亚时,一直以为这样的风格是受到摩尔人和伯伯尔人的影响。所以,现在想来,文化的影响总是相互渗透的,我们或许很难搞清楚究竟是谁影响了谁。当然,这个问题对我们游客来说,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文化的融合。

  北非的冬天,天气也变化莫测,虽然在小镇时大部分是阴雨,但我们还是幸运地偶尔会看到蓝天和阳光。

  特别喜欢这里的大门,看似蓝白,却每一扇都在细节上有所不同。也许,正是这些细节,让我们看到每家每户主人的性格和喜好。

  喜欢这扇门

  蓝白小镇里,偶尔穿插的其他色彩,就显得格外的醒目,主人是用这种方法吸引我们的目光么?显然他的目的达到了,虽然小小的门深入到细长狭窄的巷子中,我们还是看到了它。

  蓝白小镇的红与绿

  台阶上的一抹蓝色,会让你产生某些遐想么?据说蓝白小镇的墙壁和门窗,是每年都要重新粉刷的。

  在蓝白小镇,要做摄影上的减法好难,各种不同的蓝,总会在不经意间闯入你的镜头。

  这是小镇上,最简洁的蓝门。

  紧锁的大门,主人在蓝门上留下白色的字条。

  这家叫做“不同”的店铺,主人果然有些不同,一直在看街边的热闹,对来访的顾客置若罔闻。

  与众不同的店铺与主人

  主街两旁有很多枝枝杈杈的小巷子,蓝白小镇的安静,都藏在这里呢。想艳遇安静的“美男子”或者“美少女”,你就要离开热闹的主街。

  一路上发现,右边那样的人偶,在突尼斯很流行。但却一直没顾得上问他们的缘由。

  雨下的很大,我们就在一家店里躲雨,店主老爷爷告诉我,他是个艺术家。哈哈,能有这么一脸大胡子、还把上面的胡子染成黄色的,大约算得上是艺术家了吧。更何况,他还能装出那么忧郁的眼神呢~

  蓝标小镇里,忧郁的(也是blue)艺术家。

  与“搔首弄姿”招揽游客的店铺相比,小镇的艺术家都是酷酷的,这位一直埋头于编织篮子,连我们进门都不抬头的。问可否拍照,也只是轻轻点头,继续做他的手工。

  雨中即景,镜头正中的,就是蓝白小镇最有名的草席咖啡馆。因为炒作成功,他们家的茶、咖啡、水烟,都会比别的地方贵不少。

  蓝白小镇最著名的咖啡馆:草席咖啡

  草席咖啡就在小镇的最中心,地理位置极好,上得台阶来,就能够看到,风景这边独好。

  坐在他们家顶层的露台上,能看到对面家的蓝色门窗,空调上的红色就成了亮点。更亮的是红字的内容,小伙伴们看清了么?haier呀。

  突尼斯,蓝白小镇里的红色海尔

  内种甜的有些齁人的薄荷茶,加上一层厚厚的松子仁儿,就是最典型的突尼斯茶。来到草席咖啡,当然得点一杯,不是为了喝茶,是为了拍照。

  醉在蓝白中

  草席咖啡,是因为室内座椅和床上,都铺着草席得名的,北非燥热的天气,大部分时候,草席都可以让客人们凉爽下来吧。后来转多了发现,有些清真寺也很贴心地在地上放着草席,冬暖夏凉。

  草席咖啡馆的内部

  天气好的时候,一定可以有更好看的照片,天阴下来,就没了光影。

  拾阶而下的老人

  前面写了小镇的蓝门有特色,于是,这里就有很多蓝门蓝窗的冰箱贴。虽然制作有些粗糙,但看起来很有趣。后来我买了一个类似这样的门,门打开,里面是镜子。

  很有趣的冰箱贴

  与深蓝相比,水蓝显得轻浮了些许,是不是呢。

  厚重的大门面对着街道,非常偶尔地走过了几个游客..。冬天的突尼斯,就是这么安静的。即使最吸引游客的蓝白小镇,也就如此了。所有,我们一路上的行程,大部分时候都像包场。

  蓝白倒影在雨水中

  街边这两棵老树,非常有感觉,立刻将蓝与白的轻浮镇住,整条街道都厚重了很多。

  白色的宣礼塔,在阳光下很耀眼。

  最喜欢的小巷子,非常安静。大约因为天气的原因,少了几分慵懒,多了几分冷静。

  我想着,如果是应季,白墙蓝窗之间,开满各种颜色的九重葛,那蓝白小镇会更漂亮吧!不过,那个时候,或许,想看到这样安静的街道,也是不可能吧。

  在整理蓝白小镇的图片时,小图的清单列出来,还真的是一片蓝汪汪。

文章关键词: 小镇 突尼斯 浪漫 咖啡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