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访隐于时间缝隙里的偏岩古镇

2014年12月16日11:27  旅游专栏  作者:弹指间行摄  

  偏岩(当地读ái)古镇,位于重庆市北碚区东北部,处在华蓥山西南面的两支余脉间的丘陵地带中,这里依山傍水,荫蔽幽静,是个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的隐世古镇。因古镇北面有一处岩壁高耸陡峭、悬空倾斜,故起名“偏岩镇”。

  关于偏岩古镇,我其实早有耳闻,当年在重庆上大学时就一直想去,可直到毕业离开都未能成行。

  今年十一,重回重庆,毕业11年后再回到大学母校追忆往昔的求学时光,可学校早已物是人非,熟悉与陌生交替,感叹岁月无情,光阴不再。当然,此行也如约去了偏岩古镇。

  从北碚区搭乘公交车,大概90分钟就可到达偏岩古镇,下车后沿着新镇河边走往里走再穿过河中一座长条青石的小桥,就抵达古镇。

  驻足纵览,偏岩古镇规模不大,但眼前群山环抱、河滩围绕、绿树成荫、小桥流水、老街旧屋…既有西南古镇之秀朴,又具江南古镇之灵动。漫步其间,历经数百年洗礼沉淀的街道、民居、民风、市井…依然保留着古色古香、原始幽静的风貌,保存完好的老街区、古戏台、禹王庙、古客栈、古石桥、玉屏书院等见证了它昔日的繁闹。

  偏岩古镇旧时是重庆通往华莹古道上的一座工商古镇,这里曾经商贾云集,商贸繁荣,远近驰名。傍水而筑的古镇,重叠错落的古朴木瓦民居分布在蜿蜒曲折的黑水滩河岸边,清澈的河水缓缓而流,两岸高大挺拔的百年黄桷树分布在的民居小舍旁,棵棵盘根错节、枝繁叶茂、遮天蔽日,犹如古镇一个个守护神或保护伞。每家民居的后门都建有通往河滩的小石梯,供居民下河取水和洗刷之用,而现在河滩边的民居有不少都改为餐厅,在炎热的盛夏时节,商户纷纷把桌椅摆放在没过脚踝的河水中,供客人在水中吃饭和打麻将用,以此消暑降温,一边欣赏古镇美景,一边浸泡冰凉河水,一边享受特色美食,听着就可让人迷醉了。

  古镇最热闹的地方当然是那条短短的老街了,临街两旁的各种店铺夹杂分布,商店、餐馆、茶馆、麻将馆、五金店、杂货店、理发店、修理店等一应俱全,午后的古街上专注画画的学生、闲坐闲聊的居民,还有热闹噪杂的麻将馆,自然原始又静谧随性的小镇生活与喧闹城市里的行色匆匆、乌烟瘴气形成强烈的反差,令人好生羡慕。

  偏岩古镇处处彰显着恬淡淳静之美,岁月沉淀的,时间洗礼的,原汁原味,历久弥香,就像一处隐于时间缝隙里的原始密境,值得细细品味。


  傍水而筑的古镇,重叠错落的古朴木瓦民居分布在蜿蜒曲折的黑水滩河岸边,清澈的河水缓缓而流,两岸高大挺拔的百年黄桷树分布在的民居小舍旁,棵棵盘根错节、枝繁叶茂、遮天蔽日,犹如古镇一个个守护神或保护伞。

  偏岩古镇处处彰显着恬淡淳静之美,岁月沉淀的,时间洗礼的,原汁原味,历久弥香,就像一处隐于时间缝隙里的原始密境,值得细细品味。

  古镇入口处兜售柿子的老人,都是自家自产的绿色食品。

  河边树下不少居民闲坐闲聊,静享午后悠闲一刻。

  古镇最热闹的地方当然是那条短短的老街了,临街两旁的各种店铺夹杂分布,商店、餐馆、茶馆、麻将馆、五金店、杂货店、理发店、修理店等一应俱全。

  沉迷于古镇的景色,路过一家食店,才感觉到此刻已是饥肠辘辘。

  悲惨的二师兄,看着让人有些淡淡的忧桑。

  山水豆花。

  各种重口味酱料。

  糖醋大蒜。

  在一家食店吃午饭,当然一定得感受在水里吃饭的清凉体验,还吃到期待已久的盐煎肉,可惜做得不正宗,差评!

  自然原始又静谧随性的小镇生活与喧闹城市里的行色匆匆、乌烟瘴气形成强烈的反差,令人好生羡慕。

  这个老婆婆家非常有特色,小小的屋子摆满了各种锅碗瓢盆和悬挂着各种袋子,杂乱不堪,卫生极差,让人甚忧。

  似乎所有的古镇都有一家老理发店,偏岩也不例外。

  这位奶奶和蔼可亲,拍完给她看,她赞许说:哇,随便一拍都这么漂亮。开心!

  门缝里的生活。

  修理点的老人有些不苟言笑。

  在修理农药喷桶。

  偏岩古镇,青山秀水,风光秀美,加上原始的古镇风情,让它也成了重庆的美术写生基地,时常会看到不少学生在这里写生画画。

  草鞋。

  旧书

  热闹噪杂的麻将馆。

  自得其乐的喵星人。

  犀利的眼神,瞬间萌化。

  原始古朴的民居依旧。

  处充满浓浓的生活气息。

文章关键词: 古镇 缝隙 偏岩古镇 民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