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村庄培田 重温一段古老的岁月

2014年12月11日11:18  旅游专栏  作者:羽子偕老  

  早已忘记了我是从广州如何周转到龙岩了,只记得早上11点出发,下了高铁已经是晚上了。路上和司机的闲聊让我对连城有了初步的认识。

  连城有一个美丽的丹霞地貌冠豸山,而培田古民居是冠豸山下的一个村庄,据今已有800年历史。

  培田民居的特点是皇宫式的气势、徽派建筑的型制、江苏园林的结构风格,以中轴线为中心向两边扇开。庭院深深却又齐齐整整,每个天井里都有数量不等的房间,周围都有可以自由开关的门通往外面,关起门来一个院子就是一个独立的单元。从这点上看培田的先人早就已经有私密的要求和保护的意识,可见其觉悟之高!

 

  午饭过后,每天的三点,培田古戏台会有一些演出,巧的是,刚好开场前转到了这里。

  开场表演是描写客家人生活的一段歌舞,正是赞美客家人热情与纯朴。

  音乐声响起,台下吸引了不少观众,孩子也排排坐开。

  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培田村至今仍保存着(全国)较为完整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群。其精致的建筑,精湛的工艺,浓郁的客家人文气息,堪与永定土楼、梅州围龙屋相媲美,是客家建筑文化的经典之作,人称“福建民居第一村”、“中国南方庄园”,有“民间故宫”之美誉。2005年11月12日,在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评选中,培田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的称号。

  村庄对面的山头,可以腑瞰整个培田村。

  已经过了收割的季节,期待的是来年的春天。

  在培田闲逛,就好像在重温一段古老的岁月。

  每一个偶遇的画面都像是在画里。

  古街更是充满了生活气息。

  孩子们在古街打闹。

  这里的每一个房子都有它的历史,里面还住着村民,好多人都会走进去了解关于这里的故事。

  在古街里窜来窜去,来到这个正在门外忙活的村民家,便和她聊了起来。

  路上经过的人都以为她在剥芋头,其实她在剥的是淮山。聊起了她的家人,儿子在厦门上班,每个月回家一次,老公是一个泥水匠,每天都是早上出门工作,晚上回来,而她就在家,做点农活。

  我从外面向里面望进去,屋子里的条件算是简陋。我就踏进去参观了,这里的村民可能习惯了,笑着说,都不知道为什么城市里来的人,都喜欢看这样的破房子。

  虽然说环境简陋,可是里面摆设都井井有条,充满了生活气息。

  临别前,在她家的窗外发现了一个有趣的地方,窗户上挂着:未经同意,不得拍照。

  有趣的是,原来她的老公还是一名理发师,每次有人来理发,就会有人在门口拍照。然后就在窗外挂上了字牌,她还笑着说,大家都不听,还是继续拍,从她的笑容里,我看到了这里人们过着的是一种悠然自得的生活,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幸福。

  如果不是因为时间的限制,我想,可以在这里住上几天那该有多好,和这里的老人话家常,吃农家菜,感受培田历史与岁月留下的点点滴滴。

文章关键词: 历史 连城 村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