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非常规路线五日自驾游

2014年12月10日12:03  旅游专栏  作者:冰沁于心  

  大同,对它的印象除了那里有好多的煤矿,就是悬空寺、北岳恒山、云冈石窟一类的景观。殊不知大同周边有着很多人迹罕至的好去处,诸如土林、火山群、野长城等。其实早有打算进行一次大同自驾旅行,因为驾车可以更自由,更随心的到想去的地方,只是碍于时间和精力迟迟没能实现。

  终于,利用APEC机会,可以自驾山西,领略不一样大同。这次的自驾线路,事先查阅了大量的资料,经过精心挑选后制定的。鉴于本次自驾游要走一些非常规路线,现有的家轿肯定是没法胜任了,出发前特地用轿车换了朋友的斯巴鲁傲虎。事实证明,我这个选择是明智的,不仅仅是因为需要它帮助我们征服一些艰险路况,还因为它的空间可以装得下5人6天行程的行李。

  好了,下面晒一下行程及所到之处的所见所闻,希望此文对想去的朋友有些帮助吧。

  一、自驾行程

  D1:北京→大同市区→得胜堡→宏赐堡

  D2:大同市区→云冈石窟→云西古村

  D3:大同市区→悬空寺→土林

  D4:大同市区→宁鲁村→八台子村→威鲁堡→老牛湾

  D5:老牛湾→北堡明长城→北京

  二、相关美景

  1、大同古城

  如今高速公路发达,北京到大同全程高速还不到350公里,自驾就方便了很多。于是我们一路顺畅、舒适地开到了大同,期间老婆还在车里舒舒服服的小睡了一觉。

  进入大同古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古老的城楼街景,感觉瞬间被拉回了某个历史时段。大同市中心的古城基本保存了明代的城垣和街区布局,那些清代的古朴民居群落中,散落着元、金、辽、唐、隋直至北魏各朝各代的寺院阁塔。

  如今,大同古城经过重新修葺,早以全新的面孔迎接四面八方的游客。华灯初上,城楼与复古的路灯相映成趣,给人一种似幻似真的感觉。

  驾车在古城闲逛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一方面得益于古城恬静的风土人情,比起熙熙嚷嚷的大都市,让人远离了聒噪与匆忙,多了份悠然自得的放松;另一方面,没有了之前赶路时的紧迫,第一次真切的感受到驾驶斯巴鲁车的平稳与舒适,在不宽敞的古城街道,它的操控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一行人走走停停,偶尔停车拍两张照片,尽情感受现代都市时尚与厚重历史不期而遇的邂逅。

  2、得胜堡

  得胜堡(音同部,当地人都这么念。据说明朝为了抵御蒙古骑兵在此修建长城、派兵驻守,并从中原移民到此形成村落,称之为“堡”。),作为明长城大同镇的重要关隘,成为连接晋北和内蒙古的主要通道,距今400多年历史。翁城及很多寺庙在文革期间拆除,尽管如此,得胜堡的主体建筑和城墙保存得还算完整。

  我想得胜堡应该是一个比较完整的城池了,除了有外城墙、内城墙,还有箭楼、瓮城、炮楼等。现在虽然已经看不到外城墙了,但内城墙的基本结构还算保存完整,不过瓮城已在文革期间被拆除,南门城楼也是摇摇欲坠。   

  镜头记录下我们离别得胜堡时的瞬间,比对傲虎身后的得胜堡,那满目疮痍的古城墙,记录着昨日金戈铁马的边疆历史,如今,这一切时空穿梭,历历在目的矗立在我们眼前。

  老婆带了一张蔡琴的原声CD,随着《被遗忘的时光》、《出塞曲》等悠扬的乐曲缓缓飘出车窗,仿佛在向世人倾诉着这座古长城饱经沧桑的时光。

  3、宏赐堡

  离开得胜堡,我们驱车前往宏赐堡。宏赐堡也是明长城中的一段,是大同镇重要关堡,战略位置十分重要,直接关系到大同镇城的安危。嘉靖、隆庆年间蒙古贵族多次率兵南下,为打通道路,都是先攻下此堡。如今堡城砌砖早巳被拆光,残土墙亦破坏严重,城南侧墙基本已平,南门原为砖砌券拱门,今巳成豁口状。

  站在村子里向四周眺望,连绵起伏的丘陵之上,是一段段残缺不齐的城墙,每个山坡上都有一个堡子,用以瞭望和传递军情。   

  村民告诉我们,宏赐堡见于明嘉靖年间,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现在的村民都是祖上从山西省洪洞县迁移过来的。走在村子里,随处可见这种保存较为完好的古民居,跟这个村子属于同一时期的建筑。   

  从这些建筑来看,村子里当时还是有些生活条件不错的人家,不仅有着几间布局合理的房子,装饰装修上也没少下功夫   

  4、云西古村

  云西古村,一个位于109国道上的原始古村落,这里人迹罕至,我们驾车误打误撞来到了这里。虽然路况复杂,却一路畅行。感觉当初问朋友借车的选择是多么的明智,要不然必然错过这里的风景。

  古村始建于明朝万历二十三年,曾是戍边将士聚居之地,现已废弃。据当地人介绍,原本有三道城墙,日本鬼子在此烧了七天七夜,现仅存一道城墙,村里大部分建筑都在文革期间被破坏。

  5、土林

  从云西古村出来,去往大同土林的路开始变得越发颠簸,而且越往深处走,路况就变得越恶劣。砂石与沟堑时不时的给我们设置难题,考验着我的专注与耐心。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当时正好有一个泥泞的坑洼,没注意陷了进去,心想这下坏了,因为刚才明显感到轮子在打滑,下车看了看,上车又轻给几下油门,竟然慢慢地爬了出来!后来回京还车时朋友说这是斯巴鲁卖点之一的全时四驱的在起作用,因为四个轮子都有抓地力,所以通过性很强。这次的经历,让我至今让我记忆犹新,如果当时车子抛锚在荒郊野外就会非常麻烦……自驾旅行伴随着很多未知的困难,但当你跨过了这些险阻,顺利到达目的地,迈出车门的一瞬间,就会感到所有的付出,是值得的。

  大同土林虽没有元谋土林那么有名气,一切却如此栩栩如生,形态逼真,精致细腻,极具神韵。原始、荒凉、粗犷,沙沟、荒山、幽谷构成一个蛮荒的远古世界,自然风光别具一格,给人一种原始的美、粗犷的美。置身其中,仿佛回到遥远的从前,大自然的感染力在这里表露无遗。

  从土林前往火山群的路上,有很长一段路是崎岖不平、起伏较大的土路,本以为肯定要“拖底盘”,好在离地间隙高,没想到也顺利过去了。后来也出现过很多小的沟堑,有过之前的经验,也就敢直接往上开。老婆说,这车减震也很不错,不仅底盘高,而且坐起来也舒服,不像坐越野车时那般颠簸。

  拍完土林已接近日暮。舒适的驾驶感让我们疲惫的身子得到舒缓,突然意识到有一辆优质的SUV对于户外拍摄是有多么重要的影响了。

  6、宁鲁村

  一行人到达宁鲁村附近,意外地发现一个类似窑洞的建筑,四四方方的土堆,整齐匀称,四周都有拱形入口。里面则是一个首尾相连的方形通道,内侧都是砖体,还有数十个小的采光口。置身其中,尽管能听到外面的北风呼啸,却感受不到一的丝凉意。大家猜猜这个建筑的用途是什么?

  7、八台子村

  八台子村,位于大同市左云县三屯乡,它因中国长城与西方教堂的合为一处而小有名气。八台子村坐落在空旷的山坡上,远远看去,就可以看到那座只剩下半截尖顶的教堂,在孤零零伫立着。紧挨着它身后是一条时断时续、细若游丝般的长城直通山顶。代表着东、西两个世界的两种伟大的建筑物,何以能在一个地方近距离的并立?

  一马平川的马路,两旁笔直的树木,配上蓝天白云,瞬间让人有种想要飞翔的感觉,在赶往每一个景点的路上,车内宽大的空间让随行的每一个人都能得到很好的休息,到达目的地后,也不用拖着疲惫的身躯,而是一张张精神饱满的笑脸,这样边走边欣赏沿途美景,自驾远行,心情舒畅。

  天空任鸟飞,海阔凭鱼跃。这几张照片的意境如何?其实我们回到北京归还傲虎时,朋友看到这几张照片,非要我发给他,问到原因,他说照片拍的很像当年葛优和舒淇拍的某部电影中的一个镜头,他就是通过那部电影才知道这款车的,看来他还真是一个忠实的斯巴鲁粉丝。

  八台子村的长城不远处,有一座哥特式教堂耸立,石砌砖雕充满了异域风格。教堂原名圣母堂,初创于1876年,是一德国神父所建,1900年庚子之乱被毁,1916年复建。抗日战争和解放后再度被毁,现在连地面的砖石也被拆没了,只剩下塔楼。

  8、威鲁堡

  从八台子村出来左转向东,大概开车3公里,又能看到一个接一个的堡子,路北有一个依长城北墙而建却没有门的巨大堡子,叫做月华池。北侧有烽火台,筑有鱼长城连接的台阶,是沿长城唯一的袖珍小堡。

  路南则是另外一个村子,名教威鲁堡,同样有着残缺的城墙和炮楼。村子东侧有一条很长的高架引水渠。蓝天白云艳阳下,我实在忍不住要来张“装逼照”,站在引水渠上,感觉自己就在“世界的尽头”。   

  穿行于各个村子与各个堡子之间,行驶在曲折的道路上,傲虎的性能优势也显现了出来。经过这几日的磨合,我对它有了进一步了解。偶尔深踩油门,提速驶过弯道,扬起的沙尘,释放着内心冲动与激情。一款适合旅行的汽车,必须能让驾驶者感到平稳与放心。人生其实就像旅途,不停的穿梭、偶尔的停驻、然后收拾心情,再次出发。感受这个过程,或许就是远行的目的了吧。

  9、老牛湾

  在八台子村拍完日落,我们便往老牛湾赶,沿着国道开了两个多小时,竟然一辆车都没有。看着车窗外那耀眼的星空,我们再次忍不住要拍照纪念。漫天的繁星犹如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令人吃醉。听朋友说,好像斯巴鲁这个标志也是星星的意思吧,不知道拍没拍下斯巴鲁星呢?

  赶到老牛湾村已经23点多,匆忙洗漱后便睡觉了。第二天早上起来拍日出,居然发现整个老牛湾就我们几人,俨然已经被我们承包了啊。

  第二天醒来,发现不仅是夜晚的繁星漂亮,白天的老牛湾也是美景如画。老牛湾位于山西省和内蒙古的交界处,以黄河为界,她南依山西的偏关县,北岸是内蒙古的清水河县,西邻鄂尔多斯高原的准格尔旗,是一个鸡鸣三市的地方。黄河从这里入晋,内外长城从这里交汇,晋陕蒙大峡谷以这里为开端,我国黄土高原沧桑的地貌特征在这里彰显。同时也有大河奔流的壮丽景观。这里是长城与黄河握手的地方,是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   

  10、北堡明长城

  北堡明长城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北堡乡七敦沟村,这里更是人迹罕至,路况也更是不好,有些地方甚至没有路,有时候,我们只能硬着头皮,摸石头过河。凭着对长城的执着和对傲虎车的信赖,最终我们直抵长城脚下。

  这里的长城与众不同,大同境内的堡子多以方形土堆为主,老牛湾附近的堡子多以梯形土堆为主,而北堡的长城多以圆珠形土堆为主,而这三种土堆在这里都能看到。

  除了长城景观,这里还能感受到浓浓的黄土高原风情。淳朴的老百姓,面对我们的问路,即便是我几乎完全不懂的方言,他们也非常热心、耐心地给我一次又一次的指路。   

  这一段碎石路可以说是对行程的又一次考验,结果还是顺利通过。

  11、悬空寺

  悬空寺,其实是个大同必去的景点。第一次听说这个地方,是因为“山西悬空寺空悬西山”的对联。当你站在这里时,你会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和大自然的伟大,当然更要钦佩先人的执着,在如此艰险的自然环境下,鬼斧神工般的开凿出如此人文景观,实在是令后人叹为观止。这座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是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倾注了无穷的智慧才得以建成的这一集建筑学、力学、美学、宗教学等为一体的伟大建筑,是中国古代建筑精华的集中体现。

  12、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造像气势宏伟,内容丰富多彩,突出地展现了浓郁的中国式建筑、装饰风格,反映出佛教艺术“中国化”的不断深入。

  13、109国道风光

  有句话叫做“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的确如此,沿着109国道一直开,两侧的风景总是会给你意外的惊喜。各种堡子、地质结构、民间村落,都是值得走走停停地地方。有人问我经常远行的目的何在,其实不用过多的描述,只需要对他说:“请出发!答案都在路上。”

  美景,不仅仅是表面的美。只有到了这些地方,近距离的亲身感受,你才能触碰到这种美。我们喜欢美景,并且喜欢远行,虽然少了年少时的急躁与浮夸,但多了一份成熟稳重,不变的是内心永久不息对美好的追求。

  不同于纯粹的越野自驾那种挑战极限路况的刺激,我们要的就是能够到达、接近,能够看到远方的风景。更重要的是让随行的家人与朋友,一起感受旅行的安心与愉悦,足矣。

文章关键词: 大同 长城 老牛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