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 怀念最柔情的北国时光

2014年12月02日11:49  旅游专栏  作者:四季光影  

  旅程已经过去一年,再回首,时间的流沙中余留下的一定是最跳跃在心尖的感触。北海道很美,那里的原野是我向往再去的,那里大片的土地远离钢筋混凝土的都市,一切都停留在淳朴的微风里。车窗外,铁路边的芦苇荡呵护着红色的列车,掩盖了初秋的寒冷。那些不知名的紫色花朵们总是一片片的开放在海边的野地上,包围住一户户的住宅,云层浓密,阳光吃力的透过来,洒在它们的身上,兴许是多了海的味道,所以光芒中透着海的深深浅浅的蓝色和绿色,略带潮湿。北海道,hokkaido,怀念你的小时光。

  曾几何时,有些怨恨自己既然那么喜欢,为何不早早的趁热打铁记录下所思所感。然而走到现在,或许也在慢慢领悟到当即记录下的,一定有那时的新鲜,而之后记录下的也一定会是最甘甜的部分。你会越来越明白每个阶段的自己,对于自己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也是每个时期都无法代替的,于是你会走的更加稳当,不会焦急不会害怕失去什么。如同每个时期,对旅行不同的感悟那样,一切都是刚刚好的。

  北海道的第一个夜晚宿北广岛,第二天清晨发现酒店边的森林和森林里的高尔夫球场。走在秋天的阳光里,路边都可以随处发现野果子们。拾起这两个像是guniao的果子,放在木桩上。

  透过酒店的玻璃窗,高尔夫球场的光影映入眼帘。

  还未看到支笏湖,然而已经见到许多对旅人,多是有些年纪的人陪着上了年纪的父母出来走走。画面中,白发苍苍的老人拿着小相机给孩子按下快门,很温馨,也有些心酸。我是同老公同行,也的确不能忽略了父母,将来自己为人母时,还要带着孩子们,然而我也会老去,也会成为他们/她们的幸福和牵绊。一轮一轮,时光的年轮。 

  支笏湖边的小亭子贴着这个海报,背影充满遐想。

  支笏湖是北海道的第一大湖、最北端的不冻湖,也是日本第二深的湖泊。三万年前是一个火山口,现在亦是活火山。

  日本是世界上有名的“老人国”,2004年的时候,日本90岁以上的高龄人口就已经超过了100万。65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21.0%,超过意大利的20.0%,成为全球该项指标最高的国家。这样的情况此国度一定是堪称“老人之国”的。

  我们在日本的这一周,在许多场所经常看到老人家仍在岗位上工作的情景:机场的地勤老伯、富士山河口湖酒店的餐厅老伯、出租车的司机老伯等等。本地的志哥说日本人普遍长寿,这是全民为国家工作服务、发动全民的力量,换句话其实就是这里老龄化严重。常看到“大龄员工”的同时,我们所到的旅游点几乎都能看到有亲人陪伴出行的老人家,有的是一对老夫妇彼此陪伴、有的则是儿子女儿的陪着。每当这时,一面是感慨日本老人数量之多,一面是感受这些温馨的场面。除了这两个方面也不禁自问一下:有多少时间陪伴了自己的父母及更多长辈、甚至还带他们全世界走走的。我的回答是否定的,自责一下。生活仍在继续,一切都需要努力。

  这便是又一幕中年人陪着老人旅行的画面。之前和她们相遇时,伯伯问我们来自哪里,而后很有礼貌的示意他要陪妈妈起身离开。远远的看到他们走上这个台阶,老奶奶实在吃力,他们就慢慢的走。

  这些便是在第一个景点给我印象最深的事,并不是风景,而是人吧。抬头间,叶子们稍微的挂上了秋色,相信今年的此刻一定红透了叶子、映红了天。红叶下一定更多的带着父母出来旅行的人们。

  在支笏湖边,我们的一位队友扭伤了脚,计划改变,先去午餐地--白老海鲜市场。路边的一户人家,被开满的紫色花儿包围,有些分不清究竟是野花还是家花了,好像住下来啊。

  白老海鲜市场一楼出售各类的海产品,二楼是餐厅,我们就在二楼解决了肚子的问题。市场游客很多,匆忙的人群间,这位老伯发着呆,在节奏上鲜明的对比了一下。

  稍微显得简单的配菜,不过旅行不就是多尝试嘛。有些队友在海鲜市场又买了一些新鲜食物,然而请店里加工品尝了。如果你觉得画面里这些不能饱肚,就去一楼多挑选一些吧。

 

  白老海鲜市场(白老カに御殿)在旅游团的路线里还是很有名气的,一搜索就知道它的具体位置。站在海堤上,向太平洋SayHi。

  被镶嵌的花儿们,北海道的初秋~~又想到了广州的秋天,每一次都十分没诚意,今年也是。前阵子都有过冬的味道了,可是这几天又30度左右了,于是对于广州的秋天我不再满心期待,因为自己的经验告诉自己凡事越是期待越是关注,反而会一手空吧。

  我知道,在满是北海道和东瀛其他各地飘雪的图片时节,我却发来初秋的图片有些不合时宜。但,既然怀念,就怀念在自己的感知力吧,感兴趣的盆友跟着看过来。

  面朝大海,我已经心暖花开了。

  猜猜这堆是啥?就是海鲜市场外的贝类垃圾,可见人气度。

  海鲜市场的标志性建筑:大红螃蟹。海边无论走多远,回头都能看到它。其实市场里最特色的物品还有熊和鱼。这里是北海道阿伊努族的所在地,熊和这鲑鱼是他们的图腾。

  路边的风景,我欲罢不能。好像就有一个小房子,即可满足了,这样的钓钓鱼,吹吹海风,拥抱着野花们。

  随时可以在海边停下车,休息片刻,云层浓密,把画面布置的很有情调呀。可惜我们的大巴无情的开过去了,路边的电线乱入。

  登别地狱谷边开放的花朵,已经被风吹的干花状了。不知道是不是紫洋花的秋天呀

  在北海道的第二个夜晚来临前,绿色的天空飘散在公路那边的森林上空。

  第二个夜晚宿定山溪,这是山谷边一家不错大酒店,吊灯复古而可爱。

  北海道的第二个早晨,我又被野花们着迷了,也被路边“小心熊出没”的牌子吓到了,也第一次看到了在公交站边的温泉亭,可以进去泡泡脚的地方,也见到了日本文化里特有的河童雕像。

  距离定山溪酒店不远的丰平峡里的小果子们,真诱人的色彩。

  湖边被染红的草儿

  这是在北海道的第二天,离开了丰平峡,就来到了小樽。我们从山林里走来了大城市,红绿色的小车车很可爱。

  来小樽一定要看的便是运河,它是北海道唯一的也是最最古老的一条运河,已从货运功能转为观光了。和运河平行的走,透过这栋楼房,刚好如一个画框将由绿变红的枫叶们囊括进来。

  小樽的小店很多,各种吸引人的工艺品,八音盒、哨子,下次再来我一定和闺蜜来,在这里可以呆好几天,每天看不重样的小东西。特别这些龙猫们。

  白色的天使显得庄重,而这绿色的更显可爱。你喜欢哪个呢?猜猜我最后买了哪个?

  从八音店走出来,抬头间,虽然一边是在装修的墙壁,但是右边满墙的爬山虎和这飘着的小旗子,还是让我感觉走入了另一个世界一般。

  这样的大木头桶冒出如此分着层次的花儿们,灿烂鲜活,墙壁上欧式的招牌,真的惹来错觉,以为到了欧洲的街头。

  过了一会,我们就坐车,坐车去了其他地方,再后来我们就离开了北海道。因为整个8天日本的行程,一半北海道,一半东京京都大阪。这么短的时间里,真是意犹未尽!这篇文字是将北海道还未写下的原野的感受汇总,外加难忘的几幕。

  因为相比很多深度游的内容,我的文字和图片实在浅显,所以将标题定为“一二事”了。隆冬将来临,祝福大家冬日愉快,注意保暖。

文章关键词: 北海道 时光 柔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