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慢时光 留连在千年古塔光影中

2014年12月10日12:07  旅游专栏  作者:TIM生命過客  

  重回大理,再次感受巍巍苍山脚下的慢游时光。

  12月的大理,依然是记忆里不曾改变的模样:天,是蓝蓝的,流云来去漂移聚散,有温暖的阳光透过云隙,洒下一道道迷人的光柱,就似神的光照耀着古城。走近崇圣三塔,临池倒影里,千年古塔对影成双;回头遥望远处的洱海,一线如带,碧蓝如玉。

  崇圣三塔的门票一如塔身一般高大上,121大元,我们问了才知道,使用携程网上订票只需90元,但是得提前一天订,顺带提醒下想来的朋友们,别像我们没做好功课,当了回“土豪”。当然,不差钱的可以忽略。

  阳光明媚,树影横斜,心情愉快的走近千寻塔下,如同探望久违的老朋友一样。

  走走看看,边走边拍,我们身边不停的有旅游团队经过,听着导游的声音传来:转古塔必须按顺时针方向来转,才能求得保佑。几位藏民手持佛珠正一圈一圈的转塔呢。

  透过斑驳剥损的石栏杆,仿佛可以看到千年流逝的岁月。

  隔着山坡下的田野和村庄,只能看见对面山下一条蓝色的长线,那就是洱海。

  这个角度看千寻塔,三年前我也在这里拍过。

  按照记载,三塔建造时间不同,中间的这座千寻塔建于唐开元年间(713-741),和西安大雁塔形似,同为唐代风格。之后在五代时期才又建了南北各一座小塔。三塔之间距离都是70米,符合中国传统建筑的对称之美。千寻塔有16层,高度69.13米,还是中国现存最高的古砖塔。

  这是在塔前广场下的一汪池水里拍的三塔倒影,感觉比后面找到三塔倒影公园拍的要好看的多,因为有了背后的苍山为衬托,更显三塔的美。

  右侧的小塔和主塔的建筑风格不同,是八角密檐式砖塔,有十层高。

  仰望一柱擎天。据说三塔地基是土基,还能历经千年的地震和风雨剥蚀,依然保存完好,只有南北两座小塔被公元1056年的大地震震斜至今不倒,让人叹为观止。而且始建于南诏国时期的崇圣寺,最终毁于晚清咸丰年间,唯独崇圣三塔幸存,尤为珍贵!

  面对古塔,足以让那些豆腐渣工程汗颜。

  游走在三塔公园里,沿着导示牌找到了位于塔后的三塔倒影公园。

  游人们簇拥在这里排着队和水中塔影拍照留念。

  三塔倒影,假如日出或者黄昏来,多了霞光的天空倒影,应该会更有气势。我抽空赶紧拍了几张就离开嘈杂的人群。

  回到小砖塔的银杏树下,一树金黄的古树和古塔相依相伴。在冬天依然处处鲜花盛开的大理古城,这株金色的银杏才算是看到了季节的变换。

  银杏树在阳光下散发出眩目的金黄色,落满一地的叶子,光影迷人。

  美的让人流连忘返,拍着拍着,不知道过了多久,才想起来司机小徐和小潘还在外边等我呢。

  匆匆忙忙往外走,路边的小景照样不放过。

  回头再看看三塔,一拨一拨的游客,络绎不绝的前来参观。

  临到出口处的水潭边,一样可以拍到三塔的倒影,只是远了些,倒影也模糊了许多。

  离开崇圣三塔,小徐和小潘带我们去离此不远的一塔寺,也叫弘圣寺。

  一塔寺位于苍山脚下的小村庄后面,荒草萋萋,荒凉而破败。

  其实,一塔寺曾经有过辉煌的过去。这里原本是大理国王宫和皇家寺院,抵不住历史的沧桑巨变,只剩下杂草丛生的遗址。

  冬天的阳光朦胧了荒野中的塔影,我们站在破墙边窥探着过去。

  四顾无人,围墙内只见枯枝落叶,山坡草木中古塔下,还依稀可见一座古墓。小潘和小徐挪开了挡在门口的路障,想进去看看。没料到从后面山上冲下来倆只狂吠的恶犬,大有不把我们撕碎不罢休的架势,我们正人狗对峙呢,山上又冒出来一老头,操一口难以听懂的方言,指着我们大骂。任凭我们如何解释没用,只好慢慢退出来,那老头才带着两条恶犬消失在荒草堆里。

  也许,那是早已衰亡的大理国留下的看墓人?

  没能一睹一塔真容,却险被恶狗追咬,这惊魂一瞬,让我们心有余悸。

  不过,这次的险遇并没破坏我们慢游大理的好心情。云海居的小伙伴们让我们感受到了温馨和舒适的休闲体验。宽大温馨的客房,有临洱海的亲水阳台,推门可赏每天最美的日出。厨房里的大厨变着花样做出美食,犒劳玩了一天的我们。更特别的是运动休闲模式,那天刚到客栈放下行李,我就骑着单车沿洱海转悠去了;除了单车,客栈还提供越野车自驾、轮滑、桨板、皮划艇等等户外运动方式,足以让你在大理山水间“撒野”,放飞心情·,慢慢品味古城的风花雪月。这里得说明下,这段话真不是广告词,我是真心被感动,极力推荐给有计划去大理的朋友,去了才知所言不虚。

文章关键词: 大理 时光 千年古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