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阿勒泰 冰雪中的北国风情

2015年01月07日12:10  旅游专栏  作者:七月娃娃  

  在新疆北部,有一个地方叫阿勒泰,它西北与哈萨克斯坦及俄罗斯相连,东北与蒙古国接壤。很多人知道喀纳斯很美,但却不知道,喀纳斯原属于阿勒泰。凌晨出发,飞机穿过云山雾海,抵达阿勒泰机场。零下二十五度的世界,触手可及。

  曾经有一个叫李娟的漠北女孩,用自己清新的文字描述过阿勒泰的美,在她的笔下,阿勒泰犹如一个童话王国,充满神秘,拥有静谧的无穷的力量。

  阿勒泰市区郊外,拉斯特乡,这几天刚下过大雪,被雪覆盖的乡村,异常的美和宁静。

  在阿勒泰,哈萨克族的人们占了这里人口的一半,哈萨克族人民是一个好客热情的民族。在拉斯特乡,传统的制作马皮滑雪板的技艺仍然存在。

  哈萨克牧民使用5-10岁的马腿皮制作滑雪板,冬季马皮毛长、皮厚结实,能用较长的时间。作为一个生活在严寒地带的游牧民族,滑雪是阿勒泰哈萨克人民最喜欢的运动。

  天气寒冷,跟我们一起前往牧民家里采访的阿勒泰朋友,在室外站立了一会,睫毛上便泛起了霜。

  跟我同行的单兆鉴老师,已经年入古稀,他是中国第一位滑雪冠军,是提出阿勒泰市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的专家。说起阿勒泰的传统滑雪板制作,单老师头头是道。

  哈萨克人家的窗户上,贴起了缤纷的雪花。也许,正如李娟所说,只有住在这里生活在这里,才知道“什么叫零下42度”。

  在哈萨克人民的习俗中,有个习俗叫割礼,男孩在五岁的时候进行割礼仪式,于是便得到了一匹属于自己的马,从此马便成了这个男孩的坐骑,他的生活是在马背上度过的。所以,赛马成了哈萨克民族的一项传统技艺。

  据说,以前人们要进入喀纳斯或阿勒泰其他山区的时候,马拉雪橇是唯一的交通方式,在冰天雪地里任意驰骋,时光倒流在那年那月那一天。

  哈萨克的姑娘热情奔放,她们寻找自己的爱情当然也不甘示弱。我的朋友告诉我在非洲有个习俗叫“找抽”,是女孩子甘愿为男孩挨鞭子,但是在遥远的阿勒泰,男孩子们心疼自己的女孩,宁愿自己“被抽”,于是,便有了“姑娘追”的习俗。

  克兰大峡谷,额尔齐斯河支流克兰河流经这里,冬天的峡谷里,树木上挂着雾凇,披上了银装,被冷到脚趾麻木,却仍然无法抵挡这如童话般的世界。

  据说桦树林,是浪漫的象征,我见过夏日白桦林的艳阳闪躲,也见过深秋白桦林的苍凉,而进入严冬的阿勒泰克兰峡谷桦林,却有着一股透着冷峻的坚持,它说,爱需要坚持,需要等待。

  大家说这冰雪中的一点红,正好是个点缀,南方人抗冻,我现在深有体会,但是那种誓死不穿秋裤的坚持,在阿勒泰的寒流中投降。开始喜欢这种臃肿到动作缓慢的日子。

  作为游牧民族,哈萨克的婚礼都是从搭建帐篷开始的,哈萨克族人有着图兰人种和蒙古人种的混血,所以哈萨克的姑娘都长得非常漂亮,身材高大。在传统婚礼中,哈萨克族的新娘会穿上传统的新娘礼服,戴上高高的帽子,等待新郎的迎娶。

  伴娘们在与自己的闺蜜窃窃私语,一同长大的好伙伴终于要嫁人了,这份喜悦犹如自己亲身体会。而在哈萨克族的婚礼中,也有哭嫁的环节,女儿要嫁入男家了,母亲舍不得自己的闺女,出门那一刹那母女抱头痛哭。

  一直纠结未买到合适帽子的我,戴上头冠,也来冒充一下新娘。小时候母亲曾经跟我说,拿筷子的时候不要拿太高,那样子会嫁得很遥远,然而此时此刻,我却想着做一回哈萨克新娘,也不错,在这个遥远的地方,在新疆阿勒泰。

  在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一支由少年组织的古老滑雪表演即将开始,穿上传统服饰的哈萨克少年们,跃跃欲试。

  孩子们脚踏的是用马皮制作的滑雪板,古老的滑雪板至今仍未退出舞台,每年的1月16日,是人类滑雪起源地纪念日,那一日,由市民们组织起来的各个古老滑雪队伍,便展开激烈的古老滑雪比赛。

  在阿勒泰拉斯特乡见到的古老滑雪板的制作过程,其实只是制作工序的一小部分,艺人从打制松木坯料到覆盖好毛皮,一般要用两天时间,将毛皮滑雪板彻底晒干又要十多天时间。做好一副滑雪板大概需要15天左右。所以,经过岁月的洗礼并且如此繁缛工序制作出来的滑雪板,当然能跟现代滑雪进行宣战。

  古老滑雪运动员在将军山滑雪场,模拟古代滑雪的样子,穿着棉鞋、踏着毛茸茸的雪板,拖着猎物,在厚厚的雪地上箭步如飞,恍然回到了远古时代。

  在古老滑雪中,还有负重接力赛,就是在身后拖上10公斤左右的“猎物”进行负重滑雪,猎物给滑雪增加了难度,但也体现了古老民族人民的果敢和勇气。

  在古老滑雪的现场,其实并不是像现代滑雪那样规划整齐的雪道,都是没有被踏过的雪地,而这样的环境,正式古来滑雪的魅力所在,因为原始,所以生动。

  静静地守候着阿勒泰的将军山,在克兰河畔。进入冬季之后,将军山披上了银装素裹,在将军山滑雪场,大部分的雪道都是自然降雪。阿勒泰的冬季寒冷环境造就了将军山滑雪场。据说,滑雪是白色鸦片,爱上了就根本停不下来。

 

 

  阿勒泰市,金桥酒店附近,在箱子里吃完一盘椒麻鸡出来,这家小庆栗子店刚刚出路的炒栗子,香气扑鼻。

  玉石市场旁边,是俄罗斯步行街农贸市场。

  阿勒泰的羊全身是宝,头上是艺术品,尾巴是化妆品……而曾经发过誓不吃羊肉的我,也在这里开了戒。阿勒泰的羊,据说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吃了阿勒泰的羊,天下羊肉无味道不是浪得虚名的。

  我喜欢逛市场,这几乎成了我每次抵达一个陌生城市必走的一个“景点”,只有在这里,你才能弥补未能在一个城市住下来的遗憾,听听他们的交谈,问一下新鲜羊肉的价钱,看看当地居民是怎么讨价还价的,就如同我在这座城市生活了许久一样,亲切自然。

  狗鱼是阿勒泰地区特有的一种冷水鱼,因为营养丰富而被称其为鱼中“软黄金”。

  市场里卖鱼的大姐说:“我给你捞几条狗鱼上来让你拍吧。”

  市场里的回民烤饼店,大叔与妻子热情地经营者,“来一个吧,撒上葱花,好吃极了。”我们两个咽了咽口水,终于忍住了在吃正餐之前吃小吃的习惯。不过对于很多人来说,一个烤饼,或许就是一餐正餐了吧。

  离开的时候,才发现,温家宝总理曾经来过这里视察。于是我想,有一天我也许会因为自己到过某一个市场而自豪。就好像上次到新疆,在从赛里木湖回伊宁的半路上,遇见一盘大盘鸡一样。

  俄罗斯步行街农贸市场门口,这位卖帽子的大叔,你的笑容感染了我,也感染了阿勒泰,冬日里的暖阳,正是如此。

  离开阿勒泰的那日,天气一如既往地好,登机的时候走到室外,暖暖的阳光一直打在身上,在来阿勒泰之前,我想,也许我要离开热带岛屿,去到这极寒地带,我才能感受到如北极一样的悲壮体验,喜欢一个遥远的梦,心若能被冰雪冻住,或许能坚持更久,然而我却在这浓浓的风俗里,在策马扬鞭的激情里,在散发着青草香味的牛肉里……融化了。

  我曾经下定决心不能再喝酒,就好像我曾经下定决心不吃羊肉一样,但决心是会被浓情化掉的。为阿勒泰干一杯,是心甘情愿的。

文章关键词: 阿勒泰 冰雪 印象 风情 滑雪 哈萨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