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氧吧 漫步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2015年01月05日13:28  旅游专栏  作者:行者老湖  

  在冬天的广东,如果说要找一个地方旅行,大家的选择一定是赏花加上温泉,而这样一个组合首选之地,当然是广东的从化。2015年我们自驾去从化,三天的赏花、温泉线路,住在从化的温泉度区,然后去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和石门国家森林公园赏花,这里我们主要是介绍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广东从化市东北部,总面积2636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8.9%,被称为北回归线的一片绿洲,海拔1210米高的天堂顶为广州最高峰。石门国家森林公园距从化温泉区16公里,东与南昆山自然保护区相连,西是著名从化温泉风景区,北与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相望。公园内峰山叠翠、云涛波涌,峡谷千姿、幽谷百态,石灶天池、绿水青山相映生辉;巍峨石门、相思古榕形影相随。

  石门公园前身是国营大岭山林场,1995年建立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是第一家国际森林浴场。这里地处亚热带,终年气候温暖,年平均气温21.4℃,7—8月平均最高气温28.5℃,1—2月平均最低气温12.4℃。

  由于这里山高林密、古树参天、雨量充足、气候适宜,所以珍贵动植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名贵、珍稀树种有桫椤等50多种,稀有及濒危植物有穗花杉、野山茶等数十种。珍贵动物有白颈长尾雉、蟒蛇、水獭、穿山甲、白鹇、小灵猫等20多种。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四季景色迷人,鸟语花香。春季看点:百花竞艳,满山锦绣;夏季看点:飞瀑飘飘,银光四射;秋季看点:漫山红叶,如诗如画;冬季看点:石门香雪,北国风光,令人陶醉。我们是2015年元旦去的石门,觉得冬天去的最大看点是赏石门红叶和看菊花。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最适合的还是自驾游与团队游游客,因为公园里有近38公里长的公路,目前公园还没有旅游车可以乘坐,所以不适合乘坐公共交通前往的游客,最有私家车或者团队游有汽车的才行。

  深圳自驾线路(全程2小时16分钟左右):

  增莞深高速----324国道----增从高速(出口桃园站)----934县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广州自驾线路:

  1、华南快速(机场高速)---街北高速---派街高速---增从高速(出口桃园站)----934县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2、华南快速(机场高速)---街北高速---105国道----934县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佛山自驾线路:

  1、广佛高速----华南快速(机场高速)---街北高速---派街高速---增从高速(出口桃园站)----934县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2、广佛高速——华南快速(机场高速)---街北高速---105国道----934县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东莞自驾线路:

  增莞深高速----324国道----增从高速(出口桃园站)----934县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中山自驾线路:

  1、京珠高速------华南快速(机场高速)---街北高速---派街高速---增从高速(出口桃园站)----934县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2、京珠高速------华南快速(机场高速)---街北高速---105国道——934县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珠海自驾线路:

  1、京珠高速------华南快速(机场高速)---街北高速---派街高速---增从高速(出口桃园站)----934县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2、京珠高速------华南快速(机场高速)---街北高速---105国道----934县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汕头自驾线路:

  广汕公路(324国道)-----增从高速(出口桃园站)----934县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惠州自驾线路:

  广惠高速-----324国道——增从高速(出口桃园站)----934县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河源自驾线路:

  广河高速-----增从高速(出口桃园站)----934县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石门公园碧水环抱,绿岛如荫,是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森林保健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型森林公园。这里有华南地区仅存的原始次生林1.6万亩,被称为北回归线的一片绿洲,海拔1210米高的天堂顶为广州地区高山之最。公园设五个风景区,有巍峨石门、相思古榕、石门香雪、三仙会天堂、石灶天池、石灶浮烟、彩霞缤纷、鲤鱼板石、仙人推磨、神谷梵音、虎神古庙、古炮楼、伟人卧像等50多个景点。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有五大景区,分别是田园风光区、石门风景区、石灶风景区、峡谷探险区和天堂顶风景区。公园目前开放三个景区:田园风光区、石门风景区和石灶风景区。峡谷探险区和天堂顶风景区还未开放。公园门票是40元一人,车辆10元一辆。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比较适合自驾一日游,团队游的三个半小时也可以游完整个公园。田园风光区位于进入公园门口两公里的范围,在两公里处有一个分岔口,分别通往石门风景区和石灶风景区。石灶和石门分别预留半天的游览时间,各需要两小时左右。

  石门森林公园素有“广州香山”之美称,每逢秋冬季节,园内漫山红遍,层林尽染,如诗如画,美不胜收,石门红叶共有3000多亩,主要分布在田园风光区、石门风景区、石灶风景区。以枫树、山乌桕和槭树为主,分三大观赏点:石灶风景区漫山遍野的山乌桕林,如诗如画的枫树林,石门风景区层林尽染的水景红叶。

  红叶最集中的地方,是在入门的分叉路口右转一直到石灶风景区的路上,枫树红叶以树种统一、色调明快为特点,整片树林近一千亩。树种均为枫香树,远远望去,清一色的一片红,深秋时节更是带有金黄色彩。只是路边停车较为困难,最好是将汽车停在停车场,然后徒步观赏。

  红枫湖水景树林有一千多亩,这片红叶林是枫林、槭树、山乌桕、杉树等为主的混交林,红绿相间,色彩斑斓。整座山万红之中带点绿,候鸟季节数行白鹭绕山飞翔,红叶、雀鸟在红枫湖上形成倒影,水天一色,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水。

  拍摄红叶主要是看气温,当气温温差很大的时候,红叶就越红,同时还需要有阳光,逆光的时候,红叶才会更为鲜艳。

  只是可惜冬天的红枫湖水位急剧下降,露出了干涸的河滩,景色就没有夏天更有气势,更无法欣赏到红叶倒映在碧水中的美景。不过游客下到湖底,可以走在河滩,又是另一种的玩法。

  石灶景区最重要的是“七彩天池”,面积近百亩,沿天池延绵两公里,与1.6万亩的原始次生林隔天池相望。碧绿如翡翠的上天池,环绕着七彩缤纷的“花花”世界,可惜在冬天只有黄色的菊花,不过在冬天日里,显得格外阳光。

  “七彩天池”由多种颜色的花卉共同组成。大红色的一串红、金黄色的硫化菊、紫色的千日红、橙色的百日草、深红色的红穗冠、淡黄色的黄穗冠和粉色的朱唇汇聚成一道亮丽的彩虹,降落在蓝天碧水之间,为您创造了一个七彩斑斓的童话世界。同时,围绕着这七色花海还有大波斯菊与醉蝶花。红的,粉的,紫的,白的小花共同点缀着这幅优美的画卷。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最有名的是禾雀花,不过冬天是无法拍到。但在不同季节,石门有着不同的花卉可以观赏。

  油菜花、桃花:春节—三八节

  红荷花:1月—3月

  杜鹃花:3月—4月

  禾雀花:3月中旬—4月中旬

  五月花海:5月—6月中旬

  七彩天池:9月下旬—11月上旬

  石门红叶:11月下旬—1月中旬

  石门香雪:12月上旬—1月下旬

  在天池花海边的栈道上漫步,也许很多人会注意到湖对岸那郁郁葱葱的原始次生林。但是当人们回头望去的时候,会看到一些可与原始次生林中树木媲美的树木组成的“一把大伞”,这个就是被我们成为古树园的地方,也是公园的景点之一。这个区域的树木的年龄是相当古老的,有很多都是上百年的历史。

  在古树园中,有一条青石板小路可直接通往国际森林浴场中的森林小道,当然这也是作为森林浴场的组成部分。小路全长大概有一千米,幽静深远,包围在古树当中,氧负离子的含量比其他地方高出很多。置身于古树园中,漫步在青石板路上,呼吸着异常清新的空气,是居住在城市当中的人们亲近森林、回归大自然的一个好选择。

  在天池花海还有一些人造的景点,例如风车小屋什么的,步行栈道、小亭子等。不过,也颇赢得游客的喜爱,风车小屋这里都是拍纪念照最多的地方。

  说说石门公园的吃饭,在入园的田园风光区小餐馆最多,但是都没去尝试。我们自驾到半山间的路上,发现有一个小餐馆,是门前挂晒着许多的腊味吸引了我。看见景色不错,就进去吃了中午饭,以为很贵,后来发现他们家的腊味饭不仅味道好,而且不是很贵,后来还打包腊味饭回家吃。

  在石门风景区的中心区,集聚了很多景点,相思古榕、石门香雪石门溪流和石门桃花等,殊不知在桃花园的旁边有一个幽谷的入口。

  石门幽谷也是公园的景点之一。幽谷全长有2.5公里,同时是峡谷探险区的组成部分之一。在幽谷中,一条小溪顺流而下。

  溯溪而上,在幽谷中漫步,听着淙淙的水声与悦耳的鸟鸣,玩味着随处可见的怪石嶙峋的石头,欣赏着碧绿如玉的一潭潭池水,如果是夏季能感受着幽远的丝丝凉风。不过,汽车不能进入,只能停在石门风景区的停车场。

  在石门风景区有一个白色的美女雕塑,像是蝴蝶飞天的造型,就在花丛中,如果是鲜花盛开的日子,会是非常美丽的景色。整个石门公园还有许多的人文景观,只可惜时间来不及逐一拍摄:

  1、百年古炮楼,古炮楼为1896年光结盟年间的民福股份有限公司所建,至今已有百年历史。

  2、虎神古庙。相传香火甚旺,目前只剩遗迹,仍香火不断,吸引无数善男信女。

  3、三仙神庙遗迹。

  4、蝠王洞天。洞有大小各一入口,洞内长10米,宽4米,有蝙蝠栖于此而得名。

  5、天象景观:日出,日落,云海,林海等。

  我们去的时候,香雪梅花开的差不多了,桃花园的桃花刚刚露出花苞,也有少数的桃花开放了,估计再晚点可能就看到更美的桃花盛开的景色了。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让我最喜欢的是它的自然风光,由于面积很大,即使是在元旦这个游客最拥挤的时节,也显得没那么人头攒动,整个公园进出大部分的都是单行线,有专门的管理人员指挥汽车停放,所以,在这里很少会发生堵车的情形。

  不过,最让我心动的地方,还是这里尚未开放的天堂顶风景区,如果有一天可以徒步天堂顶风景区,在顶峰上欣赏天王石,天堂顶,天堂二峰,猴子额,横坑顶等四大雄峰;观日出、林海、云海,俯瞰流溪河、南昆山等大自然风光,那才是最让人心醉的时刻,我们期待着石门鲜花盛开的日子,更期待着天堂顶风景区开放的那一天。

文章关键词: 石门 森林公园 国家 氧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