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里约 上帝眷顾的静谧乐土

2014年07月28日18:14  旅游专栏  作者:弹指间行摄  

  在这刺骨的寒冬里,特别是最近全国很多地方都被灰霾所笼罩,让我们越发对蓝天白云、纯净空气的渴望。而如今生存的环境中,大自然公平赋予我们的这些东西悄然逝去,蓝天白云竟也随之变成是一种奢望之物。在漫天的阴郁灰霾中,阳光仿佛被隔绝,灰蒙蒙的天,脏兮兮的地,缺少绿意、没有生气,令人难受。翻看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所拍的照片,不禁羡慕万分。此时在南半球的巴西,正是最美好的盛夏光年,日光倾城,蓝天白云,椰风海韵,仿佛一股湿热的海风扑面而来,顿时神清气爽。

  看过电影《里约大冒险Rio》的人都会对片中风景如画、美不胜收的城市环境记忆犹新,海绕着城,城靠着山,海天一色,绿意盎然,莺歌燕舞,活力无限,难怪片中的鸟儿们都在这里乐而忘返。但这毕竟是动画片,有人看过后也许会觉得里约的美是电脑特效虚构或后期美化的,电影里这样唯美的画面的确让人难以置信。

  然而,如果你亲临里约热内卢,便会由衷地感慨这座巴西的海滨城市绝对是受到了上帝深深的眷顾,电影中展现的动人美景一点都不夸张。当你呼吸着里约沁人心脾的空气,享受热情日光拥抱着你的温度,置身于蓝天白云和青山碧海之间,耳边环绕着轻快舒心的巴西爵士乐,那一刻你就像是上帝的宠儿,被无尽的美景包围,这方静谧的乐土就是传说中的“天堂”。

  巴西人有一种说法,上帝用六天的时间创造世界,第七天创造了里约热内卢。在我从第一眼看到这座城开始,便相信这一说法。里约版图呈长条形,右面毗邻浩瀚大西洋,赋予这里一望无际的海岸线,72个天然沙滩,其中以科巴卡巴纳海滩(Copacobana)和伊帕尼玛海滩(Ipanema)最富盛名;城市的另一边是连绵起伏的青山,奇山异景,隽丽秀美,层峦叠嶂,四季常青,其中耶稣山(Corcovado)和面包山(SugarLoafMountain)是最为别致。里约城就建在这片奇幻的山海天之间,依山傍水,浑然天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令多少人一见倾心,不舍离去……

  海边的小型军事博物馆内,有一幅惹人注目的壁画,描绘了巴西人民摆脱殖民统治争取独立的血泪史。

  行走里约城内,绿树成荫,海风习习,纵然骄阳似火,却丝毫不会感觉到炎热。也许这里的人们最不常做的事就是上班,他们大都懒洋洋地躺在沙滩椅上享受日光浴,骑着单车漫无目的地兜风,或是独坐堤边看海发呆,悠然地打一场高尔夫,人生还有什么比这更惬意的呢?找个日朗天晴的好时辰,泛舟里约的最大海湾瓜纳巴拉湾,让自己从城市中抽离,从另一个角度更全面透彻地欣赏里约的美,看朵朵白云优雅装点着湛蓝的天,高高青山上耶稣神像正庇佑着每一个里约人,不断起飞降落的飞机与面包山擦肩而过,艘艘货船穿过跨海大桥进出贸易港口,这是活力无限的里约,让人一见倾心的静谧乐土。

文章关键词: 巴西 里约热内卢 上帝 里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