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东南 西江千户苗寨印象

2014年12月10日11:49  旅游专栏  作者:刑警视觉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东北部的雷公山麓,是中国仅有的、世界无双的千户苗寨,素有“苗都”之称,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镇),为全省13个保护与建设的民族乡镇之一、被誉为"苗族民族文化艺术馆",是研究苗族历史、文化的"活化石"。西江苗寨依山傍水而建,吊脚楼层层叠叠,是了解和研究苗族干栏民居文化的最好去处。

  初冬一个下雨天的上午,我们来到了这座久负盛名的千户苗寨。西江拥有远近闻明的银匠村,苗族银饰全为手工制作,其工艺具有超高水平,能打造出各式各样装饰银品。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的首选之地。西江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西江千户苗寨,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的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下图为苗寨最有声望的老人冒雨在门口向来宾敬酒。

  阴雨中的苗寨

  勤劳的苗族妇女

  上学路上的小学生

  这里的擦鞋生意似乎挺火

  苗族老人

  苗族女孩

  在苗寨里租服装拍照的生意似乎更火

  苗寨街景

  冒雨在景区门口欢迎游客的苗族大妈

文章关键词: 西江 苗族 千户苗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