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吹吹海风 探秘太鲁阁的险

2014年12月29日13:08  旅游专栏  作者:一柄锈剑  

  这是我第三次游台湾,也是第三次到花莲,每次都来,足以证明我对花莲的喜爱,也似乎表明与花莲有着一种说不清的缘分。总之,花莲绝对是我在台湾最喜欢的目的地之一,这座原住民色彩浓郁的小城,有着与台北截然不同的气息,辖内有山有海,拥有众多海蚀景观和海岸美景,也有幽静的森林公园和鬼斧神工的太鲁阁地质公园。虽然来了三次,仍然还有许多尚未探寻、感知的目的地,每次来的感受也都不一样,一次比一次深刻。我想,一定还会有第四次,甚至更多次的台湾行、花莲行,因为这是个需要静下心来慢慢品味的地方。文化抑或艺术,美景抑或美食,历史抑或人文,都能带给你诸多的心灵震撼,相信你也会和我一样爱台湾。

  这次在花莲,主要去了两个之前没去过的目的地,太鲁阁和花东纵谷,因为这两个地方交通不太方便,一个人包车费用较高,所以均是通过民宿预订的拼车一日游行程,700台币每人,比淘宝上便宜哦。太鲁阁一日游的第一站:清水断崖,这里一面是悬崖峭壁,一面是湛蓝的无敌海景,风景非常漂亮,实地感受会比看照片更为壮观。​

  遇上天气好的时间,可以看到海洋呈现出不同层次的蓝色,让人忍不住一看再看。

  高耸的山崖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万顷碧波中,悬崖峭立、气势恢宏,前后绵亘达21公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

  苏花公路就盘旋在这断层崖壁其间,东临太平洋,西靠中央山脉北段峭壁,地势险峻,山光海色雄奇壮丽,被称为台湾最美的公路。

  一般清水断崖的游览点是在一段废弃的临海公路旁,目光所及有限,断崖美景只是一点点,其实苏花公路沿途的风景才是最美的。我第一次来这里,是租了辆机车一个人骑过来,所以走的地方稍多点,这一次,出门时走的匆忙忘了带国际驾照,不能租机车,只好参加太鲁阁的散客一日游,有条件的同学,还是建议骑机车过来,可以多走走,能看到更多角度不同的美景。

  清水断崖停留片刻后,驱车前往太鲁阁国家地质公园。太鲁阁以高山和峡谷为主要地形特色,沿线山岭高入云霄,谷深莫测,溪流蜿蜒,飞瀑似帘,景色奇绝。用钢钎和汗水凿出来的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就在陡峭的山腰上曲折盘旋,称为中横公路。这里是台湾地区的旅游圣地之一,以雄伟壮丽、几近垂直的大理岩峡谷景观闻名,行走在太鲁阁峡谷的每个角落,都能感受到大自然造物力量的伟大。

  第二站:砂卡当步道。步道从百狮桥头开始,桥栏上有—百只各种不同造型、用大理石雕琢的石狮子,桥下就是沙卡当溪与立雾溪的汇流处。照片中石狮身后山腰处一条凹入山体的道路就是砂卡当步道。

  早在日据时期,日本人为了建造立雾溪的水力发电站,从砂卡当溪沿岸的岩壁上开凿出一条长达四点四公里长、一公尺宽的步道,原名神秘谷步道,经过修整后更名。这是一条原住民风味浓厚的步道,因为这里是太鲁阁原住民的传统领域。

  步道沿着清澈碧绿的砂卡当溪向前延伸,砂卡当溪河水碧绿、清澈见底,河床上尽是漂亮的大理石。

  溪边岩石上美丽多变的线条,与溪流、绿荫相对,形成美妙的水石画,尽展水石之美。大概是冬季雨水少的原因,溪中水流很浅,并没发现之前在网上看到过的大片碧绿泛蓝的潭水,美景稍打折扣,不过整体感觉也还不错。

  步道边不知名的花儿,很漂亮。步道沿途除了有各式各样的动植物和山与水结合的秀丽景观外,山坡上种满了翠绿的“山苏”,这是当地原住民的经济作物。

  步道的终点,有一些原住民小店铺,展销各类手工艺品。

  还有展销各种好看的石器工艺品

  之后原途返回。峻秀的峡谷、清澈的溪水、美丽的岩石褶皱及蓊鬱的森林,让砂卡当步道兼具景观与生态之美。

  下一站“长春祠”。这里供俸着中横公路施工过程中,因公殉职的212位员工的灵位,以纪念这些伟大的英雄们。青山绿水间的长春祠,祠堂下方有一瀑布自山洞中流出,终年不息,形成“长春飞瀑”,是中横公路的一处盛景。立雾溪经祠前流过,长春听涛也是一大景致。

  前往长春祠要经过这座大红的长春桥,桥下清澈的溪水和壮丽的峡谷风光,很是动人

  唐式风格的长春祠依地势嵌入山壁间,立于断崖下,精巧而庄严。祠前建有环形步道,供游人饱览峡谷及曲流风光。

  太鲁阁大峡谷的地质情况很不好,山体结构疏松,造成了中横公路工程的异常艰巨。民国四十五年至四十九年创建中横公路期间(公元1956年-1960年),因公殉职者212人,受伤者702人,为了“感念这些披荆斩棘、流血流汗、默默付出宝贵生命的筑路英雄们,于民国四十七年六月(公元1958年)建祠奉祀,作为凝聚这些斑斑血汗的精神象征”。

  继续驱车往前,来到慈母桥。中横公路翻山越岭,所经桥梁无数,但位于立雾溪和老西溪汇流处的慈母桥,则是全台湾唯一一座大理石砌成的桥梁,红色的桥身在青山绿树中更为显眼。

  传说高山族部落住在附近,有位山地青年出远门去,其母每日都盼望爱于归来,仁立在山坡前等待,于是后来为这感人的故事盖设了石桥和慈母亭。慈母亭附近涧碧崖绿,云树迷茫,其间径道选题蟠曲,幽深宁谧,此景曰“太鲁合流”,是全太鲁阁峡谷别具一格的一段。

  ​桥下河床尽为大理石的岩壁,很是壮观。

  再行两公里,就到了中横公路上声誉最高的观光胜地天祥,此地原是泰雅人村落,名太比多,后来为纪念南宋名臣文天样而改名。附近山岳、溪谷风景优美,植被因季节不同而变化色彩。

  天祥也是观光客的休息站,此区腹地广阔,餐饮店、饭店、公车站、停车场、邮局等一应俱全。 我们同车的三位游客,除了我另一对是从台北来,坚持要请我吃中餐,台湾人实在太友好了,让人很不好意思。司机带我们去了一家台菜馆,这里的炭烤野猪肉还不错哈。

  吃完饭在周边逛逛。这一带河谷四周峭壁耸立,谷底下切地形壮观,大理石巨岩林立,令人叹为观止。大沙溪与塔次基里溪在此汇集成立雾溪,经河水长年的堆积侵蚀,造就了多层河阶地形。

  立雾溪对岸的高地河阶上有一座“祥德寺”,寺内的“天峰塔”为七级宝塔,站在宝塔上视野无限辽阔,山光水色尽在眼底,是观景的绝佳位置。

  下一站,绿水步道。绿水步道原是日据“合欢越岭道”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发动太鲁阁战役,当时利用太鲁阁族既有社路,开建为军用道路,以运送部队及军用物资,深入立雾溪流域。战役结束,日本政府将道路整修为警备及理蕃道路,沿途设置警察驻在所,以加强控制太鲁阁地区。由于此段古道路况良好,景观及生态皆相当丰富,因此国家公园管理处将它规划成步道。

  此步道一边是岩壁,一边是断崖,断崖下的中横公路清晰可见。

  站在断崖上,可俯瞰立雾溪谷与绿水河阶。各种岩生植物,在岩壁上展现坚毅的生命力。

  往下看中横公路,川流不息的汽车像小模型一样飞驰而过。

  绿水步道不仅只是沿着断崖,还要穿过一条伸手不见五指的小山洞,我们三人一起利用手机的摄像头灯光顺利通过,也就基本结束了太鲁阁的行程。很遗憾的是这一天因为天气原因,最想去的燕子口步道临时关闭,没能去成,看来以后还得找机会再来一趟。

  返程途中,司机会在七星潭停留,这也是太鲁阁一日游的必达地。七星潭是我在花莲很喜欢的地方之一,第一次来花莲时就有骑着机车过来,这一次天气不佳,海风很大也很冷,所以只短暂停留了一小会。

  七星潭的海滩非常独特,绵长的海岸线上几乎全是砾石,天气好时,呆在这里,静静聆听海浪卷起的石头拍打岸边的声音,会非常美妙。

  七星潭浪大水急,即使是夏天,这里也是禁止下海和游泳的。这一天的行程到此结束,第三天在花莲还走了花东纵谷线,之后再再开帖详述。

文章关键词: 公路 步道 花莲 海风 太鲁阁 台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