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溪万宁石片沟 海南的另一种味道

2015年01月05日13:24  旅游专栏  作者:羽子偕老  

  一说起海南,多数人想起的应该是三亚,蓝天与白云,大海与沙滩。而这次趁着海南万宁的国际冲浪节期间,顺道去探索与挖掘万宁的好吃好玩,才发现,万宁,其实是海南的另一种味道。

  万宁,大家所熟知的应该是东山岭,享有“海南第一山”的美誉。主峰海拔184米,并不高峻,然峙立在一片海滨平原之上,突兀挺拔,颇有气势。岭上还有多处古迹和庙宇,东山岭不仅美景古迹名扬琼岛,更有“三宝”,誉满海南。东山三宝——羊、茶、泉。

  每年到了12月,万宁由于雨林覆盖率比较高,经常是阴雨天气,碰巧这次的万宁之行正是这样的天气,时雨时晴。来到东山岭,刚好下起了小雨,参观这里最著名的庙宇,没有太多的停留。

  然而,这次万宁的意外收获是跟着当地的户外俱乐部去溯溪徒步石片沟,发现这里还是一个避暑的好地方。

  石片沟的位置在海南万泉河上游的白马岭,是万泉河的源头之一。这一段户外体验包括了徒步、游船、溯溪,非常精彩。虽然这不是我第一次溯溪,可是领队亮子在准备徒步前告诉我们,一定要备好更换的衣服和鞋子。换好装备,准备出发,徒步山间,可谓室外桃源。

  一直向着九队码头徒步,最终会到达万泉湖,然后乘船,饱览万泉湖周边美景。

  一群人三三两两,说说笑笑,其实徒步的路线并不难,老少皆宜。

  湖畔还有一户农家,早上一直徒步到下午回来,我们就是在他们家吃午饭的,说是午饭,那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老母鸡超级香,还有海南特产四角豆。

  坐着这样的小船游湖也是醉了,一出了转角,迎面而来的风立马吹得我把风衣给拉了起来,起初是凉爽,后来渐冷。

  两岸的青山慢慢向后移动,景色秀美。

  湖面偶有小岛,说是湖,其实这里算是一个水库,整个万宁的淡水水源就在这里。

  这个小岛,只有一棵独立的棕榈树,格外抢眼。大家纷纷给这些无人岛取名,欢乐无限!

  经过大概50分钟的游船,开始上岸,继续新一轮的探索。

  虽然是阴天,但是景色一样很美,一路总是听到前面队友的惊叹声。真的很美,一进入谷区游览,步步是景,兴味盎然,心旷神怡。

  换好鞋子,准备溯溪。亮子说,不小心的话,掉水里不仅会湿身,有些地方水比人高,所以走出的每一步,我都特别小心,左脚踩稳了再提右脚,保证身体的平衡。

  虽然已经进入了12月,各地已经进入了寒冬,可是万宁的温度还是大概20摄氏度,非常舒服。所以,就算12月来溯溪,也能感受到这里的凉意,更别说夏天高温的时候,而且两边有树可以遮阴休息,假如不想走水路,两边还可以沿着水路徒步。

  石片沟的全长约3000米,以神妙、奇幻、美仑的山涧流水、热带丛林、巨卵峭壁而见称,沿途有清澈的洁身池,离奇的乳泉陨石,令人神往的天然按摩池、情人石桥、幽谷瑶池等等。谷涧处处溪泉如玉,奔流而下,穿崖窜谷、跳石越涧,真是浮泉汩汩流不息,银布潺潺永世飞,令人叹为观止。

  如果到了百花开放的春天,这里雀飞蝶舞,多姿多彩;榕根盘石,温柔刚烈;古藤如蟒,恬静秀美,一定会让你沉醉其中。

  这里集奇岩、险崖、幽谷、悬瀑之美于一体,自然浑成、意趣充盈。

  途中要小心的地方比较多,岩石湿滑,水深难测,有些得低头弯腰,有些得手脚并用。亮子说,给我们表演跳水,这个池子大约有3米多深,还没说完就扑通跳下水了,引来一声惊叹。

  我问亮子,这里有终点吗?其实这里是没有终点的,只不过,通常徒步到最大的瀑布就是我们的目的地了。幸好,走完全程,没有掉下水,顺利到达目的地,看来我还算是一个户外小能手。过程中的互相帮助还有个人能力的提升也是一个不错的收获。

  在沟中段的悬崖陡壁上。这一处自然奇观是乳山源泉从峭壁漂流飞泻而成,远望形似洁白的哈达悬挂在半空中,像是献给人间的一件神圣礼物。

  如果阳光正好,曙光映照,一定会是飞珠溅玉、水气云烟的美丽景象,五彩缤纷,熠熠生辉。

  经过几个小时的溯溪徒步,终点就是这个石片沟瀑布,然后从旁边的小路,一路走回到刚刚下水的起点,不走回头路的美景处处让人感觉清新,沿路还看到一些野菇、木耳等等,可见这里是多么的原生态,捡了橡胶果和一些松果回来,也算是一个小小的纪念。

文章关键词: 万宁 海南 石片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