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瑶寨 白裤瑶族的真实生活

2014年11月28日11:38  旅游专栏  作者:刑警视觉  

  白裤瑶是瑶族的一个支系,因该族男人四季穿着白裤而得名,白裤瑶聚居于我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和贵州省。白裤瑶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认定为民族文化保留最完整的一个民族,被称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从小七孔景区东门出来,你不能不去看看著名的白裤瑶村寨“拉片村”。

  拉片村全村土地总面积29421亩,其中耕地面积332亩(其中田152亩,土180亩),人均实际耕地0.40亩,人均基本农田0.18亩,低产田土面积总占面积的100%。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用水,全靠天然降水,农田灌溉主要依靠望天水解决。天然草地14174亩,林地28329亩,森林覆盖率53%。

  据网上资料介绍,全村有12个村民小组,总共432户1674人,(男性:828人,女性:846人),农业人口1656人,农业人口占总人口98.8%有劳力1005人,其中外出务工劳力322人。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380元。全村农业虽然经过结构调整,开始由传统型农业向效益农业、现代农业转变。水利方面,已解决人饮安全人数1144人,尚有530人饮水困难。全村目前有小学1所,小学教师34人,在校学生420人,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9%。医疗卫生方面,有村卫生室1个,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95%。社会治安好,几年来没有发生过刑事案件,人民安居乐业。

  村里每家门口都有一个粮仓,据说有“防火、防盗、防老鼠”的功效。我琢磨了半天才搞明白怎么防老鼠?原来是支撑粮仓的那几个陶罐,表面光滑,老鼠根本上不去也进不去粮仓。

 

  白裤瑶的小伙子们平日里最爱吃的美味佳肴就是烧烤这些从山上逮回来的老鼠。白裤瑶族的小伙子们很爱捕鼠。他们根据老鼠喜于夜间活动的特点,每天傍晚就把捕鼠夹安放在房角屋后、村边寨旁、四角地尾、或荒山野岭,布下天罗地网。第二天收鼠夹,每次少者得三、五只,多者得四五十只老鼠。若本村寨范围的老鼠捕光猎尽了,就利用空闲日子,背着口粮,挑着一百多把鼠夹到别的民族、别的乡,甚至到外县去捕捉,边捕边烘干鼠肉,常常满载而归。从外面逮回来的老鼠之后,要经过去毛、开膛等工序再用铁篦子夹起来,就像烤虹鳟鱼那样把老鼠烤熟了吃。听这些小伙子们说:味道美极了!

  鼠肉被白裤瑶视为上等佳肴,多留作年节食用和招待贵宾;未婚男子则留给来“相家“的老表(情人)“尝心”。若老表来“相家”吃不上鼠肉,被女的视为懒惰无能、不重情意而遭拒婚,原来的甜情将从此清淡如水。谁家的男青年捕到的老鼠越多,就越荣耀,获得美好的爱情。

  这里的老鼠个头很大很肥,这只足有一斤出头。

  烧红的铁通条是给老鼠退毛的工具

  白裤瑶捕鼠用的“夹”既简便又精巧,形似弓箭,弓是竹制的,长约三尺,弦是麻绳类制成。捕鼠时,弓的左端紧插在泥土或石缝里,在距左弓端五寸处的弓臂上紧系着两块五寸长、交叉成剪刀状的薄竹片;往左倾的竹片上端系着弓弦的一端,与右弓端的弦线相连;往右倾的竹片上端系着双折绳套,绳套连着左弓端;两块剪刀状竹片均在套中、不能滑脱;往右倾的竹片上端右侧还系有指头大的竹蔑套环,套环可与系在弦上、相距五寸的一根小圆形竹钉相扣而绷紧弦(此时系在左倾竹片上端的那段弦松弛),小圆钉的下端横置一条小竹尖在剪刀叉中,竹尖上串有老鼠爱吃的煎炒食物。      贪吃的老鼠伸头入剪刀叉中咬食物则触动横竹尖,横竹尖则滑出剪刀叉,牵动小圆竹钉。小圆竹钉迅然从套环中滑脱,弓弦弹力的作用点瞬即移到往左倾的竹片上,原来松弛的那段弦猛然绷拉,把左倾的竹片拉往右,两块交叉成剪刀状的竹片骤然关闭,老鼠则被夹在叉中,动弹不得了。

  白裤瑶捕鼠的事,还有一段动人的传说:相传在远古的时候,洪水吞噬人类,仅剩下白裤瑶兄妹俩了。为繁衍后代,妹妹将自己保存下来的棉种送给哥哥作情物。谁知棉种被老鼠吃了,妹妹很生气,要求哥哥,灭不尽孝鼠就不结婚,于是哥哥便发明了上述这种鼠夹,灭尽老鼠,获得了美好的爱情。捕鼠的习俗也就在白裤瑶族中代代相传。图为白裤瑶族小伙子为我们演示自制老鼠夹子逮老鼠的过程。

  孩子和母亲

  拉片村的女人们


  公路的那边就是政府为白裤瑶族村民新盖的二层楼房,平均3万元一栋。虽然与大城市的住房相比这已经是极便宜了,但对于这些刚刚从贫困生活走出来的白裤瑶族村民来说,着实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这家的老人前几天刚刚去世,家人正在杀牛,准备摆宴招待村民和朋友。

  这里的村民显得生活安逸、知足和谐。

  这个手拿芭比娃娃的女孩子有两个名字,一个叫“谢小花”,另一个叫“岑春丽”。不知什么原因,她只跟我说她叫“岑春丽”,还是她身边的小伙伴告诉我她有另一个名字的。小春丽今年九岁了,到现在还没有上过学。

  天真漂亮的小春丽

 

  玩陀螺的白裤瑶族小伙

  漂亮的白裤瑶族姑娘

  白裤瑶族崇尚的牛头和铜鼓

文章关键词: 生活 瑶族 瑶寨 荔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