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石塘村 粤北最美客家古村落

2014年12月09日11:32  旅游专栏  作者:弹指间行摄  

  著名的长寿村,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比比皆是;81岁的老剃头匠,耳聪目明,技艺精湛,令人捧腹;英雄“双峰寨”,震撼岭南的“双峰寨保卫战”永久传颂;石塘堆花酒,150年的客家陈酿。

  韶关是广东省我比较喜欢的地方之一,除了这里声名远扬的丹山碧水自然风光,我还喜欢它极富地域特色的人文风情。韶关地处粤北,与“湘”、“赣”、“桂”三省交界,是客家人主要聚集地,素有“客家第五州”之称。这里的客家人生活习性、民居民俗与闽西、赣南、粤东的客家人大同小异,都坚守着“硬颈精神、崇文尚武、耕读传家”的主流文化。

  探寻粤北客家民俗文化,这里的古老村落绝对是理想去处。一直以来,我都对古村古镇饶有兴趣,越纯朴越喜爱,越原始越痴迷,本文给大家介绍的是韶关仁化的石塘村。

  石塘村是我今年6月去的,而10月和11月分别又去了广东梅州大埔的百侯古镇和福建连城的培田古村,三地都为客家古村落,民风民俗大致相同,传统人文如出一辙。

  石塘村位于粤北韶关仁化县西南面的一处盆地中,村庄周围山清水秀,环境幽静,村子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继明洪武年间李可求从福建移居此地算起,石塘村已走过了640年的风雨春秋。石塘村史称“千家村”,这里风光纯美、人杰地灵。明清时期,村里中举人、进士,为官至仕者有9人;民国时考入黄埔军校的有6人;还有与傅抱石、徐悲鸿大师等齐名的现代抽象画派先驱李仲生。 

  漫步古村,随处可见的古屋老巷、陈风古韵,让人仿佛来到一处被时间遗忘的隐世村落。石塘村共有古建筑133座,保存完好的有106座,是韶关范围内历史较悠久、古建筑群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个古村落。2010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2年被评为“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 ”。

  在石塘村古建筑中,最具代表性的要数始建于1895年的双峰寨,它是广东省现存规模最大的碉堡式古建筑。双峰寨位于石塘南面的村口处,整座建筑雄伟壮观、敦实坚固,用石灰石、黄糖、桐油、石灰加河沙以及青砖堆砌而成,墙基最厚处有1.7米。

  双峰寨设计非常有特色,建筑墙壁上的石灰石大小不一,各炮楼的边角都呈梯形斜直状,形状各异,大小不同,墙的厚度也有所差别,各楼可随便上下,通道畅通。

  双峰寨又名“石塘寨”,始建于光绪已亥年(公元1899年),历时12年于1911年建成,建筑至今依旧保存完好,是石塘村的地标式建筑之一。

  这座英雄堡寨,在大革命时期曾上演了震撼岭南的“双峰寨保卫战”,在这次战役中牺牲的战士很多,目前统计光是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就达201人。

  1978年以后先后被列为省、市、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双峰寨经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青松挺拔,浩气长存。

  追溯石塘历史,自明洪武年间八世祖可求从福建上杭胜运里丰朗乡移居于此,后生生不息,代代相传,演变成如今的石塘村规模。村里历史上共建有9座祠堂,有不少已经被毁,其中三多堂、贻德堂等最具代表性。

  石塘村的传统民宅大都是青砖马头墙的徽派建筑,而房内梁架藻井的结构形式,却带有浓郁的闽派风格,其中的夯土泥砖房屋,又具客家建筑的特点。

  青草盈盈,古韵悠悠。

  石塘古村的巷到大都用鹅卵石铺成,纵横交错,错综复杂,条条街巷均有闸门,陌生人进入村中,就像进入迷宫,极易迷路。

  当然,村中见的最多依然是留守的老人和妇孺。

  村中现存的民居多建于明清时期,与闽西、粤东的客家土楼不同,石塘古村宅院多属于徽派建筑,由青砖青瓦砌成,高墙飞檐,古朴典雅。

  石塘村街巷众多,曲折复杂,呈现出与周边山水自然肌理和农田田垄相似的形态特征。

  【23】

  典型的石塘古民居呈正方形,正房、厢房错落有致。院落房房相同,大门一把设在屋的左侧。厅前有天井,天井前面设有照壁,有些照壁上贴有毛笔大字,雕刻艺术字,苍遒雄劲,有些刻有山水风景画,栩栩如生。厅的两侧是房间。古屋建筑为砖木结构,房顶有鰲头,很是壮观。不少古屋的门窗上还刻有楹联,对仗工整,通俗易懂,无不显现客家人待人接物的原则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有些宅子门口已经布满蜘蛛网。

  石塘村处在群山环抱之中,山清水秀,气候温和,是著名的长寿村,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比比皆是。老大爷们都聚集在村口打牌。

  在门口闲坐的夫妇,要我给他们来上一张,漫步古村总能遇上这样淳朴的客家老人。

  在一家屋子里,遇到这群正在闲聊的老人,且都是清一色的老婆婆。机会难得,我们便招呼婆婆们集中拍个大合照,婆婆们喜笑颜开,欣然接受。祝福老人们长寿健康!

  石塘堆花酒,至今已有近150年历史。石塘村历来有酿酒的习惯。石塘堆花酒,以石塘村地下井水酿制,是村子历史上的三大经济来源之一(石塘米酒、石灰和煤炭)。光绪年间,石塘村有酒庄80多间,三角街商业街有卖酒小店30多间,乐昌、曲江、仁化各地都来石塘赶墟兑购米酒。

  一场“酝酿大战”悄然开启。

  巧遇家庭作坊的师傅在酿酒,这是蒸煮工序。

  储藏室里满满都是酿好的堆花酒,满屋酒香扑鼻,让人瞬间醉了。

  堆花酒,好酒!可不要贪杯哦。

  热情好客的酒老板,给我们免费品尝他酿的堆花酒,还一边给我们介绍。

  千杯不醉的小伙子。

  什么样的人生才算是幸福?能一辈子都坚持干一件平凡的工作,并且乐此不疲,那就是最简单的幸福。石塘村里81岁的老剃头匠,虽年过古稀,耳聋但目明,手艺利索,刷刷几下,便把一个小"胡渣男"变成小鲜肉,但华仔睫毛好像也给剃掉了半截。

文章关键词: 客家 石塘 韶关 村落 最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