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 4000米高原上的马夫

2014年12月24日12:21  旅游专栏  作者:四季光影  

  在亚丁的时候,我们见到不少的马夫,主要是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这段。这一端道路原始、坡度变化大,对于一般的游客的确是不小的挑战。具体的情况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移步我的徒步的那篇《高原徒步 拥抱冰蓝色的牛奶海》

  我们的导游在确定我们四个要去牛奶海时,再三叮嘱道路的难度,并且特别说到如果体力不行,可以找马夫,骑马上下山。但是因为10月中下旬,正是高峰时期,所以如果不是坐最早班的班车从香格里拉镇出发,当我们到达洛绒牛场时,那些马很可能都被约好了。这个预防针打的我感觉好严重啊,好像旅程还未真正开始,就很可能被自己的怯懦打败回去。后来事实证明,的确多次濒临放弃。

  其实,与其用“马夫”相称,我觉得向导更为合适。从牧场到牛奶海15公里,我们一行往返总共7个小时。若选择一马一马夫,往返收费为300元。在这崎岖的马道上,体力稍弱的游人骑着马儿,而他们牵着马儿,走着说着,是到此一游的人们莫大的心理后盾。有时还时常看到,向导们不光照顾马儿,连游客的摄影器材、背包等等都背在自己的身上。真心佩服他们的体力,但也着实感受到这份薪酬背后的辛苦。

  我们从洛绒牧场开始出发的时候,向导们都已经从牧场前进到山林中去了吧。因为在牧场那里只看到两三只马儿,没有马夫们的身影。等到爬到三分之一的时候,就看到有返回的马夫了,他们步伐矫健,丝毫没有倦意。而我已经是气喘吁吁,需要不断给自己打气不要放弃,还需要在队友的提示下补充点红牛、补充点士力架等等。到了最陡的部分,就明白了为何都说那一段路即便是骑马、也需要下来步行才能通过的。当时走的心力憔悴,有见到一位马夫牵着一位女游客慢慢的走,女孩怕的厉害,马夫走的淡定,她就被牵着慢慢的挪动,总算走过了那一段。接下来就是自己,那简直是一个让自己佩服自己的过程。虽然胆子大的人会不在乎的,但是对于自己,已经是很大的挑战了。后来下山的时候,这段路我真是没能自己挑战好,多亏一位马夫。他其实已经走过了,我吓的不敢动,大声叫他大哥帮帮忙,他就好心的走上来,一把抓住我的手,我趁机蹦了一步,直接跨过去了那段。呼呼。

  风景在险峰,险地必有高人。马夫必定是这里的高人之一,无愧是牛奶海的向导。

  还想再从这里出发,去亚丁村,去牛奶海呀。那一日,清晨里的冲古寺服务点。

  8:40分我们在冲古寺服务点坐上电瓶车,前往洛绒牧场,9点快到达。即便上电瓶车时,也是满目风光。

  从洛绒牛场没走几步,就感觉走入了画里。那是之前看到的远方。

  在这里迎来了2014年第一次的雪花,那时刚刚开始走路,抖擞的很啊,没多久就有些消耗空了。感谢本博文里我的照片由@奎子摄影 拍摄 其他都是小影自己拍摄 

  很快就遇到返回牧场的马夫夫妇,莫非是从牛奶海吗?你也太快了吧?!丈夫在前,一路小跑。我们马上让开这原本就不宽的马道。

  这张里就可以清楚的看到落雪了,估计雪真大起来,对山林里的我们会更大的考验。

  又走了些时候,“队长”奎子建议休息一下,主要是我和小娴太累了,休息+补给。

  走过一个山坡,一段的小平地,再走,绕过一个山腰,狭路相逢帅气的马儿和主人,都显得有些疲惫。

  眼神里显露温婉的女马夫。马夫们都是当地人,来回600元一个人,虽然这个价格,但还是个辛苦的活。又牵着马、还要帮游客背着包、甚至摄影器材,在陡坡的地方还要一手牵着马、一手扶着游客。

  第二次休息时,看到一个马夫骑着马下山,兴奋的说帅哥看过来,他特别可爱的摆出了这个搞笑的表情和动作,那么大方的配合,满满的热情。话说他的模样让人想到新疆的那片草原呢。

  一张定格,想到新疆的少数民族。那也是向往的地方。

  继续走着,白色的圣山、金色的山林、红紫色的灌木丛、似沙似雪的山坡,都慢慢呈现出来。

  过了那个挂着冰挂的、溪水潺潺的、背阴的坡地,便是这样的路径直向上。虽然沿着河谷,但是好像经过洗礼的斗士一样,胆量提高了太多,慢慢被景色吸引去了,竟忘记了害怕。

  快到牛奶海时,休息的马匹。不远处是两位马夫席地而坐。远处一点点的蓝色便是牛奶海。

  耐心的人一定要绕湖走走

  背影疲惫的女孩


文章关键词: 高原 牧场 马夫 游客 亚丁 稻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