捎来的浓浓年味儿 鄂西北美食

2015年02月04日11:41  旅游专栏  作者:四季光影  

  家意味什么?

  乡愁是什么?

  回家又是什么?

  越来越的不容易回答这些泛起的小小情绪,我是一个容易惆怅的人,也是一个给点阳光就灿烂的人。所以,每当过年前后,心情就更波荡了。

  今年过年因为有孕,顶着肚子,家人建议就留在南方过年吧,不要回中部老家了。最近,家里人特意捎来我喜欢吃的许多东西,那些都是每次过年回老家才有机会吃的上的。这是捎来的一份份年味,更是长长的那根线,这头是我,那头是老家。

  离乡,似乎是太小就开始的了,所以有了更多意义上的新的家乡。辗转反复,认为自己都是适应的。饭在哪里都是吃的,现在物流那么方便,全国超市买的东西没有太多的不同。湘菜馆、川菜馆、东北菜能想起来怀念的菜,都有地方的。甚至连想吃的各种粉、面在淘宝的店都可以买到,快递一两天就寄来了。想吃的都会有,却发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发觉这张嘴还是最牵挂着老家,老家路边的面,配着面的清清白白的黄酒,怀念起出锅的冒着热气的茼蒿扣肉......或许同爱上一座城市一样,想念的是这里家人。美食伴着酒香,都化作了时光的绵长。

  当在异乡的南国,捧起故乡的食物时,一股情绪涌上来。也或者,我还是离乡的人里太稚嫩的了,所以会为这一点一滴而感动、而激动。真正离乡的人们,早深深的融入在潮水中,最真挚的情感不会这么轻易的袒露,袒露的如此脆弱。

  因为太珍贵,所以这些日子把捎来的东西简单做了影像记录:

  干辣椒皮,炒腊肉很好吃!炒之前温水泡一会即可。

  只有过年才吃到的零食,名字我一直加不上来。嘿嘿。县城以外买不到哦!

  豇豆子~~晒干的它们是煲汤的利器

  腊猪蹄火锅、腊肉汤加上它都是极好的。

  炸胡椒,隔壁县叫炸广椒。好吃的厉害!简单的说就是玉米面同辣椒一同发酵,而后炒制而成。防止路上变坏,家里也是先炒熟后带来的。炒了这一点,拍一张

  下回配上腊肉炒一个,更好看更诱人

  不要笑我连白菜都拍。这是家里带来的,路途遥远!更是牢记少农药的菜,水分多、甜的很!

  随便立着来,有模特范儿。冬天里,地里的它们和白萝卜上凌后吃更好次。

  这一袋子的山货,纯正的山里蘑菇!隔壁老乡叔叔亲自采的。小时候还跟着他们采过木耳,种过其他品种的小蘑菇。

  香菇的模样很可爱,从小就喜欢它们的味道。干了以后比新鲜时更要丰满一些、圆润一些。

  香肠,灌肠。湖北西部地区特有的味道。或许每个区域都与,但是偏爱我们西北的。

  十几根香肠从选肉、到剁肉到配料都是家里忙了很久做出来的,满满感动。想着我过年回不去,特意做好捎来。

  真是想吃的很,又舍不得吃!

  立起来的角度总感觉更有味道。前阵子,老家开始杀年猪了,猪肉的新鲜程度让人激动。有天家里发来那早的价格:十三,并且还是铲子骨肉(前夹肉)。外面店里生意太好,老板都让自己把肉带回家、切成小片了再送去。这样以来,家里人的辛苦可想而知。2014年的最后一天收到家里做香肠的照片,真是感动满满!

  切开,刀工一般的我不敢秀肉片侧面,正面也是很靓的呀。家里说这是完全自己切的,所以肉没那么碎。其实这样反而有嚼劲呢!即便如此,他们为了切肉灌肠,手上都磨破了泡

  阳光里晶莹剔透

  【家乡香肠鸡蛋炒饭】每天早餐吃面,今天6:30早起,换个花样。将蒸熟的一段香肠、两片青菜切碎,然后配上米饭鸡蛋常规的翻炒。香肠和青菜这些都是家里刚刚捎来的,香肠更是家人纯手工做的,新鲜、好吃的很,更是暖怀。都是以前过年回家才吃的上的,所以更是年味。

  转一转,再来一张。抓紧时间,要赶着吃、赶着上班呀。这个早餐吃的自己满心澎湃。

  小时候每次回老家,奶奶会做的茼蒿蒸肉。可是采摘嫩嫩的蒿子,过了采摘时节,茼蒿就老了,不好吃了。家里特地蒸好后给打包带来的,我们按每餐的量分装在小食品袋里、冻在冰箱里了。每次上锅蒸20分钟左右即可。

  这肉外面裹的一层不是一般的面粉,而是碾碎的玉米面儿。忍不住多拍几张特写!刚刚开始习惯性的查询了一下,茼蒿营养丰富,孕妇适合吃的。

  蒿子和肉的搭配,去了油腻,还夹着山野的香气。

文章关键词: 西北 香肠 美食 老家 过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