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风海韵外的海南 热带花园深呼吸

2015年01月06日12:10  旅游专栏  作者:羽子偕老  

  万宁兴隆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里被人熟知的可能是兴隆咖啡,制作工艺和材料都可以说是一流。兴隆现在也正在向着旅游行业进发,大力发展种植业,因地制宜开展乡村旅游。

  来到万宁市长丰镇的文通村,昔日这里只是一个落后的小村庄,现在摇身一变成了特色休闲景区。4年来,万宁市长丰镇文通村通过文明生态村建设,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打造休闲景区,村民人均年收入也翻了数番。

  走在文通村洁净规整的村间小道上,道路两旁全是美观牢固、具有浓郁黎族风情特色的楼房、平房,房前屋后和村道旁栽种着黄蝉、小叶龙船、垂榕等各色花木,村落中心位置有6口鱼塘,设有垂钓台。

  听当地人介绍说,几年前的文通村完全是另外一副样子,村民居住的多是瓦房、茅草屋,村民沿袭传统方式放养散养的家禽家畜随处啃食排污,垃圾遍地。2009年文通村开展生态文明村建设,对村容村貌实施美化、绿化、净化三大行动,村民的生活环境得以彻底改善。

  走进文通村,仿佛走进了棕榈科的世界。

  随处可见的绿色总是吸引着我的眼球。

  热带的植物非常丰富,闭上眼睛,忍不住要多呼吸几口。

  文通村还因地制宜搞起乡村旅游,融合兴隆绿道打造特色休闲景区,形成集休闲养生、养老、文化娱乐、文化教育为一体的红色黎族文明生态示范村。发展农家乐、咖啡屋、主题客栈、自行车驿站等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

  这里,散发着淳朴的民风,56户黎族人家聚居此地;这里,曾是革命老区;这里,山清水秀,处处绿树掩映白墙红瓦。

  村子里的这棵古树,想必也是有几百年的历史了。

  如果说,来到海南深呼吸,在兴隆还有一个地方,叫兴隆热带花园,以南旺水库为中心,占地400多公顷。这是融自然、人文、农艺、园林与环境生态保护于一体,集度假休闲、观光游乐及科研交流诸功能于一处的大型现代化热带园林。

  这里拥有繁茂的热带雨林植被,幽深的热带雨林沟谷,数千种热带珍稀植物,还有数不尽的奇花异草,置身这里,不仅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还将感受到人类与大自然相依共生的密切关系。

  花园重点选种棕榈科、苏铁科、热带兰花等物种。花园内已辟热带植物园、农业观光区和花果品尝区、热带花木科研基地。

  第一次看到树茎上长着这样的果子。

  南旺水库,早晨被云雾笼罩着,像仙境一般。

  为了保护和恢复热带雨林资源,优化生态环境,开辟"椰风海韵"以外的热带森林旅游资源,并对珍稀热带雨林物种进行了迁地保护。

  这里是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非常多难得一见的植物,在兴隆热带花园可以慢慢发现。

  这里也是休闲娱乐之地,走累了,可以到大树下休息,周围都是兰圃,开满了各种各样的兰花,很多都叫不出名字。

  这种兰花长得是不是像羊角?

  当人们置身其中,会感到热带雨林植被遮天蔽日,各种各样的热带珍稀观赏植物数不胜数,奇花异草鲜为人知,看到一群群蝴蝶在花丛中飞舞,不时听到鸟声啁啾。这里四季山泉不断、山清水秀、白云缭绕,给人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这是一个神秘而令人陶醉的地方。

  除了步行观光,同样,这里也有骑行绿道。

  兴隆是一个休闲温泉度假区,晚上的夜生活,除了酒店的温泉外,街市的夜生活也较少。夜里走到街上转转,只有路边一排的宵夜档。可以烧烤,可以炒菜,有些比较少见的食材,很多人和我说,是不是去了外星,这么多没见过的生物。

  海南的特产四角豆,越吃越好吃。

  都说来了万宁一定要去尝试万宁粉,这算是一种吗?

  特别提醒,我们这边叫“花甲”的,在海南叫“芒果螺”。

文章关键词: 热带 热带花园 深呼吸 椰风 海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