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古都大城府 骑行在历史间隙

2014年12月15日13:22  旅游专栏  作者:行者老湖  

  很多人去大城旅游时间很短,所以基本上就去了两三个重要的景点,其实,还有很多古寺庙的遗址尽管在大城的郊外,不过,也是相当精彩的古迹,是值得一去的。在《泰国古都大城府骑行记》(上)里面,我们介绍了曼谷去大城府的交通方式和市内的四个重要寺庙遗址,而在这里,重点是介绍一些大家可能没去过的古寺庙。 

  从拉嘉布拉那寺(WatRatchaburara)出来之后,按照骑行线路图,发现不远处就是另一个寺庙,似乎在骑行图上并没有照片,看着顺道,就骑车过去了,原来这里就是塔米卡拉特寺(WatThammikarat),建筑跟以前看到的大城寺庙完全不同,非常有自己的风格。

  寺庙并不大,也不用买门票,这里一进去,就看到莲花宝座上,供奉着一个巨大的佛头,据说原来的这个佛像十分珍贵,被修复后,保存在了沙姆帕雅国家博物馆(ChaoSam Phraya National Museum)内。现在是放大版的复制品。

  塔米卡拉特寺于1352年,由King U-Thong所建,另有说法是在大城王朝之前,由King SainamPhung的儿子Phraya Thammikarat所建造。寺内有一个正殿,一座钟形佛塔,一个卧佛庙。寺内Phra Chedi佛塔据称建于大城王朝早期,Phra Chedi是一个高大的八边形佛塔,四周环绕着砖砌的涂抹了灰泥的守护狮,也称镇庙兽Singhas,中央佛塔的建造年代传说比大城还早,所以风格显然也不同。

  这个寺庙最引人注目的是大公鸡,在泰国,大象、公鸡和猫头鹰都是吉祥物,所以,这里除了几只巨大的公鸡之外,在国王太子PhrayaThammikarat塑像下面,布满了各种各样的公鸡。

  正殿的大门前,也是放着国王的铜像复制品,左右两只大公鸡,下面也是许多的公鸡。大殿早已被毁坏,据说也是被缅甸军队所为,现在就剩下几根巨大的柱子,可见当时的辉煌。卧佛庙WihanPhra Phutthasaiyat是由PhrayaThammikarat的王后为了生病的公主祈福而建造的,卧佛像长12米,双脚镀金,并镶嵌了玻璃石。

  从塔米卡拉特寺(WatThammikarat)出来继续骑行,半道上进过了一个寺庙,白色的大殿十分引人注目,看到不少大巴载着游客过来,看到没什么古建筑也就没有进去参观,骑着自行车,一路向前。       

  在骑行地图上,还有一个Wat Choengtha寺,不知道中文怎么翻译,就在马路上,很小的一个寺庙,主要是一个佛塔,和一群小佛塔组成,建造的时期比较近代,据称是建于KingU-Thong时期,几乎没有游客参观。

  寺庙非常安静,偶尔有点大城本地的香客,去寺庙新修建的佛堂烧香,它的背后是一条河,风景很自然。当时正是正中午,非常炎热,于是随意参观了一下,在寺庙找了一个卖冷饮的摊子,喝点冰冻的饮料。

  我骑车去寻找普考同寺(Wat Phu KhaoThong),没想到骑行出了市区很远,不过没多远就到了一个湖边,修建非常好的马路,意见就是景区的感觉。最后走到一个大转盘,中间修建了一个巨大的纪念碑,叫做纳瑞宣(也翻译成纳黎萱)大帝纪念碑(TheMonument of King Naresuan the Great)。纳瑞宣七岁时,缅甸人进攻大城王国,大城王国战败。为了确保其父亲屈服于缅甸,纳瑞宣作为人质被带往缅甸,16岁时返回大城,最后一举打败缅甸大军,赢得了独立战争。

  沿着纳瑞宣大帝纪念碑的背后往前走没多远,就是普考同寺(Wat Phu Khao Thong)的Chedi Phu KhaoThong佛塔,远远就能看见在田野中间的一座白色的巨大佛塔,非常壮观,普考同寺是由KingRamesuan在1387年所建造。

  骑行到这里有点远,在烈日炎炎之下更是不容易,据有的游客说,坐tutu车从大城市内到这里都要十五分钟,普考同寺只见到一对欧洲来的夫妻,几乎没游客,其他都是本地的香客,所以也不用门票。走到白色的ChediPhu Khao Thong佛塔下,更是觉得非同凡响的建筑,不过因为时间久远,塔尖都有点倾斜。

  佛塔基部为12边形,周长50米,基石样式为大城晚期风格。高塔分为三层,每层都有宽2米左右的回廊,四周都设有台阶,可以爬到最上层的回廊。

  在太阳下走上佛塔非常不容易,登满81级台阶之后,鞋底都是烫的,但是走到平台的地方,十分凉爽,可以看到纳瑞宣大帝纪念碑(TheMonument of King Naresuan the Great )和大城郊外的田园,视野十分开阔。

  佛塔Chedi Phu KhaoThong是于1569年缅甸军攻入大城时,由缅甸国王Burengnong建造的,当时只有3层缅甸的风格的大型地基,并把它命名为PhuKhao Thong。1592年,King Naresuan为纪念在这里击退缅甸军,在地基上加建了泰式佛塔的主体。在KingBorom Kot统治期间,1744年进行了整修,改建成12角型的佛塔,只有最低的部分保留原来的缅甸风格。

  据介绍,在1569年为了庆祝缅甸国王莽应龙占领大城而将该塔改造成高棉样式,其余建筑则是在1744到1745年加建的,直到二十代王时期才按泰式风格重新改建。1956年时为了纪念佛历2500周年,在塔顶上镶了一颗重2.5公斤的黄金宝珠,但不久就被人盗走,现在上面的是一颗镀金的宝珠。

  在佛塔Chedi Phu Khao Thong)下面就是普考同寺(Wat Phu KhaoThong),其实,是一个非常小的寺庙,真正有名的还是佛塔Chedi Phu Khao Thong)。

  寺庙附近是一片水田,寺庙于1387年由大城王朝第五代王拉姆宣国王建成,寺庙的佛像都是金碧辉煌,与其他的古迹遗址有明显的不同。

  接下来又是一段长距离的骑行,按照图片上的卧佛去寻找卧佛寺,它在内城的西边三分之一处,有一条河把它和大城历史公园中的其它寺庙分开,也就是内城的西北角,骑行十分远。其实,卧佛寺只是因为有一尊巨大的卧佛出名。

  卧佛寺,当地人叫做帕侬寺(Wat PaNo),严格说才叫做罗卡雅苏塔寺(WatLokayasutharam),在路上问了很多人都不知道正式的名称,最后给他们卧佛的照片,他们才指点给我线路。

  卧佛寺严格说上不算寺庙,更像是一个古迹公园,因为寺庙几乎全被毁坏,宽阔的草地上,只剩下古寺庙的残垣断壁和建筑物的一些根基。这里是免费的,所以,也还是有旅行团都会来这里,看见停了几辆大巴。

  在缅军攻陷大城后,被破坏到完全没有房舍的寺庙。寺庙被毁掉之后,建筑物的屋基看起来像是一个广场,不过从这些屋基来判断,当年这里的规模也是很壮观的。

  在一个像是广场的地方,横卧着一尊长达42米的佛像,白色的佛像不时显露出来一些黑色,估计是风化的结果。当年也没能逃过被毁的命运,据称是由泰国国家文艺会依据大城中期的艺术风格在1956年进行了复原,才有今天的景象。

  卧佛头部枕着巨大的莲花宝座,微笑着合上了双眼,身上被披上了杏黄色的袈裟,也许是为了尊敬,也可以保护佛像本身。卧佛像据称是佛祖的身长放大100倍,以应对恶魔罗胡Rahu,这尊卧佛像表现的就是这个寓意。

  卧佛巨大的脚板,估计是因为修复的原因,看起来有点比较现代。

  罗卡雅苏塔寺(WatLokayasutharam)面积很大,有宽大的马路,还有过去的护城河相隔,不过有些仅存的古建筑还是值得走过去欣赏的。

  唯一的一个完整的寺庙房间,屋顶早已不在,屋内有一尊佛像,周边原有一排小的佛像,现在也是残缺不全了。

  接着,我要去寻找柴瓦塔那兰寺(Wat ChaiWattanaram),柴瓦塔那兰寺又称贵妃寺,它是公园所在的大城府最雄伟美丽的寺庙之一,也是大城的一个热门旅游胜地。

  柴瓦塔那兰寺,是大城历史公园的一座佛教寺庙。寺庙坐落在昭拍耶河西畔,艾大城岛外。1630年,大城王国的巴萨通王(PrasatThong)为了纪念他居住在该地区的母亲,而下令开始建造寺庙。巴萨通王作为一介布衣推翻了以前的国王和登上了王位,该寺院的建立,似乎目的是以维护他的合法的王位。

  柴瓦塔那兰寺设计风格为高棉风格,类似一个玉米芯,小寺庙在四角庭院之中,并在中点两侧都是有小突破。院子的外墙装饰着曾经模拟转向木制壁柱。沿着院子的内壁有佛像线条。为当时流行的建筑风格。塔群的中央是一座高棉式的大塔,四周有4个小塔,再外围则有8个更小的塔及门。13座高塔的周围围绕着120尊坐佛,8个小塔中另端坐着12尊大佛。

  可惜因为柴瓦塔那兰寺毁损严重,全部都在维修,不让游客近距离参观,更不用说进入佛塔里面了,没法看到佛塔的内部结构。

  柴瓦塔那兰寺因为面朝西方,所以最佳拍摄时间是下午三点之后,我中午到达之后,一直等待太阳西下,才能拍到蓝色天空下的金碧辉煌的柴瓦塔那兰寺。

  柴瓦塔那兰寺属于皇室宗庙,所以几乎每位国王都修过此寺,也都在此举行火葬,大城被缅甸军队攻陷后, 这里还曾作为军营,所以泰人都说这里晚上有鬼闹的传闻,虽然寺庙夜晚不开放,但是寺庙夜晚打上灯光,十分精彩,还是有许多人来这里欣赏夜景

  柴瓦塔那兰寺确实是大城所有寺庙最辉煌的一座寺庙,拍摄起来十分好看,尽管有些远,建议大家还是要过去参观一下。柴瓦塔那兰寺参观的游客不少,本人的大城居民也喜欢去这里参观,不过要注意柴瓦塔那兰寺开放时间: Daily8am-6pm,门票为50泰铢。

  有人也许会说,除了这些寺庙,大城的骑行还有什么地方可去的吗?如果你是一个喜欢美食的游客,那么你不妨去一下大城的水上市场。虽然大城的水上市场远远不及丹能沙都和安帕瓦的水上市场那么宏大,但是也是很有特色的地方。

  每到节假日,大城本地的居民都喜欢到这里,看看传统的民族舞蹈和表演,吃点东西,外国游客也不少,在这里花上不多的钱,可以品赏一下地道的泰国美食。

  大城有标注的寺庙大约36座,按照骑行的线路图,我几乎都已经走完。不过很多细小的寺庙,实际上现在已经只剩下一个土堆,一个佛塔,或者仅存佛塔的地基,可观赏性并不高。不过建议你按照上述的介绍,慢慢去欣赏一下最主要的那些寺庙,你一定会对泰国的文化,特别是宗教文化有一个深刻的了解。

文章关键词: 寺庙 佛塔 骑行 泰国 大城府 古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