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 走进“鬼之栖家”的地狱谷

2014年12月26日13:38  旅游专栏  作者:janne  

  拥有“北海道第一温泉名乡”的登别位于北海道的西南部,这里有北海道最大、也最优质的温泉。登别(Noboribetsu)的名字源于爱奴族(北海道原著民)语,意思是白而浑浊、深色的河。作为支笏洞爷国立公园的组成部分的登别温泉,有原始森林、湖沼等丰富的景观,而其中最出名的要数“地狱谷”。

  在登别,所有温泉的水都来自于地狱谷,火山气体从灰黄色的岩石表面向外喷出,周围空气中充满了浓烈的硫磺异味,在阴天时从地狱谷蒸发出来的热气尤其多,简直就是一幅地狱中的景象。山谷是直径为450米的火山口,温泉的出水量每分钟高达3000升。因为地狱谷流出来的水都是热的,比较适合用作温泉的水,而且从地狱谷蒸发出来的气是热气。这里十几种温泉各具特色,有的是硫化氢水质,有的是食盐水质,有的则含铁。登别温泉水质优良,已被列为世界珍稀温泉之一。

  自1858年建造第一座公共浴室至今,登别已发展为一共有十一种泉水,数十家温泉酒店的温泉街。除了著名的温泉街外,自然景色也多不胜数,如世界最大的熊牧场,天然奇景地狱谷,重现江户武士精神的伊达时代村。

  从札幌至登别交通:可以在札幌巴士总站10号站台坐道南巴士到登别温泉街,也可以坐JR到登别然后转巴士到温泉街、地狱谷。在登别JR站可以拿到中文的导览图,也有寄存行李的地方。我们把行李寄存完之后就到JR站出口坐巴士去登别温泉街了,单程票价340日元,车程约10分钟,每小时2~3班巴士。

  地狱谷是火山喷口的遗址,终年被遍山白烟及刺鼻的硫磺气体包围,地上的泥土成赤红色寸草不长,所以也被当地人称为“鬼之栖家”。

  阴天时的地狱谷,简直就是一幅地狱中的景象。

  地狱谷的形成是由于一万年前活火山爆发后的大山口遗迹,硫磺气体终年不止。

  地狱谷间有很多小石碑,这代表并记录着泉眼爆发的年代,老泉眼暂时休息,新泉眼不断涌出。铁泉池是地狱谷最大的一处有周期变化的泉眼,花10分钟的时间可以看到泉眼从低谷到满溢直至沸腾的场景。

  从地狱谷步行可到达大汤沼,一个由日和火山爆发后形成约有1公里长的湖沼。

  奥汤比大汤沼更有气势,就像是咕嘟咕嘟煮得翻滚的开水锅一样。硫磺的味道很重,其表面温度高达75度到85度,简直就是地狱炼炉。

  围绕大汤沼有散步步道,来回2公里,走完全程需50分钟。

  大汤沼的探险布道非常有意思,如果不在登别温泉街住,墙裂建议去泡一泡天然足汤。

  大正地狱的颜色会变成蓝、绿、灰、白、黄等7种颜色,走进时一阵浓密的硫磺烟雾扑面而来,既恐怖又神秘!

  从大正地狱流下来的水变成了最好的温泉水。

  登别温泉位列日本人气温泉前三甲,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旺季时一房难求,有时甚至要提前半年以上才能预定到房间。如果没订到房间的话到这里来泡泡脚也不错~~

  古时候当地人都以地狱谷的硫磺气体的多少来预测天气,如果烟雾大说明是阴雨天,如果烟雾小说明是晴天。下面两张图是我同一天不同时间段拍的,前后相差大概才1个多小时,还是可以证明这一点是正确的吧。

文章关键词: 地狱谷 北海道 温泉 硫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